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销售占比近40%后,伟巴斯特高层透露了这些新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25
分享到
为了抓住电动出行的发展势头,加强在中国的车顶业务,伟巴斯特还决定在中国对未来发展进行重大投资。

“作为伟巴斯特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新冠疫情后,中国在集团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伟巴斯特中国的销售额占集团营业额近40%。”日前,在伟巴斯特中国20周年庆典上,伟巴斯特集团董事会成员贺雷德激动地说到。这位专程从德国总部赶来的董事会成员在对伟巴斯特中国市场过往20年的发展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其下一个20年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和期许。

“参与”电动化,对中国新能源业务40%销售贡献充满信心

据了解,伟巴斯特于1996年初进入中国后加装市场。2001年,伟巴斯特抓住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开始了整车厂原装配套业务。从上海开始,伟巴斯特迅速将业务扩展到全国11个地区,并与绝大部分中国汽车制造商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关系。

作为一家有着110余年历史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伟巴斯特此前一直聚焦于汽车天窗领域。2017年初,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下,伟巴斯特紧跟时代发展需求,采取了“加强”和“参与”的双重战略。其中,“加强”战略聚焦在车顶系统和加热系统核心业务领域;“参与”战略则包含未来出行新趋势的解决方案,包括动力电池系统产品系列、充电解决方案和电动车加热系统。

为了推进双重战略的实施落地,2019年初,伟巴斯特内部调整部署了三大事业部,即车顶系统及组件事业部,负责开发生产汽车天窗和敞篷车顶;新能源及组件事业部,致力于研发制造动力电池包、充电解决方案以及燃油和电加热系统;定制加装业务部则为消费者、经销商及特殊车辆制造商提供热管理和电动出行定制化解决方案和服务。

电池,伟巴斯特,伟巴斯特

伟巴斯特新能源汽车产品;图片来源:伟巴斯特

在三大事业部的协同运作下,2020年,伟巴斯特集团调整汇率后的销售额为33亿欧元,其中,中国区在集团的销售份额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达到39%;亚洲业务占集团总销售额为48%(上一年为46%);欧洲受疫情影响占集团销售额为34%,较2019年下降2%;美洲地区与2019年一样占集团销售额的18%。

“现在伟巴斯特中国在集团的销售贡献接近40%,从集团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在新能源业务板块里,伟巴斯特中国也能有同样的一个贡献。”贺雷德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他坦言,这非常有挑战,但董事会充分相信中国市场能够做得到,因为经过近几年的经营,伟巴斯特中国在充电桩和电池包领域均已有在开发和落地的项目。“只要基于伟巴斯特今天在新能源板块已经取得的销售额,并在5年之内翻一翻,这个目标基本上就能够实现。”

其实,作为一家以汽车天窗业务为主的供应商,当伟巴斯特决定进军电池包和充电桩领域时,曾被业界多次问及自身优势,此次20周年庆典也不例外。对此,贺雷德强调称,正是基于在传统核心产品方面积累的百年经验,伟巴斯特在动力电池包、充电桩产品的开发和生产过程中,可以充分受益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能力,特别是在整车中集成复杂系统的经验、自有的电子产品开发制造技术以及领先的热管理技术。此外,全球较为完整的生产布局和对高质量标准的要求也将为伟巴斯特获得更多的项目定点。

为了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伟巴斯特过去几年一直在加码投资。2019年,伟巴斯特斥资5000万欧元建设的武汉新工厂投产,在生产汽车天窗的同时还生产高压电加热器及充电解决方案产品,其中汽车天窗年产能达200万套,电加热器年产能120万套,充电桩60万套;2020年1月,伟巴斯特中国区动力电池中心在嘉兴落成开业,主要为中国市场开发、测试、生产动力电池包,目前该中心电池包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预计2022年实现批产。“这些投资主要基于我们拿到的订单或者客户的开发需求状态,如果今后业务拓展还有需要,我们也不排除到武汉和嘉兴之外的地方进行新能源的投资。”贺雷德说到。

“加强”天窗业务,敞篷车顶项目即将在中国落地

在汽车天窗领域,伟巴斯特素来享有盛誉。据了解,过去20年时间里,伟巴斯特在中国市场总共开发了超过500款车型,交付量超过5800万套的汽车天窗,如奥迪A6L使用的大尺寸全景天窗、宝马7系的星空氛围灯全景天窗以及奥迪A5和宝马i8的敞篷款车型的创新折叠车顶等。有数据统计,在汽车天窗领域,伟巴斯特占据全球超过50%的市场份额。

电池,伟巴斯特,伟巴斯特

伟巴斯特天窗产品;图片来源:伟巴斯特

那么,在积极“参与”中国电动出行市场的当下,伟巴斯特传统天窗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后续的发展规划也成为业界关心的重点。

“在天窗领域,我们会继续加强投资。”贺雷德强调指出。在他看来,中国未来仍然是汽车天窗需求量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对汽车天窗创新技术的需求和应用落地最为迫切的市场,为此,伟巴斯特一直在不断升级创新汽车天窗产品。

据悉,为了满足自动驾驶的发展趋势,伟巴斯特将激光雷达、摄像头、5G天线等传感器以及自动驾驶状态指示灯跟可开启全景天窗集成到车顶,推出了全球首款集成自动驾驶传感器的智能车顶模块。此外,伟巴斯特还在继续开发功效更高的太阳能天窗,通过太阳能天窗的转换,可以让车辆一年增加2000公里左右的行驶里程。另外随着高阶自动驾驶的推进,驾乘者对座舱的智能化体验也越来越高,如何在智能座舱里利用好车顶这个部分,伟巴斯特做了很多的前期研究和新的技术储备,如可调光可变色玻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扩大,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严和宁指出,在欧洲、北美盛行的敞篷车在中国落地的时间将要来了。根据伟巴斯特2021年中国市场汽车天窗消费趋势报告中显示,在敞篷车顶购买意愿环节,有39.5%的用户喜欢敞篷车顶;33.9%的用户愿意购买敞篷车顶。敞篷车顶的关注度获得明显提高。不过,目前中国市场还没有一个整车客户有敞篷车批量生产的项目,“公司正在和一些品牌就相关高端车型配套展开洽谈,已有敞篷电动车项目即将落地。”严和宁透露到。

为了抓住电动出行的发展势头,加强在中国的车顶业务,伟巴斯特还决定在中国对未来发展进行重大投资。在此次20周年庆典当天上午,伟巴斯特与闵行区政府签署了投资协议,将在上海闵行建设地区总部大楼和研发中心。该项目计划明年开工,2024年之内投产。

“中国在电动出行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非常有信心,伟巴斯特必将依靠我们20年里建立的根基,在未来移动出行领域乘势而上,将业务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严和宁表示。“ 伟巴斯特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随着地区总部大楼和研发中心的建成,伟巴斯特将进一步深化在中国的足迹。我们期待着在未来的20年里,引领中国业务取得新的成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