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科技为先,推动智能驾驶再进一步

作者:马璞 发布时间:2021-10-31
分享到
小鹏汽车发布了全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5、Xmart OS 4.0 升级计划、智驾安全体系、800V 高压 SiC 平台、超充建设、飞行汽车、机器马等创新和升级的解决方案,彰显了小鹏汽车极高的未来出行能力。

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经过了135年的发展,汽车的驾乘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当下网络时代,汽车由单纯的交通工具已经发展成为智能移动空间,相信“第三空间”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到来。

技术的进步推动了智能驾驶汽车的发展,每一家关注未来出行的公司都希望能够在汽车中实现真正的自动化,以改善未来人类出行。小鹏汽车作为领先的智能电动汽车设计及制造商自成立以来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在2021年第三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活动当中,小鹏汽车发布了全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5、Xmart OS 4.0 升级计划、智驾安全体系、800V 高压 SiC 平台、超充建设、飞行汽车、机器马等创新和升级的解决方案,彰显了小鹏汽车极高的未来出行能力。

智能为先 探索无限 2021年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

2021年第三届“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

技术服务迭代升级,打造真正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回顾历史, 1989年卡内基梅隆大学率先使用神经网络来驱动自动驾驶汽车,1995年卡内基梅隆大学改装了一辆运动跑车,配置了便携式计算机、挡风玻璃摄像头、GPS 接收器等基础辅助设备成功完成由匹兹堡出发抵达洛杉矶的高速公路半自动驾驶试验,虽然此次汽车在实验中只是简单通过方向控制,并且是低速匀速行驶,驾驶人还是会在车上控制挡位及油门,但以当前智能驾驶的维度去看,当时的实验已算是半自动驾驶的成功产品。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如今智能汽车发展已经有了质的变化,以小鹏汽车为例,搭载XPILOT 3.5的小鹏P5已经率先在广州完成了全场景智能驾驶辅助内部工程试验测试。在“1024小鹏汽车科技日”活动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该测试路线选定为从广州四季酒店到小鹏广州总部,全程18公里,包括115个人行横道、10个红绿灯路口、7个城市道路汇流、4个右转路口、3个施工路段、2个跨楼层地下停车场、1个红绿灯左转和1个无保护直行十字路口。该演示版本完整利用了XPILOT软硬件架构,覆盖VPA停车场记忆泊车、高速NGP、城市NGP等多个功能模块,并串联了停车场、高速、城市道路等不同场景。

基于大规模云端计算容量,仿真服务,以及大量的实际路况和智能辅助驾驶场景数据,小鹏汽车已经拥有海量的智能辅助驾驶场景,能够快速完成测试、验证和模型优化等一系列工作,覆盖全面且安全高效。城市场景的落地,标志着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的开局,小鹏汽车表示已经具备量产基于城市场景辅助驾驶的全栈软硬件研发及部署闭环能力,更高级的智能驾驶时代即将就会到来。

图片1

搭载XPILOT 3.5的小鹏P5连续变道、汇流

1.XPILOT 3.5~XPILOT5.0,驶向未来自动驾驶

智能驾驶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环境感知系统作为其中关键的参与环节显得尤为重要。考虑到现阶段量产应用的单传感器环境感知方案存在的不足,通过多传感器信息冗余和优势互补,可明显解决现阶段的问题。另外,智能驾驶场景的复杂和多样造成了系统的多元性和特异性,对典型算法进行优化和封装,自研高级智能系统是整车研发层一直在做的,目前小鹏汽车宣布的具备多种摄像头及雷达视觉、高精地图、GPS、IMU、轮速仪等传感器融合的XPILOT 3.5系统已经拥有可量产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主要也是从以下两点展开:1.行业领先感知方案,2.对本土城市场景的理解迭代。

激光雷达

小鹏汽车激光雷达运行

小鹏汽车XPILOT 3.5系统作为行业最强感知融合方案拥有首创的四重感知融合方案(摄像头、环视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能够实现更多种类物体的探测、分类及定位,精度可达分米级。小鹏汽车更细颗粒度的城市高精地图静态信息和天级更新能力是首家实现不依赖激光点云地图的厘米级城市定位能力研发成果,该方案对车外车辆、行人、物体、路况、建筑能够高速判断状态、位置及速度,对车内外的环境状态领会更为精确,将地图信息与感知信息融合,理解不同车辆间的关系,可基于全局动态交通信息和静态路网结构精准导航。此外,车辆规划控制能力增强,可实现全速域极限变道与静止物体、弱势交通群体(自行车、电动车等)绕行。

