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旗下广汽资本投资新能源电池核心原料企业九岭锂业

文章来源:广汽集团 发布时间:2021-12-06
分享到
近日,广汽资本、上汽集团尚颀资本与九岭锂业正式签订战略投资协议。

近日,广汽资本、上汽集团尚颀资本与九岭锂业正式签订战略投资协议。广汽资本将联合上汽集团尚颀资本共同投资九岭锂业,总投资额达三亿元人民币。


图片


广汽资本、上汽集团尚颀资本与九岭锂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


成立于2011年的九岭锂业是一家集矿山开采、选矿和冶炼深加工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掌握锂云母资源并拥有国内领先的云母提锂核心技术。此次战略投资,广汽资本将深度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从源头确保新能源电池核心原料碳酸锂的规模量产和供货稳定。


图片


广汽资本、九岭锂业等负责人共同开启"百亿九岭 绿色未来"新航程



九岭锂业具备采选冶全产业链生产能力 


伴随着移动消费电子产品和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锂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储能源头材料之一。作为锂产业链的中游产品的“碳酸锂”,尤其是电池级碳酸锂正是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以及电解液的核心原料。

当前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让电池级碳酸锂的需求大增。锂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价值正日益凸显,越来越受世界各国高度关注与重视。目前,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锂电池出口国,消耗了全球60%的锂原料。而尽管中国拥有全球7%的锂矿资源,但受冶炼提取等技术制约,国内的锂资源需要长期依赖进口。加大对国内锂矿资源的冶炼及碳酸锂提取技术的研发,将成为我国实现锂资源自主可控的必由之路,也是国家发展“汽车强国”战略的关键环节之一。

在此背景下,在国内同时掌握锂矿资源和碳酸锂提炼技术的企业就格外受到关注。总部设在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的九岭锂业,是少数拥有矿山资源、自有选矿厂和锂云母冶炼生产线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探明奉新县周边氧化锂资源储量约15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近400万吨。宜春市目前已逐渐建成了成熟、规模化的锂资源产业链,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这些都为九岭锂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图片


广汽资本现场调研九岭锂业


经过多年的研究,九岭锂业已攻克行业性难题锂云母低成本提锂,成功实现从锂云母到硫酸锂母液,再到电池级碳酸锂的低成本稳定连续生产。其中锂的提取率、成本控制、连续化生产,以及后续提取的碳酸锂品质,都展现了行业内的较高水平。近年来,九岭锂业凭借其采选冶全产业链布局,不断增强锂盐一体化生产能力,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低成本的碳酸锂提取方案,另一方面通过业务调整灵活应对行业周期的影响,公司业绩得到了快速成长,以当前市场价格测算,2022年公司营收有望突破30亿元。


进一步拓展广汽在新能源领域布局  


由于新能源车的需求持续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上对碳酸锂有巨大需求,但鉴于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加上开采和提炼的投资周期长、产能扩张慢,预计碳酸锂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不短的时间。而九岭锂业拥有锂云母矿山,在储量、品位、开采条件等方面都具有优势,锂资源自主可控使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扮演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角色。

据了解,广汽资本通过投资已覆盖石墨烯负极材料、硅碳负极、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新兴技术环节。此次投资九岭锂业,广汽资本希望与九岭锂业在产业链配套、采购体系支撑、联合研发等方面相互合作,建立紧密的业务关系。将广汽资本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扩展至新能源电池最上游的锂矿产资源领域,从源头确保新能源电池核心原料碳酸锂的供货稳定。

作为广汽集团资本运营和股权投融资平台——广汽资本围绕广汽集团将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作为“1615战略”的核心,聚焦汽车“新四化”,在芯片、智能网联和新能源领域进行投资布局,通过资本的力量为广汽集团提前进行关键领域的战略部署,快速补充集团未来业务发展所需。

广汽资本目前持有超过24支基金,投资项目超过43个,在汽车“新四化”领域的投资金额占整体70%,其中智能驾驶领域约占50%,新能源电池领域约占48%。其中,在新能源领域,自2019年以来,广汽资本通过投资凯金新能源、珠海冠宇、清陶发展、中航锂电、巨湾技研、捷氢科技等知名项目,已逐渐渗透超级快充技术、储能材料、电池制造、燃料电池研发制造等关键环节。为广汽集团在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未来长足发展储备充足能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