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拉电子荣耀25载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1-10
分享到
2021年对上海海拉电子来说意义非凡,在成立25周年之时,工厂顺利完成扩建,实现产能翻倍。为海拉电子在中国的发展,奠定扎实根基。

对人生来说,25岁风华正茂,对于一家工厂来说,25年的发展是向百年辉煌之路扬帆起航的关键节点。2021年对上海海拉电子来说意义非凡,在成立25周年之时,工厂顺利完成扩建,实现产能翻倍。为海拉电子在中国的发展,奠定扎实根基。


回顾历史,大部分德资企业都是20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经过时间和市场的洗礼,尤其是最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还能够跑赢市场,提升利润的企业不在多数,但海拉就是其中之一。作为进入中国的首批外资企业之一,海拉历经近30年的蓄势沉淀,爆发出巨大的品牌科技力量,为汽车照明和汽车电子领域做出了非凡的贡献。拥有25年历史的上海海拉电子工厂是海拉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海拉中国与中国汽车行业的成长与蜕变。


上海海拉电子工厂新貌

上海海拉电子工厂新貌



扎根中国 服务世界

作为一家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海拉始终致力于研发和制造领先的汽车照明和电子产品。在过去的近30年中,海拉置身于中国制造业大发展的环境之中,在服务中国汽车行业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壮大。海拉从90年代进入中国,1996年分别在长春和上海设立了两家合资企业,到今天已经在中国9个城市建立了15个生产基地、合资企业及管理机构,还有9个研发中心,拥有近5600名员工,其中包括近1100名的研发人员。海拉一路高歌猛进,始终走在中国外资企业发展的前列。


作为海拉电子在中国发展的缩影,上海海拉电子工厂是海拉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电子工厂,经过25年的发展及扩建,目前该工厂已经成为了海拉全球最大、产品种类最为丰富的电子工厂。海拉亚太区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海拉集团电子事业部执行董事会成员白彬毅先生说道:“此次工厂扩建对海拉而言意义非凡,进一步加强了在中国的制造和研发设施,为我们实现持续的盈利增长提供强大的支撑。我们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本土化服务理念,与中国本土制造商之间的业务一直在稳步增长,未来也将会坚守初心,立足中国,服务全球。”


海拉亚太区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海拉集团电子事业部执行董事会成员白彬毅先生

海拉亚太区电子事业部执行副总裁、海拉集团电子事业部执行董事会成员白彬毅先生



上海海拉电子工厂自1996年成立以来,经过了2006年研发制造合并、2011年工厂首次扩建、2017年再次扩建,到如今总占地面积约5万m2,包括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此次扩产投资高达千万欧元,目前拥有约16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接近500名。在未来三年内,员工人数将增至2200人。

 

上海海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Tomas Novak先生介绍到:“上海海拉电子有限公司在海拉全球网络中不仅是表面贴装技术的领先工厂,也是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许多产品和项目的领先工厂。”全新的产品技术或制造技术在上海电子工厂进行首次尝试,获得成功后,再将技术进行标准化,应用于海拉在全球的其他电子生产基地。


上海海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Tomas Novak先生

上海海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Tomas Novak先生



目前,上海海拉电子工厂的生产范围涵盖了公司的全系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的年产量超过4000万件。2021年11月底海拉电子将为国内本土品牌打造的77GHz雷达传感器开始量产工作,随后,电压转换器和转向电子元件也将在高度自动化的产线上进行生产,服务于本地和国际汽车市场。


海拉77GHz雷达传感器

海拉77GHz雷达传感器



事实证明,海拉电子在中国的25年时间里,不仅为中国带来了先进的产品,而且海拉电子一直秉承集团一贯的做法,始终坚持将最先进的技术带入中国市场。作为一家典型的德国家族企业,海拉在考虑到企业发展时,具备“德式精神”,眼光长远,为技术研发和人员培训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和资金,每一条产品线均拥有领先的团队。如今,海拉电子中国已经从单纯的制造阶段,进入到产品自主及联合全球研发设计、制造以及人才的输出阶段,不再仅仅是为中国制造,而是为世界制造,这无论对海拉中国还是对海拉全球来说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贡献技术 持续创新

在上海海拉电子工厂成立之初,产品的定位是满足燃油车的需求,但随着汽车电动化趋势的不断发展,海拉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为产品的电动化转型做准备。以加速踏板系统(APS)为例,现在已经是上海海拉电子非常成熟的产品,海拉APS占比的市场份额也非常大。随着新能源智能汽车发展,汽车安全系统、动力系统、制动系统和底盘构造也随之发生变化,海拉研发的APS也随之变化,可适用于电动汽车。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不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技术上,海拉应用于汽车的电子器件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且这一趋势还将一直延续下去。尽管海拉起初立足于照明产品,但是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在各类汽车电子及解决方案领域的专业供应商,电子业务涵盖电动化、自动驾驶、车身电子、传感器、执行器和车灯电子6大板块。


第五代电子油门踏板

第五代电子油门踏板



“对我们而言,在定义产品和制定战略时,我们已经考虑到了主流的市场趋势及未来发展,例如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未来主流趋势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符合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发展定位,能够为各类主机厂提供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白彬毅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说道。


着眼于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等市场趋势的海拉专注于面向市场的创新电子产品和前沿理念。在电动化领域,海拉能够提供支持电动化各阶段的核心零部件,核心产品涵盖能源管理与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比如电池管理系统、功率电子、48V DC/DC转换器以及冷却控制中枢。在智能驾驶领域,海拉也提供智能驾驶的核心组件,例如77GHz高性能雷达传感器、转向系统以及路况传感器、智能车辆进入系统等。


无论在技术创新还是在产品研发能力上,海拉电子上海工厂都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能满足复杂多变的中国市场需求,还可以向海拉其他国家工厂进行产品和技术的输出。无论从制造业的角度还是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海拉电子上海工厂都为汽车零部件飞跃式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海拉电池管理系统

海拉电池管理系统



拥抱变化 迎接未来

面对汽车企业越来越严格的QCD需求,还有2020年新冠疫情、物流和供应链中断以及现在的芯片危机都没有难住海拉电子。任何不稳定的因素对海拉电子而言都是挑战,但在挑战中也蕴藏着机遇。白彬毅先生根据现在业务发展情况大胆预计,未来5年海拉电子的销售额会翻番,因为海拉电子电池管理、热管理和雷达等产品已经得到业内充分的认可,大部分量产工作在2022和2023年即将启动。


另外在碳中和方面,海拉也在积极行动。海拉全面致力于气候保护,并且为此树立明确的信号,在2021年年初为制定了远大的目标。一方面,海拉产品组合已经在努力让出行实现零排放、可持续,目前在汽车板块超过90%的销售产品都与传统动力系统无关。另一方面,海拉在全球的38个生产基地在2025年都将实现碳中和,将在进一步节省能源、购买绿色电能的基础上实现目标,并且最迟在2050年,建立持续的气候中立供应链,向客户提供碳中和产品。

随着汽车特别是乘用车在舒适、安全、环保、智能等方面产品线和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各种汽车电子不断出现,渗透到动力系统、底盘系统、安全系统、车身内外饰等汽车各个系统,同时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寻求新模式,以加快产品的创新并降低成本。种种新的挑战和发展将会为海拉的业务领域创造新的增长潜力。


未来海拉和佛吉亚合并完成之后,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及关键技术领域的全球市场领导者,海拉仍将继续在研发领域进行重大投资并保留高度的运营职责。相信海拉和佛吉亚的携手合作将会创造出更多机会,在电动化、智能驾驶、未来驾驶舱和汽车生命周期价值管理等领域推出更多创新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