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克2021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及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1-01
分享到
2021年10月28日 — 因各个业务部门的客户需求旺盛,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均实现强劲增长。

2021年10月28日 — 因各个业务部门的客户需求旺盛,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均实现强劲增长。瓦克集团今年7月至9月的销售额总计达16.586亿欧元,较上年同期(11.831亿欧元)增长40%,较上一季度(15.010亿欧元)增加了11%。2020年第三季度,新冠疫情导致的经济后果对瓦克的业务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而在本报告期,瓦克在各个主要行业的销售量均大幅回升。良好的产品组合效应和以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为代表的产品价格上涨以及汇率效应对销售额的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瓦克集团今年前九个月的销售额累计达45.192亿欧元(2020年同期:34.530亿欧元),同比增加31%。

瓦克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的EBITDA为4.337亿欧元,较上年同期(1.908亿欧元)翻了一倍多,较上一季度(3.266亿欧元)增长了33%。除销售量增加和价格上调外,瓦克集团正在实施的精简计划成功地节约了开支,对经营业务的业绩增长起到了积极的影响。部分能源和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则对EBITDA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瓦克集团2021年7月至9月的EBITDA利润率为26.1%,上年同期为16.1%,上一季度为21.8%。瓦克集团在本财年前九个月累计实现的EBITDA为10.067亿欧元,较上年同期(4.703亿欧元)翻了一倍多。

集团息税前利润(EBIT)则是上年同期的三倍多。2021年7月至9月间实现的EBIT为3.426亿欧元(2020年同期:0.906亿欧元),本期EBIT利润率为20.7%(2020年同期:7.7%),较之2021年第二季度(2.337亿欧元)提高47%。报告期的本期净利润为2.487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0.677亿欧元),每股净利润为4.90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1.30欧元)。

瓦克再次确认9月15日发布的年度业绩预测。根据该预测,瓦克2021年全年销售额预计将约达60亿欧元(2020年:46.9亿欧元),EBITDA将介于12亿至14亿欧元之间(2020年:6.66亿欧元)。多晶硅价格高位持稳以及化学业务部门的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强劲是瓦克上调业绩预测值的主要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不利的汇率效应则对EBITDA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目前瓦克预计EBITDA将会因此减少4亿多欧元(此前:3亿欧元)。瓦克在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中已将此因素考虑在内。

瓦克集团总裁贺达(Christian Hartel)于周四在慕尼黑表示说:“瓦克目前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上一季度的销售额创下了同期历史记录。瓦克有望在2021年实现非凡的业绩。”就第三季度的良好业绩贺达表示,这要归功于所有的业务部门。他说:“我们的多晶硅业务在过去几个月发展尤为喜人。全球对光伏设施的建设需求越来越大,市场对我们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的需求也随之上升。另外,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的价格上涨也对我们的业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不仅如此,半导体工业的需求量也一直持续走高。截至目前,全球安装的计算机芯片中有近一半使用了瓦克生产的高纯多晶硅。在这一领域,我们还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瓦克提供的高品质原料能满足高效太阳能组件和半导体领域的需求。”

贺达还指出,化学业务部门的市场需求在过去的几个月也有所增加。“在有机硅领域,我们多年来一直以进一步拓展特种产品组合为战略,这一战略让我们越来越从中受益,在上一季度,瓦克有机硅在所有应用领域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我们的特种有机硅产品能提供多元化且不可或缺的性能。”贺达说,“作为聚合物领域的领军企业,我们的聚合物业务得益于全球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瓦克出品的聚合物产品是建筑领域创新性解决方案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贺达还指出,瓦克生物技术产品业务的发展态势也很好,他说:“生物技术对于瓦克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未来领域。尤其是近期,生物制剂类产品的销售额出现上升。另外,瓦克的环糊精业务也实现了增长。环糊精的特殊性能为其在众多应用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例如它可改善药剂的溶解性,提高其生物利用率。”

地区

瓦克2021年第三季度在各地区的销售额同比均有显著提高,其中亚洲地区的增幅最大。瓦克在亚洲的销售额增加了59%,达到7.075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4.441亿欧元)。瓦克在欧洲实现的销售额为6.382亿欧元,比上年同期(4.769亿欧元)增长34%。瓦克在美洲的销售额增长了18%,总计2.375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2.008亿欧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各地区的销售额也均实现了增长。

投资和净现金流量

瓦克集团2021年第三季度的投资总额为0.863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0.454亿欧元),同比增加90%,投资主要用于扩建有机硅及聚合物产品产能。

2021年第三季度的净现金流量为4.259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2.955亿欧元),同比增长44%,其主要原因在于来自经营业务的现金流入显著增加。

