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到
福特EVOS于11月19日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售价19.98-25.98万元,这次我们就来体验一下它所搭载的黑科技——V2I车路协同系统。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福特EVOS于11月19日广州车展正式上市,售价19.98-25.98万元,这次我们就来体验一下它所搭载的黑科技——V2I车路协同系统。就好像有个先知再帮你带路,能提前知道前方路口信号灯情况,好处就是能让你提前准备好是提速通过绿灯,还是减速慢行滑行到路口等红灯,能避免拥堵节省时间而且还能省油。

什么是车路协同?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作为一种先进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车路协同技术(或称蜂窝车联网 C-V2X技术)可以让车辆、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平台、骑行者和行人通过各自的通讯设备共享当前状态、行动意图等信息,使重要警示信息能够被准时推送,并辅助车辆和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做出更安全高效的决策。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车路协同技术的应用场景包括车辆与智能基础设施互联(V2I)、车辆与车辆互联(V2V:Vehicle-to-Vehicle)、车辆与云端互联(V2N:Vehicle-to-Network),以及车辆与行人互联(V2P:Vehicle-to-Pedestrian)。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车路协同技术就像是车辆传感器的升级包,可以使车辆接收前方道路交通变化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可接收范围以外的风险,可以“看得更广”、“听到更多”、甚至“预测未来”,由此帮助车主规避拥堵,降低碰撞和闯红灯的风险,提升整体交通效率。随着5G技术的普及,车路协同系统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将大大提升,通过与车辆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配合工作,车路协同系统将成为实现L4自动驾驶的重要辅助。

福特的车路协同技术表现怎么样?

截止目前,福特车路协同系统从研发到上线已迭代200多次,目前共有16,039位福特车主申请使用车路协同系统,长沙和无锡累积已有2,100多位车主在城市道路行驶中,体验到了该功能。后续功能的增加和优化可通过OTA实现,车主无需再额外加装任何硬件就能实现车路协同功能。至2021年底,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将接入全国九大城市的智慧交通网络;此外,覆盖城市路口最多,系统目前覆盖江苏无锡核心城区约482个路口、长沙城区177个路口、广州黄埔区100个路口。

左转绿灯还有24秒,直行绿灯还有24秒 左转绿灯还有24秒,直行绿灯还有24秒

在实际体验中,前方路口信号灯的状态可以提前在液晶仪表盘上显示出来。有的红绿灯没有倒数秒数,但是evos车内可以显示倒数秒数,因为路侧基建能从信号灯处获取数据,并发送到车内。它也是量产车中第一款正式实现车路协同的,当然,除了车机还需要路侧基建才能实现。

进入绿波范围

进入绿波范围

当系统检测到车辆行驶前方的信号灯为绿灯时,会提示驾驶员进入“绿波”范围,可以稳住车速,匀速通过前方路口。而在以前开车看到前方绿灯时,总是会由于是否要加速才能通过。而“绿波”范围最远可检测2-3个路口的信号灯,让你一路畅行,从而大大减少了“红灯焦虑”、“绿灯焦虑”,也节省了时间和堵车消耗掉的燃油。所以,福特的这套V2X系统,一旦用上就再也停不下来。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看看福特的V2X系统到底怎么样:

福特EVOS 大屏

福特EVOS 大屏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EVOS的超级大屏,不仅仅是科技感爆棚,更方便了副驾驶操作,以百度地图为例,副驾驶也可以方便搜索目的地和查看路况,成为一名合格的“领航员”。

“车-路-云”的技术路径及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是目前国内首家采用“车—路—云”网络模式实现车路协同技术商用的车企,而其他车企,如通用、上汽、吉利等都是采用基于短距离直连通信模式(简称“直连”)实现车路协同功能。

相较于“直连”模式,“车—路—云”模式具有以下优势:

增强型路测系统 T-Station 增强型路测系统 T-Station

快速应用:由于该模式目前基于现有的4G蜂窝网络,车企无需再增加车内硬件,就可以通过空中软件升级(OTA)的方式对现有或新车型推送V2I功能,快速部署应用,在商业化应用方面更容易形成规模效应。因此,“车—路—云”路线在V2I功能的快速部署上车方面有明显优势。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数据运营:对于V2I功能而言,如果车辆接收不到道路基础设施的数据,所有应用场景就无从谈起。“车—路—云”的模式就是借由城市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数据下发到属地范围内的联网车辆,而车辆将其脱敏后的数据上传到云控平台,从而形成双向的信息交互。

同时,福特中国正在加紧基于“直连”模式的车路协同功能研发。考虑到在车与车(V2V)和车与人(V2P)这两种对车辆安全需求更高的应用场景上,“直连”模式下低延迟和数据可靠,能保持该技术正常工作。

因此,即便是采用“车-路-云”方案,福特依然使用符合推荐性标准中的车路协同消息集数据,最大限度地保留与“直连”模式的兼容性。未来,福特将同步发展“车-路-云”与“直连”两种技术路线,优势互补,进一步扩大车路协同技术的商业应用场景,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体验。

车路协同的未来应用

到2025年,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新一代车路协同技术(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以长沙、无锡、广州、重庆、上海、北京等16个城市为代表,全国已经部署了总计30余个智能网联示范区和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涵盖无人驾驶和车路协同系统测试场景建设、LTE-V2X/5G车联网、智慧交通技术应用等功能。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未来,除了城市道路V2I应用场景之外,福特计划扩展高速路段应用场景,比如高速路段的前方事故预警、与5G网络结合的前方事故视频实况直播、路面散落物提醒,以及危险异常车辆提醒等功能,进一步提高行车安全以及出行效率。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福特也在测试基于“直连”模式的V2I和V2V功能,比如,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EEBL)和交叉路口碰撞预警(IMA)等功能,及时提醒驾驶者,避免追尾和侧面碰撞。而在高阶智能驾驶辅助上,车路协同技术最终应用场景将是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和L4无人驾驶。

总结

有先知帮你带路 体验福特EVOS V2I车路协同技术

从今年一月开始,车路协同技术正式应用于福特量产车型上,标志着福特成为业内首个实现量产应用车路协同系统的整车企业。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已在福特EVOS、Mustang Mach-E、锐界PLUS以及全新探险者四款量产车型全系标配,车主可在无锡、长沙、广州的特定公开道路上体验“一路畅通”,并将于今年年底通过OTA升级接入其他6大城市的智慧交通体系,为更多消费者带来人、车、城市互联的智慧出行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