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数字工具助力描绘智慧城市未来蓝图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1-05
分享到
在北美,福特汽车则是唯一一家采用真实交通场景和数据做智能交通模拟和分析的大型汽车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深入涉足北美智能出行以及智慧城市项目的企业。

支持自动驾驶的智能车道、全智能的城市交通调度系统、没有拥堵的城市道路体系,让地图上的路况始终保持绿色……在未来城市中,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城市,将全方位改善与提升人们的出行居住体验。而随着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逐渐落地,智慧城市距离我们触手可及。

智慧城市的概念源于2008年IBM公司提出的智慧地球的理念,是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被认为是信息时代城市发展的方向,文明发展的趋势。2017年,福特汽车构筑“未来城市”愿景,旨在鼓励创新并协助各大城市应对移动出行挑战,从而让人们当前和未来的出行更为便捷。在北美,福特汽车则是唯一一家采用真实交通场景和数据做智能交通模拟和分析的大型汽车企业,也是唯一一家深入涉足北美智能出行以及智慧城市项目的企业。

 

数字化工具助力智慧交通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如何合理地升级相关的道路基础设施?如何确定新增的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位置?福特研发了一套智能、科学的工具福特智慧城市模拟平台,帮助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决策,从而实现效率性与功能性的双赢。智慧城市模拟平台全方位模拟城市的交通系统,包括当地的公共设施、停车场、主要交通出行方式、道路安全信息等,以互动、可视化的方式让城市规划者理解居民出行痛点,研究各种创新出行方案,从而把城市打造地更安全、更宜居、更便捷。

基于中国道路状况打造的智慧城市模拟平台在2021年上海车展首次展出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福特汽车在展台向嘉宾们展示这一创新成果。通过模拟中国特有道路状况,以及创新的增强现实AR技术可视化地展现创新的出行手段如何提升交通效率,比如在城市搭建自动驾驶车道、增加更多搭载车路协同技术的车辆、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车辆等,借此分享福特对于未来中国智慧城市的构想。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包括底特律、安娜堡在内的美国多个城市进行试点应用,支持当地出行生态系统的建设。比如,通过与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市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智慧城市模拟平台帮助安娜堡解决了包括如何合理设置市区停车位、如何设置警示牌位置避免行人交通安全事故、以及如何将当地小巷整合到整个城市交通系统规划中。


如何解决停车、城际出行痛点

除了积极贡献城市整体智慧交通的发展,福特汽车也不断尝试出行解决方案。去年,福特携手博世、底特律地产商Bedrock在库克区开展自动代客泊车技术的技术测试,这是全美首个利用场端基础设施,使车辆能够真正实现在车库内自动代客泊车的解决方案。通过高度自动化的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车与基础设施)技术,福特测试车能和停车场内智能停车基础设施进行互联互通。自动代客泊车解决方案能更高效的利用停车空间,让同样面积的停车区域多停20%的车辆。

福特在库克区进行自动代客泊车的技术演示

在提升城市内部交通环境之外,福特也在探索连接不同城市之间新的出行模式,帮助解决城区主干道和高速路段交通拥堵,提升出行安全。近期,密歇根州政府宣布将在底特律和安娜堡之间修建全美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专属车道,被称为“智慧走廊”。作为该项目的创始成员之一,福特将为项目提供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移动出行运营等领域的专长。同时,福特将借助该项目更为快速地在真实道路场景下测试和验证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车辆的新功能和服务。

密歇根智慧走廊是全美首条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专属车道

 

因地制宜,福特积极参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在中国,智能网联发展道路与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因此,福特中国除了打造智慧汽车外,也在积极探索车路协同和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2021年1月,福特在中国正式实现车路协同技术的量产应用,成为国内首家实现车路协同技术量产应用的整车企业。目前已有四款福特品牌量产车搭载了车路协同功能,福特车主可以率先在长沙、无锡两大城市体验这一黑科技带来的“一路畅行”的出行体验。根据计划,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将于2021年年底接入全国9大城市的智慧交通网络,让“聪明的车”更好地融入“智慧的路”。

福特EVOS搭载车路协同系统,实现与城市智慧交通体系互联融合

福特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进行智慧城市模拟平台的展示,旨在通过分享福特在智慧出行、智能网联领域的经验和专长,表明福特愿意积极参与中国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建设,与政府部门、城市规划者及生态合作伙伴一起,构建高效易用、数据赋能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为推动传统城市向智慧型城市转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