福特与SKI“砸”114亿美元造电池

文章来源:汽车公社 发布时间:2021-10-06
分享到
2021年9月29日,福特汽车与SK Innovation宣布,合作投资114亿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建立整合电芯及整车生产链路的巨型园区(Blue Oval City)和全新电芯生产基地(BlueOvalSK Battery Park)。

动力电池领域的合作,屡见不鲜。因为都知道,未来电池资源才是核心。当然,关键在于何时出手。

电池


福特也终于出手。2021年9月29日,福特汽车与SK Innovation宣布,合作投资114亿美元在美国田纳西州和肯塔基州建立整合电芯及整车生产链路的巨型园区(Blue Oval City)和全新电芯生产基地(BlueOvalSK Battery Park)。

这个生产基地,将用于制造下一代F系列纯电动皮卡、下一代福特和林肯纯电动车型所需电芯和电池组,年产能可达约129GWh。

根据计划,福特出资共计70亿美元,这将是美国汽车制造史上最大额的单笔投资。同时,这也是福特计划至2025年底电气化领域投资超300亿美元的其中一部分。

可持续的制造生态系统

根据信息,集整车装配、电芯工厂、供应商工厂和电池回收供应链于一体的Blue Oval City将座落于田纳西州西部,占地面积约15.5平方公里,主要制造下一代F系列纯电动皮卡以及电芯和电池组。

电池


而BlueOvalSK Battery Park将座落于肯塔基州中部,占地约6平方公里,由两个电芯工厂组成,生产下一代福特和林肯纯电动车型所需电芯和电池组。

除了三家全新电芯工厂的129GWh电芯年产能之外,福特还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美国投资5.25亿美元用于培养更资深的技术人员,为福特电气化和智能网联化进程提供后备支持。

“我们将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开创性的电动车产品,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以及打造一个高效环保的制造生态系统,从而为我们的社区、经销商和股东带来更多价值,”福特总裁兼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如此表示。

此外,尽管规模庞大,该园区的设计初衷是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以及更环保的方式进行生产制造。福特为Blue Oval City设定的目标是从投产之初就实现“碳中和”。为此,园区在设计规划时,就增加了更多的环保解决方案,例如,“零淡水提取”、“零废物填埋”,以及更多地使用可再生能源,如地热、太阳能和风能进行生产制造。

电池


除此之外,福特与电池材料初创公司Redwood Materials携手打造的电池闭环供应链也将应用于此,通过本地化、简易化供应链管理,将回收再利用报废汽车电池中的有价值材料。

今年5月,福特与SK Innovation宣布签署合资备忘录,拟共同在美国组建名为“BlueOvalSK”合资公司并在本地生产电芯和电池组。如今,随着福特与SK Innovation计划投资58亿美元建立电芯生产基地BlueOvalSK Battery Park,并计划于2025年投产,消息坐实。

“很荣幸能与福特共同开启汽车时代的新篇章。合资公司BlueOvalSK将充分彰显双方的合作精神。我们将通过提供领先的价值主张、生产运营经验和尖端技术,助力发展这一合作伙伴关系。”SK Innovation电池业务总裁Dongseob Jee表示。

300亿赌电动未来

今年年初,福特宣布计划至2025年底在电气化领域投入超过300亿美元,倾全力发展智能纯电动车,从旗下最受欢迎的明星车型品牌开始电气化,其中包括了福特纯电SUV Mustang Mach-E、福特全顺纯电动版和纯电智能皮卡 F-150 Lightning。

电池


福特预计,到2030年全球汽车销量中的40~50%都是纯电动车型。届时,福特在全球的电池年需求量将达到240 GWh,其中北美地区福特纯电动车的电池年需求量将达到140 GWh,其余部分的需求量主要来自于欧洲与中国市场所投放的纯电动车型。

