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架构 柏林Giga周产目标1万辆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21-10-11
分享到
​据报道,特斯拉日前在德国柏林Giga举行的一项活动上展示其4680电池结构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现场宣布,该厂将于今年11月或12月开始投产Model Y,并计划在12 月完成第一批交付。

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日前在德国柏林Giga举行的一项活动上展示其4680电池结构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现场宣布,该厂将于今年11月或12月开始投产Model Y,并计划在12 月完成第一批交付。

马斯克表示,柏林新工厂的周产目标暂定为5000至10000辆,在德国电池生产配套设施完工之前,该厂电池供应预计将来自中国业务部门。

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架构 柏林Giga周产目标1万辆

4680电池架构曝光

在去年的电池日活动中,特斯拉不仅推出了新型4680电池芯,还推出了根据这种电池构建的新电池架构。

新电池架构的灵感来自航空航天领域将燃料箱融于机翼一体而不是另做燃料箱这一创新。特斯拉决定制造一个电池组,作为车身结构,连接前后车身底盘部件。

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架构 柏林Giga周产目标1万辆

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架构 柏林Giga周产目标1万辆

目前,特斯拉的电池架构是通过将电池芯组合成模块来制造电池组,这些模块组合在一起形成电池组,然后把电池组安装在车辆平台上。新架构的不同之处在于,特斯拉不再使用模块,而是将整个电池组构建为车辆的结构平台,电池芯有助于将平台固化为一个大单元。凭借该公司在大型铸件方面的专业知识,特斯拉可以将其大型单片后车体和前车体连接到这个结构电池组上。这种新设计能有效减少零部件的数量和电池组的总质量,因此有利于提高效率,并最终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该公司在这一次活动上展示了最新电池架构的一个剖面图,清楚显示4680电池芯的排列布局。这个相对简单的平台仅由三个部分组成,即:一个电池组和两个大型铸件,而这个平台却构成了整辆车的很大一部分。

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架构 柏林Giga周产目标1万辆

特斯拉公布4680电池架构 柏林Giga周产目标1万辆

此外,特斯拉还在电池组上直接展示了座椅安装支架:

该公司表示,座椅将能够直接安装在支架上,降低车身高度并大大简化组装过程。所有这些改进工艺将有望显著改进Model Y的成本和效率。


启动生产并不困难,但实现批量投产还需更长时间

马斯克在活动现场表示,虽然“启动生产并不困难,但想要实现批量生产还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柏林Giga而言,真正的挑战在于将产能提升到健康运转的水平,这其中所需的时间将比建造工厂所需的时间更长。”

据马斯克透露,10000辆是柏林新厂的理想周产能,与此同时,其电池生产设施将在明年年底实现批量生产。

此前,马斯克曾表示该公司计划明年在欧洲推出更多特斯拉产品,包括太阳能屋顶和自动驾驶汽车。

虽然马斯克这一次到访标志着特斯拉柏林Giga建设工作的完成,但该公司仍然在等待该项目的最终审批。随着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不断扩大电动汽车生产线,该项目对特斯拉在欧洲的战略布局至关重要。这家工厂将在德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柏林Giga背景介绍

特斯拉的柏林-勃兰登堡超级工厂是该公司在欧洲的第一家生产工厂,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最高效的生产效率。根据计划,该厂今年将生产数十万辆Model Y汽车和数百万个电池单元。

该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招募具有广泛技能和专业知识的人员,并且不需要任何汽车领域的经验。

特斯拉表示,虽然 FSD 旨在在未来无需驾驶员交互的情况下进行旅行,但目前尚无法使特斯拉汽车实现自动驾驶。

根据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该公司在本季度交付量和产量分别达到241300辆和237823辆。其中,在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三个月期间,Model 3和Model Y产量合计228882辆。另外,有报道称,特斯拉预计其上海Giga今年前9个月的产量高达30万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