在本土城市场景的理解迭代层面,小鹏汽车通过运营体系和生态的构建,不断迭代不同城市差异化的智能辅助驾驶布局,优化优质的体验设计,例如地图升级,本土化城市驾驶和道路差异性适配,通行效率及跨场景通行连续性等方面。ü

预计小鹏汽车将于2022年上半年开放首批城市部分道路NGP测试。目前小鹏也在规划XPILOT 4.0及5.0的升级。XPILOT 4.0将会从硬件角度全面升级,将于2023年上半年率先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主要包括算力、感知能力和域控制器等关键领域。例如1.XPU平台算力全面提升,将会搭载两颗Orin-X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 508 TOPS;2.感知能力再次增强,采用800万像素前视双目摄像头和290万像素侧视摄像头(含前后左右);3.高度集成、可拓展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全面升级,通讯交互速度大幅提升。在完成XPILOT 4.0升级之后,XPILOT 5.0将会实现全冗余的自动驾驶软硬件架构,通过地图闭环与数据闭环,保持下半场的持续领先,向未来真正自动驾驶进化。

XPILOT 4.0

XPILOT 4.0升级

2.Xmart OS 4.0+智驾安全体系,让驾乘更省心

有趣的一点是,随着智能驾驶的兴起,驾乘的体验和过程逐渐升级,智能驾乘和车载交互已经成为当下汽车研发重点关注领域,小鹏汽车全新升级的Xmart OS 4.0 在人机共驾的全过程里,完整提供点到点的智能辅助驾驶SR,把智能驾驶AI的所见、所想、所做,全流程的展示给驾乘者,真正智能驾驶与智能交互的融合。语音和展示系统展示更为丰富,交互速度大幅提升,再次突破行业极限,全3D展示界面还原车外周边元素,用户可以直接与环境中3D模型交互,例如充电桩地锁。Xmart OS 4.0 的搭载和升级计划,未来也会随相应车型第一时间发布。另外,在本次科技日中,小鹏汽车也宣布了融合自动驾驶感知融合的流媒体后视镜,可以在各种环境下提供更加宽广、清晰视野的行车信息。

3D界面1

全3D展示界面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除了在研发层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用户层面也一直正确传递智驾功能能力边界,树立行业智能辅助驾驶安全教育标准。小鹏智驾安全体系围绕智能辅助驾驶,以智驾分为核心,涵盖指导说明和安全考试两大环节。从用前教育、准入考试到用后安全提醒,贯穿学习-掌控-使用的不同智驾操作阶段。专设智驾安全员进行用户服务及知识点透传,以确保车主的安全意识及功能正确认知到位,预计2021年11月启动智驾安全体系试运行。

智驾分

智驾分

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初衷是为了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在驾乘中能够及时主动做出可靠的反应,同时让驾乘更为便捷舒适,小鹏汽车高度完整的环境感知系统是先进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实现基础,通过大量的研发,仿真检验和实车验证过程,小鹏汽车基于雷达和摄像头等传感器数据的决策级融合算法可很好的解决智能驾驶探测存在的问题,因为高质量的环境感知信息是智能辅助驾驶技术成功应用的关键条件。小鹏汽车通过传感器的数据冗余和优势互补提高了环境感知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和适应能力,能够有效推动当前智能驾驶技术发展,并且提供极高的应用价值和研究意义。 

800V高压SiC平台和高压超充桩实现超级补能

除了智能驾驶层面全面升级之外,在汽车动力系统、充电及放电方面,小鹏汽车也推出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和硬件平台。

1. 800V 高压 SiC 平台

小鹏汽车本次推出的高电压(800V)、大电流(充电峰值电流 > 600A)动力平台,采用高压 SiC 电驱,最高效率 > 95%,综合效率 > 89%,同时还具备智能热管理系统,能够做到高效、低噪声、温度预测控制。兼容不同电压等级的充电桩,采用高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电池,续航和充电速度兼优,充电 5 min可续航 200km,兼顾更快的充电速度与续航里程,极大地改善用车体验。

