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完美无瑕的成型制品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2-03
分享到
由康隆(Cannon)Afros 公司研发部门开发的动态保压系统(Dynamic Overpacking System),可以解决一些塑料在冷却和聚合过程中常见的收缩问题。

常见的收缩问题

无论是热塑性塑料还是热固性塑料,在聚合和冷却过程中,受原料特性和模具内外温差的影响,都会出现收缩问题。这种收缩通常会导致产品的表面缺料,造成各种表面和外观的缺陷,甚至会变形以及出现气孔。虽然有时候这些缺陷可以通过喷漆被遮住,但有些缺陷却很难被掩盖好。对于复杂的外观件、复合材料的表面以及结构件来说,这种缺陷非常严重,甚至会影响部件的机械强度。


解决办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减少表面缺陷并降低废品率,康隆(Cannon)开发了一种创新的动态保压系统(Dynamic Overpacking System)。将它安装在原料注入口的旁边,分两次依序注射原料,如图1 所示。

一旦所需的大部分原料被注入到模具中,液压缸就会后退,形成一个原料缓冲腔,这样,在原料注入模具内时,部分剩余的液体原料会暂存在缓冲腔内,如图2 所示。第一次注射结束后,当聚合的树脂开始收缩时(图3),利用传感器就可以探测到压力的变化,此时动态保压系统(DynamicOverpacking System)即开始工作,进行第二次恒压注射,如图4 所示。

保留在动态保压系统(Dynamic OverpackingSystem) 缓冲腔内的混合好的树脂, 以0 ~200 bar 的压力逐渐被注入到模具内(图5),这期间还要考虑工艺、锁模力和易碎嵌入件的影响因素,以便给收缩造成的缺料间隙注满原料。为方便操作,在自清洁缓冲缸内会剩下很少一点原料,从而在成型后的制品上形成一个小的固体块,之后将其去除即可(图6)。注料时,为减慢缓冲缸内的原料聚合反应,康隆(Cannon)增加了一个双温度控制装置,让动态保压系统(Dynamic Overpacking System)中混合料的反应速度慢下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