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将参展第四届进博会,以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0-20
分享到
西门子即将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参展主题为“以科技,共创每一天”。

西门子即将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参展主题为“以科技,共创每一天”。西门子将全面展示其数字化创新科技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和工业物联网等领域的一系列成功应用,并通过众多与中国企业的共创案例展现数字化科技的巨大潜能。此外,公司也将首次在进博会上设立零碳展区,一站式呈现近期启动的西门子中国“零碳先锋计划”。西门子不仅自身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更携手各方伙伴共创绿色生态,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西门子还将在进博会期间正式发布《西门子中国碳中和白皮书》,在顶层规划、路线图制定以及行业领先技术和实践等方面分享思考与洞察,切实助力中国重点产业实现“双碳”目标。同时,西门子还计划与中国企业在众多领域深化合作,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进博会是促进国际交流、推动开放合作的盛会,西门子很荣幸能够连续四年参与其中,在中国市场展示我们卓越的数字化创新能力。”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博士表示,“西门子扎根中国发展近150年。通过参与进博会,我们将持续深度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与中国政府、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创互利共赢的创新生态,在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同时,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动能。”

 

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携手各方共创绿色生态

此次即将发布的《西门子中国碳中和白皮书》将结合全球和中国碳中和发展历程,梳理清晰的产业减碳路线图,包含基线和愿景确定、顶层规划、实施方案组合设计和路线图迭代等关键步骤。同时,白皮书还将逐一分析能源、工业、交通和建筑等领域的减碳挑战与机遇,并提供西门子在这些领域的咨询、解决方案、创新科技及成功案例,为行业绿色发展提供指引。

此外,在零碳展区,西门子将首次展示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碳足迹可信精算与追踪解决方案Siemens GREEN。利用在能源管理、工业边缘计算、网络安全与区块链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西门子能够帮助企业精准计算与追踪产品在工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数据,并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加密信任网络,在保证数据不被篡改的情况下实现各级供应商相关数据的透明化集成与分享。据此,企业可以精确记录和计算单个产品的碳足迹信息,显著提升产业碳足迹的透明度,进一步构建碳足迹多方协作平台,为每一个参与方提供精确可信的数据,并与之共同释放减碳潜力。目前,该解决方案已经在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成功实施。

不仅如此,来自西门子中国的本地创新成果——环保气体绝缘开关设备blue GIS也将在这一展区亮相。该设备采用无氟解决方案和真空灭弧技术,在运行时不产生任何对环境带来损害的气体或化学添加成分,目前已在张家口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此次在零碳区域内展示的内容均为西门子中国“零碳先锋计划”的一部分。通过这一计划,西门子致力于以数字化创新和跨领域知识与经验,携手各方伙伴共创绿色生态,赋能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西门子将在自身运营、供应链管理和客户赋能等三大领域全力推动减碳进程,力争至2025年在中国帮助超过500家重点供应商加速减碳步伐,助力数十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节能增效。

 

融合数字与现实世界,西门子以数字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化展区将展示西门子在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智慧交通和工业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及其成功应用。在智能制造领域,西门子将以互动方式展示数字孪生和工业云等前沿科技在西门子中国首座原生数字化工厂——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新工厂中的应用。通过在产品与产线设计、实现和优化全流程中实现精益数字化,新工厂将实现产能增长近三倍,产品上市时间缩短近20%。展区内还首次展示了升级后的西门子数字化体验与赋能中心(DE2C),能够以多种建设、运维及合作模式助力客户与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一并展出的西门子工控安全态势感知系统OSA基于AI与威胁情报技术,实现了OT系统中的资产、漏洞和运营风险的可视化,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驾护航。此外,西门子还将展示工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边缘计算、预测性分析系统SiePA、工业5G、机器人集成与虚拟调试等技术创新,赋能工业企业挖掘数据价值,全面提升竞争力。

在智能基础设施领域,西门子将展示一系列连接能源系统、楼宇和交通,构建智慧城市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西门子NXpower 一站式智能配电解决方案集成了配电设备、智能模块、网关和软件管理系统等多种软硬件产品,可以实现高效的资产管理、可靠的主动运维、智慧的能效管理和前瞻的电能洞察。作为涵盖发电、储能和能源监控的整套解决方案,西门子分布式能源系统(DES)助力能源产业迈向“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公司还将通过西门子上海中心模型的实际应用案例,展示西门子楼宇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智慧空间”的应用。

在智慧交通领域,西门子交通将展示单双层混编、大容量且节能环保的城际列车平台Desiro HC,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展示系统、并以互动方式展示其全自动运行功能及全球成功案例,助力全球交通运营商打造更智能的列车和基础设施,提升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确保可用性并提升乘客体验。

在工业物联网领域,西门子依托深厚的工业运营和管理经验、前沿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和交付能力以及蓬勃发展的跨行业生态,将集中展示端到端数字化转型咨询能力和集成服务。在医疗健康行业,西门子艾闻达为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从顶层战略咨询到落地实施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共同描绘“医疗服务4.0”的全新蓝图与实施路线。另外,西门子艾闻达还将详细展示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这一全新商业模式,通过赋能本地合作伙伴打造产业生态,形成技术输出、新兴产业推动、生态伙伴能力提升、西门子业务拓展的闭环。目前,西门子已在四个城市开展基于软件和服务类赋能中心业务,助力当地产业升级。

 

携手中国企业,挖掘数字化无限潜能

在本届进博会上,西门子将聚焦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价值共创,深度呈现与中国企业在众多领域的合作成果。

在工业领域,西门子携手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在智能化钢厂顶层规划、无人化智能料场建设、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即服务解决方案应用等多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有效助力河钢提高数字化生产水平。西门子与广东智联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基于MindSphere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孵化中心和数字化技术赋能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圈,推动大湾区制造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借助西门子数字孪生技术,上海思客琦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调试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平均项目交付周期缩短近30%。西门子完整的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也将助力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位于天津的智能制造工厂,实现精益生产和可追溯管理。此外,西门子艾闻达还携手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打造数字化制氢装备超级工厂,为中国加速能源结构转型和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作出贡献。

在智能基础设施领域,西门子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智慧园区、智能电网和数字化转型等领域进行全价值链合作,助力其开启智能炼化新阶段。西门子与上海欧通电气有限公司精诚合作近20年,深耕石油石化行业,共同打造电气开关行业旗舰产品。凭借数字创新技术,西门子助力苏州兰德集团打造绿色智能基础设施,与其合作建设西门子在华首个“先进制造+低碳园区”示范项目,推动零碳建筑技术落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