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传祺第二代GS8燃油版动力解析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1-11-02
分享到
广汽传祺第二代GS8燃油版动力解析,请见详文。
广汽传祺第二代GS8发布了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动力版本车型,燃油版搭载具有 " 国产最强 2.0T" 之称的钜浪动力 2.0T GDI 发动机 + 爱信第三代 8AT 动力总成,是中国品牌目前最强的 2.0T+8AT 组合;混动版搭载 2.0TM 发动机 + 丰田全新第四代 THS 混合动力系统,是中国品牌首款搭载丰田全新第四代 THS 混动系统的车型,也是首个 2.0T 与 THS 混动系统匹配的动力组合。


图片


混动版搭载的高效率2.0TM发动机,是广汽自研的第三代miller循环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到40.23%,最大净功率140kW、最大净扭矩320Nm。综合工况节油率达到30%以上,一箱油可跑超过1000km,NEDC油耗百公里5.3L,百公里加速6.9s。


图片


丰田THS系统是典型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至今已发展到第四代。THS是“Toyota Hybrid System”的缩写,THS系统主要部件有汽油发动机、永磁交流同步电机、发电机、高性能金属氢化物电池盒以及功率控制单元。THS系统中带有两台电动机——MG1和MG2。MG1主要用于发电,必要时可推动汽车。MG2主要用于推动汽车。而MG1、MG2以及发动机输出轴被连接到一套行星齿轮机构的太阳轮、齿圈和行星架上。动力分配就是通过功率控制单元控制MG1和MG2电机,通过行星齿轮机械机构进行巧妙分配的。由于使用了这种创新的动力分配方式,THS系统甚至连变速箱也不需要了,发动机输出经过固定减速机构减速后直接驱动车轮。


图片


燃油版搭载具有 " 国产最强 2.0T" 之称的钜浪动力 2.0T GDI 发动机 + 爱信第三代 8AT 动力总成,这台高 功率 2.0T发动机都有哪些核心的技术: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350Bar高压直喷系统、双流道增压器、电控横流 冷却系统 、树脂齿轮双 平衡轴 、可变 机油 泵、低摩擦 配气机构 、内冷油道 活塞 、国六B 曲轴 箱强制扫气系统、NVH优化技术。


图片


这台高 功率 2.0T发动机额定功率185kW,最大扭矩从390Nm提升到400Nm,成就同级扭矩王。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具有同级领先10项关键技术,能在提升性能的同时,提高可靠性和优化NVH。



变速则匹配爱信第三代8AT变速器,为高端车型雷克萨斯RX350和沃尔沃XC90同款,换挡响应速度及换挡平顺性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图片

01

GCCS燃烧控制专利技术


为了实现高效率、低油耗的目标,2.0T GDI 发动机采用了广汽GCCS燃烧控制系统。GCCS,全称是GACGasoline Combustion System(燃烧控制系统), 这项技术不仅获国家专利,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广汽集团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水平,也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发动机研发生产填补了空白,从根本上实现了汽油机的独立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发动机设计的垄断。


图片


GCCS高滚流燃烧室技术,通过对活塞顶和进气道的优化设计,形成强燃烧室和高滚流进气道,并采用多工况精准控制,提升进入气缸空气的滚流比,实现高效率燃烧,燃烧速度提升22%,消耗降低15%。

02

350Bar高压直喷系统


超高的燃油喷射压力可以大幅度降低颗粒物的排放(对降低PN颗粒物效果显著),喷射平均粒径(SMD)减少17%,改善混合气均匀性,降低炭烟排放,使得燃料的燃烧也会更加的充分,提高 发动机的效率。虽然350bar高压喷射系统也有着不可避免的缺点,例如喷射噪音更大、对发动机的负载更大。


图片

03

电控废气阀+双流道涡轮增压器


双流道涡轮增压器能产生较大的脉冲增压,提升性能;同时降低排气干扰,提高发动机充气效率。电控废气旁通阀由电机直接驱动,响应迅速;阀门全开,有助加速起燃,降低排放。

04

紧耦合三元催化器


图片


应用紧耦合三元催化器,经过精确的催化剂匹配,无需采用GRF(颗粒捕集器)即可满足 国六b排放标准。前级采用紧耦合布置,入口温度高,有利于起燃阶段的排放控制,催化剂采用快速起燃、耐久性好的涂层技术,保证整车满足严苛的排放要求,前级采用超薄壁高目数载体,具有良好的起燃特性和污染物处理能力,无需GPF即可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排气背压降低10KPa,提升发动机动力性。

05

国六B曲轴箱+强扫气系统


应用曲轴箱强扫气系统,在低负荷下通过将新鲜空气引入曲轴箱扫气,寒冷冬季可减小机油中水汽含量50%以上,有效防业机油稀释及乳化,带国六B诊断功能。

06

电控横流冷却系统


采用横流式 冷却系统 冷却液 从进气侧第一缸进入,由排气侧往上流到 缸盖 排气侧,经 缸盖 排气侧后横流至 缸盖 进气侧,最终汇入缸体进气侧外层 水套 流出。在调温器中设置了加热元件,通过加热强度来控制阀门开启水温。横流式冷却系统有利于冷却液率先流经缸盖排气侧,在冷机工况下能够提升暖机速度,降低油耗。

07

内冷油道活塞+可变机油泵


应用内冷油道 活塞 机油 通过喷嘴直接喷射至 活塞 内置的油道,加强对 活塞 的冷却作用,可变 机油泵 按照需求供油,降低 油耗 。活塞内设置冷油道,能有效降低活塞温度,从而提升活塞的可靠性;同时,能减小发动机爆震、早燃等异常燃烧,对于降低油耗也有帮助。


图片


可变排量机油泵能够根据发动机润滑和冷却需求调整泵油量,主动控制使机油流和压力满足发动机需求,从而消除过量机油流并降低发动机曲轴上的负载,以便节省燃油。与传统的定量机油泵相比,可变排量机油泵能够在NEDC循环下实现1-2%的节油效果。

08

双平衡轴+树脂齿轮


采用了 平衡轴 模块化设计,有效消除了 发动机 的二阶振动,同时为了降低了齿轮 敲击 和啮合噪音,采用树脂齿轮传动树脂齿轮有效降低齿轮撞击音和啮合音,实现齿隙免调整,提高装配便利性。


图片


注:文章引用数据与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