员工

瓦克全球员工人数在报告期内略有减少。截至2021年9月30日,瓦克员工总数为14324人(2021年6月30日:14345人)。截至本报告期末,瓦克集团德国境内员工总数为9948人(2021年6月30日:10002人),德国境外员工总数为4376人(2021年6月30日:4343人)。

业务部门

瓦克有机硅业务部门2021年第三季度共实现销售额6.802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5.477亿欧元),同比增长超过24%,销售量上升是促成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另外,价格上涨也对销售额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该业务部门在所有应用领域的增长率均达到两位数水平。销售额与上一季度(6.487亿欧元)相比增加了5%。瓦克有机硅业务部门在本报告期内实现的EBITDA为1.605亿欧元,较上年同期(0.905亿欧元)增加77%,较上一季度(1.336亿欧元)提高了20%。2021年第三季度的EBITDA利润率为23.6%,2020年第三季度为16.5%,上一季度为20.6%。今年10月初,该业务部门宣布将其在全球销售的有机硅产品的售价平均上调30%。其主要原因是金属硅等战略性原材料、物流成本以及包装材料的开支大幅上涨。

瓦克聚合物业务部门在本报告期内实现销售额4.688亿欧元,较上年同期(3.403亿欧元)提高38%。销售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可再分散乳胶粉的销量跃升以及聚合物产品的平均价格上涨是促成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另外,有利的汇率效应也对销售额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该业务部门的的销售额较上一季度(4.035亿欧元)增长了16%。瓦克聚合物业务部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的EBITDA为0.845亿欧元(上年同期:0.852亿欧元),该业务部门通过明显提高产品售价来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局面,业绩与上年基本持平。EBITDA较上一季度(0.522亿欧元)增长62%。该业务部门报告期的EBITDA利润率为18.0%,上年同期为25.0%,上一季度为12.9%。因能源、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持续上涨,该业务部门于今年10月中旬宣布将上调聚合物乳液、可再分散乳胶粉和固体树脂的售价,上调幅度最高可达20%。

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销售额0.780亿欧元,比上年同期(0.572亿欧元)增长了36%。代工生产生物制剂以及环糊精业务发展得非常好。该业务部门的销售额与上一季度(0.710亿欧元)相比提高了10%。瓦克生物科技业务部门在报告期内实现的EBITDA为0.114亿欧元,比上年同期(800万欧元)增长43%。除销售额增加之外,某些产品平均价格上调以及该业务部门良好的成本结构也是促成这一增长的原因所在。EBITDA较之2021年第二季度(0.112亿欧元)增长了2%。第三季度的EBITDA利润率为14.6%,上年同期为14.0%,上一季度为15.8%。

瓦克多晶硅业务部门在本报告期内实现销售额4.089亿欧元,比上年同期(2.113亿欧元)增加94%。实现业绩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的平均价格明显上涨。销售额与上一季度(3.529亿欧元)相比增长了16%。瓦克多晶硅业务部门在本报告期内实现的EBITDA为2.008亿欧元,较之上年同期(790万欧元)增加了1.929亿欧元。业绩实现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的价格上涨。此外,该业务部门良好的成本结构和更高的设备利用率也对利润增长起到推动作用。EBITDA较上一季度(1.487亿欧元)增长了35%。该业务部门2021年7月至9月的EBITDA利润率为49.1%,2020年第三季度为3.7%,2021年第二季度为42.1%。

前瞻

瓦克在2020年度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对本年度业务发展的预测。

鉴于业务的良好发展,总部位于慕尼黑的瓦克化学集团在2021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中就上调了对全年销售额及利润的预测值,并于2021年6月16日再次上调了预测值。2021年9月15日,瓦克再次上调了对全年业绩的预测,并预测瓦克2021年全年销售额将约达60亿欧元(2020年:46.9亿欧元)。此前对销售额的预测为约55亿欧元。2021年全年的EBITDA预计将在12亿至14亿欧元之间。瓦克此前对EBITDA的预测为9亿至11亿欧元之间。持高的多晶硅价格以及市场对瓦克化学业务部门的产品持续强劲的需求是瓦克多次上调年度预测的主要原因。但同时瓦克认为,今年日益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和不利的汇率效应将会给EBITDA带来不利的影响。目前瓦克预计EBITDA将会因此减少4亿多欧元(此前:3亿欧元)。瓦克在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中已将此因素考虑在内。在净现金流方面,瓦克预计净现金流将有显著盈余,并将高于上年水平(此前预测:与上年持平)。

瓦克此前于6月16日调整了对EBITDA利润率、已动用资本回报率(ROCE)以及全年净现金流的预测值。根据预测,瓦克2021年的EBITDA利润率将明显高于上年,ROCE将明显高于资本成本。

其余财务绩效指标的预测如2020年度报告中所述保持不变。

瓦克集团财务数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