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智卡完成国内自动驾驶卡车公开高速路首测

发布时间:2021-12-07
分享到
12 月 5 日,小马智卡自动驾驶卡车已驶入京台高速公路,开启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

12 月 5 日,小马智卡自动驾驶卡车已驶入京台高速公路,开启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据小马智行官方介绍,这是全国范围内自动驾驶企业首次在政策开放的公开高速公路进行高级别自动驾驶测试。

尽管卡车业务的架构有所调整,但业务仍在快速推进,团队也处于扩张阶段。小马智卡负责人李衡宇向相关媒体透露,明年小马智卡车队规模将达百辆。

自动驾驶

小马智卡驶入京台高速公路,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据介绍,小马智卡一直致力于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开展商业运营合作和模式验证。

5月,小马智卡获得广州首张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7月,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发布的首批自动驾驶卡车测试牌照以及高速公路测试许可。根据规定,小马智卡获准在政府分阶段开放的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京津高速公路(北京段)、大兴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南六环路(新机场高速口至京津高速口段)及大兴机场北线高速等 6 条,总长约 143 公里的高速及城市快速路段上开展高级别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商业化运营方面,小马智卡目前已完成 1.64 万吨货运运输,商业运营里程达 5 万公里。

而此次小马智卡此次投入常态化测试车辆是基于一汽 J7 车辆平台研发的自动驾驶卡车,主要应用于物流领域,可在繁忙的高、快速路上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

从传感器配置方面来说,小马智卡包括 2 个激光雷达,以及毫米波雷达、高精度摄像头、高精定位系统,能够实现 360 度的无死角感知、厘米级定位。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卡车驶上京台高速,图片来源:小马智行

今年以来,小马智行同时发力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卡车,持续提速,在技术攻坚和商业探索迎来突破。

11月25日,小马智行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首批“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许可”,获准向公众提供商业化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至此,小马智行的乘用车业务正式从技术常态化测试迈入商业化模式验证阶段。

据小马智行介绍,自动驾驶技术在乘用车与商用车领域的应用是小马智行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未来,小马智行将持续加大对于自动驾驶卡车研发和智慧物流业务的投入,同步推进自动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双业务板块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