从这个数据来推算,欧洲与中国市场的电池年需求量为100GWh。而福特在欧洲的销量目前是超过中国很多的。而且,据外媒报道,一位福特高管在8月11日表示,公司与韩国企业SKI的电池合资公司将走出北美,在欧洲发展其业务。

这样算下来,福特对于中国这个最大的电动化市场依然没有倾尽全力,虽然有SKI入股亿纬锂能,并且成为福特的供应商,福特在中国的形势还是不乐观。这是另一个话题,回头再说。

而为了实现长期稳定的电池供应,福特正在加大对电池研发的投资。今年4月,福特汽车宣布组建全新的全球电池创新中心Ford Ion Park,并于7月定址于底特律城郊西南部的Romulus,以加速动力电池组和电芯技术的研发,以及未来的动力电池制造。

电池


此外,今年5月,福特公司还宣布将增加对全固态电池生产商Solid Power的投资,以帮助加速汽车固态电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虽然固态电池具有重量更轻、能量密度更高、续航能力更强以及成本更优等特点,业内对于其2025年前量产实用还是不太看好,最早恐怕都得到2030年之后。

动力电池的大戏

实际上,SKI在美国的发展并不顺利。2019年LG化学在美国对SKI进行专利诉讼,并技巧性地选择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为仲裁机构。2020年12月初,有传闻称,SKI因明显不利证据,“很可能”败诉。

电池


ITC的好处在于,能够处理跨国专利诉讼(长臂管辖)。尤其是在涉及工艺专利争议的情况下,ITC允许控方对被调查方境外生产厂的检查请求。但是ITC将该诉讼最终判决日期定在2021年11月30日之后,结果我们现在知道了,SKI花了2万亿韩元与LG化学和解,LG化学将SKI逐出美国市场的企图无疾而终。

这背后,是SKI在美国动力电池业务的发展,得到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汽车和FCA数十亿美元订单支持。并且,SKI成为现代汽车新模块化平台的主电池供应商(背后的原因是,当LG不承认现代所做的KONA电动车起火调查结论后,现代威胁把订单都给SKI,并且也这么做了)。

SKI与LG化学的“相爱相杀”不是本文的主旨,它们的相互挖角只是说明竞争的激烈程度。我们单说SKI。SKI在美规划产能,根本目的还是在于,赌福特汽车、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等厂商的电动车业务崛起。

电池


2018年SKI在美国佐治亚州开始兴建电池工厂,2022年投产,总投资额61.5亿元人民币,一期产能9.8GWh,最终为55GWh。如今,SKI第二家工厂也已动工,预计2023年投产,规划产能11.7GWh。

这两家工厂投产后,将为福特的F-150纯电皮卡和大众的ID.系列提供电芯。实际上,SKI现在和福特的电动业务未来深度绑定,也是在赌美国汽车工业从顶端滑落之后的又一次历史性机会。而福特现在出手都算晚了。大众早已经动手。

就在9月23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将投资超过1.4亿欧元在安徽合肥设立电池系统工厂,该工厂已正式开工建设,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投产后将每年为大众安徽MEB工厂生产的纯电动车型提供超过15万组电池系统。这家新工厂或将配套国轩高科生产的电芯(由旗下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拟在合肥建设的2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生产)。

目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全球范围内建设电池系统工厂,德国布伦瑞克工厂每年将生产50万组电池系统。而合肥电池系统工厂建设的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在捷克的姆拉达波列斯拉夫和美国的查塔努加也在推进电池装配能力建设,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每年生产超过100万组电池系统的目标。

电池


福特的电动化战略,让我们看到一家百年车企的艰难转型。在2020年疫情之后,汽车行业也迎来了真正的变革拐点。这场由中国引导的电动化潮流,让原本占据燃油优势的百年车企们非常不适应,而且在特斯拉摧古拉朽般的进攻中,也受到巨大威胁。终于下定决心开造电池,也是福特认清形势的必然反应。只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福特何时和怎样发力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