车端

800V 高压 SiC 平台

2.480kW高压超充桩

中国首个量产铺设 480kW高压超充桩是小鹏汽车能源网络闭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能够充分发挥 800V 平台的补能技术潜力,扩大用户出行半径与充电效率,该充电桩采用充电枪液冷散热技术,通流能力可达 670A+,具备IP67 防护能力;内置安全监测芯片,安全可靠;同时还采用轻量化设计,超细线缆,插拔力小、提拉重量轻。

另外,小鹏汽车目前也在自研储能充电技术,期待未来能够实现以下4大能力:(1)具备大功率充电能力;(2)电网负荷不足的环境下,平均储能满足每天 30 车次不间断充电能力;(3)提供流动部署及超充自主补能能力(4)电网、数据及充电系统安全防护。

截止到2021年9月底,小鹏品牌超充站上线达439座,覆盖121个城市,小鹏目的地站累计上线108座,小鹏免费站上线达1648座,覆盖221个城市,未来小鹏汽车会继续坚持更融合安全更强劲的动力技术和超级充电全面布局。在未来2年内,超充覆盖全部地级市、主要县级市,以及绝大多数高速,让用户可以安心出行。

桩端:480kW高压超充桩

480kW高压超充桩

智能时代下的新出行生态

小鹏汽车一直在布局智能出行生态,除了智能汽车本身之外,飞行汽车和机器马是小鹏汽车生态的两款创新代表。

飞行汽车由小鹏本人和小鹏汽车共同投资、控股的航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小鹏汇天来主导研发创新,已经创办8年,完成累计超过15000次试飞。小鹏汇天目标:成为全球第一的低空载人飞行设备制造商,最新旅航者X2版本采用家族DNA设计,极具未来感和探索精神,全自主开发,动力模块,电机、电调,桨,飞控以及关键机械,采用400V飞行高压动力平台,4组电池包互为备份,4轴8桨双电机冗余设计,动力充沛且安全,最大航速130km/h,最大起飞质量710kg,载重200kg,采用了全自主飞控系统,全碳笼式承载式车身,配备整机降落伞。目前正在开展符合性测试,相比小鹏P7,飞行汽车单纯从车辆的角度需要达到接近减重50%。为此,第六代飞行汽车推进碳纤维单体壳车体、大量使用航空铝材、镁合金及特殊玻璃的应用等。第六代飞行汽车有望在2024年正式跟公众见面,期待飞行汽车能真正实现飞行器与汽车的耦合,既能在陆地上跑也能在空中飞。

小鹏汇天第六代飞行汽车设计稿

旅航者X2版本

机器马作为智能机器人将是开启主动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最新一代机器马率先做到了无人驾驶,不存在“辅助驾驶”过程,通过360°周身摄像头模组配合激光雷达感知系统,基于多模态的用户,物体,时间,空间等实物和动作识别,能够精确判断位置,执行指令。机器马工程师表示道,未来希望机器马通过应用仿生嗅觉传感器及AI技术赋能,使机器马能够像人或动物一样识别各类气味,同时未来机器马将配备机械臂与机械手,拓展机器马的生产力价值,使机器马具备物品取放、开关门窗、操作面板等能力,方便未来智能生态建设。机器马由鹏行智能主导研发,通过汽车体系和思维赋能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在高级机器智能、高等级智能驾驶、全域语音交互等领域与小鹏汽车相互融合,在骑乘能力和体验,机器人工程与制造等方面引入汽车工程制造体系。未来,也希望走出独特的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智能机器人发展之路。

图片5

机器马

结语

作为智能汽车赛道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小鹏汽车已实现月交付量破万、第10万辆整车正式下线等里程碑成就,但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止。自主技术研发,是小鹏汽车布局未来出行生态的基石,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过程中,小鹏汽车已经具备软硬件一体化能力及智能辅助驾驶量产领先技术,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成为首家探索自动驾驶出行运营的中国整车企业,未来,小鹏汽车不会做共享出行企业,而是会与出行伙伴一起促进技术快速演进智能未来出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