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ECCE 2021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专题分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汽车学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分享到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汽研新能源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测试技术分会联合举办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专题分会成功召开。

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汽研新能源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测试技术分会联合举办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专题分会成功召开。作为2021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2021)重要专题分会之一,此次会议面向“双碳目标”,聚焦高速高电压深度集成的电驱动系统、高性能电机及控制器关键技术、电驱动系统的测试技术,邀请了国内外著名的电驱动系统领域专家展开讨论交流。主要内容涵盖了电驱动系统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BYD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集成液力变矩器的电驱动系统、上海电驱动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法雷奥西门子基于400V平台的高功率全轮电驱动系统、混合动力乘用车双电机控制器及关键技术、汇川下一代集成电桥技术与可靠性测试、碳化硅驱动系统的特点和挑战、面向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机控制器产品、电驱动系统EMC设计与提升技术等。会议主席和联合会议主席分别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崔淑梅教授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孔治国博士担任。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崔淑梅教授

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上半场会议


图片

一汽集团新能源开发院纯电动系统开发高级主任王斯博


会议首先由一汽集团新能源开发院纯电动系统开发高级主任王斯博介绍了电驱动系统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王主任从政策及行业发展现状、EV和xHEV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基于整车需求定义不同三电系统集成方案达成动力性、节能和成本的最佳平衡的差异化发展思路,分析了物理集成-功能集成-控制集成的集成技术发展趋势,围绕NVH性能系统优化、冷却技术、宽禁带半导体、高速减速器等到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进行了精彩分享。


图片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动车研发中心电动力总成部经理翟震


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动车研发中心电动力总成部经理翟震回顾了比亚迪三代E平台发展历程,重点分享了E平台3.0若干关键技术突破,围绕多合一、充电/驱动拓扑复用、油液混合冷却等热点技术给出了比亚迪的解决方案,展望了智能动力域的未来发展。


图片

通用汽车研发中心部门经理段诚武


通用汽车研发中心部门经理段诚武分享了通用在液力变矩器上的研发历程,分享了液力变矩器与电驱动系统结合的优势和研究进展,给出了液力变矩器在低速段对于动力的提升效果,面对高速化趋势新能源电驱动用液力变矩器需要重新开发设计。


图片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电机研究院院长应洪亮


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电机研究院院长应洪亮博士分析了电驱动系统若干关键技术及其开发应对措施,重点围绕800V平台对电驱开发影响、扁线技术和油冷技术应用、高度集成技术进行了分享,提出根据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合理选择技术路线的开发思路,表达了为全球打造安全、安静、安心的中国动力的信心。


图片

法雷奥西门子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亚太区研发总监

Michel MULLER


法雷奥西门子电动汽车动力总成亚太区研发总监Michel MULLER介绍了法雷奥西门子电驱动系统发展路线图、重点介绍了其电驱动系统产品特点和开发测试解决方案,展示了产品在大众不同车型上搭载效果。


图片

合肥阳光电源电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安博


合肥阳光电源电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安博博士从路线图和双积分政策分析了混合动力系统发展必然性,对比了主流混合动力架构,提出了混动对控制器高集成、高功率密度、高耐振动、高环境温度等设计要求并分享了合肥阳光电源在该领域的解决方案、关键技术和最新研究成果。




图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孔治国博士担任会议联合主席并主持下半场会议


图片

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高级工程师钱建林


苏州汇川联合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高级工程师钱建林介绍了汇川总成产品技术路线和发展展望,重点分享了在总成可靠性测评方面的经验,从可靠性需求、需求分解、设计校核、可靠性试验等进行了全流程介绍,其中的经验教训对于行业是一个良好的借鉴,助力推动电驱动产品可靠性提升。


图片

联合电子电机与电桥系统开发高级经理薛辉


联合电子电机与电桥系统开发高级经理薛辉分享了800V SiC 电驱动系统特点及挑战,深入分析了800V碳化硅系统在效率、噪声方面的优势,以及效率提升的原因、SIC为什么需要配合800V、如何发挥SIC耐高温和高频特性,对比了400V与800V系统架构与特点,提出了800V系统的挑战和应用措施。


图片

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程师谷强


三菱电机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程师谷强分享了面向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机控制器产品开发经验,介绍了面向48V-ISG的控制器技术,如电容冷却方式优化、结构设计优化、角度传感器研发、软件及控制技术等,重点介绍了其高输出双电机HEV的4GS-IPU空冷控制器,尤其是独特的升压器和新的控制技术。


图片

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电磁兼容部项目经理郭建东


中汽研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电磁兼容部项目经理郭建东介绍了高性能电驱系统EMC测试与研发解决方案,首先回顾了电驱动系统EMC现状与标准,其次介绍了一体化总成、极限工况、复杂瞬态工况下EMC测试解决方案,分享了EMC设计与优化经验。


图片

现场观众


图片

 与嘉宾精彩互动交流


本次面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技术交流成果显著,展示了国内外领先企业的技术路线及对关键问题的看法,会场座无虚席,吸引了超过100人听众,演讲嘉宾与参会代表在每一个报告后的提问环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此次会议对于行业技术现状、发展趋势达成了初步共识,有助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行业规模化、健康发展,进一步巩固我国在该领域的先发和规模优势。


所有嘉宾演讲结束后,大会主席崔淑梅教授对分会内容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交流和共同发展的期望,再次感谢了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与各位听众的参与,专题分会圆满结束。


再见!SAECCE 2021!


SAECCE 2022,我们再相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