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上险数的详细分析——3张图看懂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格局

文章来源:数说新能源 发布时间:2021-12-17
分享到
按照月销1万为标准,合并部分品牌后大约32家品牌,这32个品牌的合计上险量为163.1万辆,占到11月全部175.8万辆的92.78%,可以说几乎反映了绝大多数市场状态。
图片

11月上险量总数超过1万台的品牌

图片


按照月销1万为标准,合并部分品牌后大约32家品牌,这32个品牌的合计上险量为163.1万辆,占到11月全部175.8万辆的92.78%,可以说几乎反映了绝大多数市场状态。


在这里引入了两个指标,电气化率与新能源化率。其中电气化率表达一个品牌向包括HEV与新能源转型的力度;新能源化率表达一个品牌切实转向BEV及PHEV的力度。


图片

在引入这两个指标之后,其实可以看到,新势力们都是100%转向新能源的厂商。


甚至有一部分主机厂到21年11月仍旧销售的全部都是燃油车,他们是捷达、凯迪拉克、马自达、雪佛兰,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多少知道凯迪拉克的Lyrqi为什么贴着蔚来定价了吧,马自达为啥推出完全油改电的车型了吧,以及雪佛兰畅巡的真实销量实在是不给力了。


还有一部分传统主机厂的电气化和新能源化的比例均在5%以下。他们是别克、福特、奔驰、日产、现代、起亚以及自主品牌吉利。其中,现代+起亚的新能源车型在海外市场还是有部分市场的,只是目前在国内尚未全面推广。值得一提的反倒是自主品牌吉利,从目前的数字来看2015年提出的——2020年的“蓝色吉利”的战略目标彻底失败,吉利的新能源转型之路依旧坎坷,无论是to B的帝豪新能源,to C定位在10-16万元的几何品牌,还是对标在30万元左右的极氪,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吉利还没有找到一个新能源转型的成功案例(即便极氪也是“发布会即巅峰”)。


电气化或新能源化占比超过50%的厂商仅仅只有:比亚迪、五菱、北汽和思皓,四个品牌,其中月销量过5万的品牌只有比亚迪和五菱,而比亚迪则以86.99%的新能源比例,成为传统主机厂中新能源化比例最高的。


这里反而要提到以下日系的丰田和本田,这两家公司属于电气化率转型速度大于新能源转型速度。他们的HEV产品占到当月HEV上险量的90%以上。



图片

按照车型分级看新能源乘用车的格局

图片




图片

图中按照车型分类进行色阶排序,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出各个车型的主销品牌。


比亚迪是A0+A级新能源的冠军,销量占比均超过47%,B级车仅次于特斯拉,销量占比22%,C级车(汉在上险数统计为C级)与理想平分天下。


五菱是A00级的扛把子,销量占比超过50%。


特斯拉则是B级车的绝对第一,除特斯拉和比亚迪在B级车销量破万以外,其余埃安、蔚来、大众、小鹏等都未能实现月销过万。


C级车,比亚迪第一,理想第二,其他的品牌销量均为过万。



图片

按照价格段看新能源乘用车的格局

图片



图片

说明:此部分价格全部为补贴前价格,与消费者购买价格会有1-2万元的价差。


图中按照价位段进行了色阶排序,可以比较清楚的看出各个价位段的主销品牌。


5万以下价位段:那是五菱宏光的地盘,销量占比达到88.22%。

5-8万价位段:则是思皓、荣威(科莱威)、奇瑞(eQ)三家争霸的格局,三家销量占比达到66%。


8-10万价位段:是欧拉、哪吒(V)和奇瑞(大蚂蚁)三家领先格局,三家销量占比达到79%。


10-15万价位:比亚迪是绝对的龙头,销量占比64%。除比亚迪外其他品牌在这个价位段的销量没有一家突破万辆。


15-20万价位:比亚迪依旧是龙头,销量占比43%,与上一个价位段一样,除比亚迪外其他品牌在这个价位段的销量没有一家突破万辆。


20-25万价位:比亚迪还是第一,销量占比50%,这个价位段,就是比亚迪+大众在主导,两家的销量占比超过90%。


25-35万价位:特斯拉是领导者,理想、比亚迪的销量破万,小鹏、大众属于跟随着。


35-50万价位:目前就是蔚来的独角戏,预计2022年奥迪、宝马、凯迪拉克等车型也将陆续进入这个价位段。


50万以上价位:主要万家比较少,目前是宝马、红旗、高合三个主力玩家。


新能源销量最好的比亚迪,主要集中在10-20万元价位段,成为绝对的份额第一其次是20-25万+25-35万价位段,表现也非常优秀。目前来看,比亚迪新能源的ASP已经超过17万元了,即便考虑到燃油车,比亚迪乘用车全年的ASP也大概率会超过16.5万元。


五菱宏光则是5万元以下的绝对王者,特斯拉则是25-35万元价位段的领导者,蔚来是30-50万元价位段的孤独的玩家。


如果从价格区间分布的角度来看:目前主销车型的价位段在15-20万+25-35万元(销量占比超过22%),其次是10-15万元+5万元以下(销量占比超过14%)。反而在20-25万元价位段+8-10万元价位段,大家竞争的没有那么激烈。


从这个价格分布图上来看,比亚迪将会继续提升20-25万元价位的产品,明年推出的海豹、汉DMi等车型大概率将实现这个价位段的实质突破;同时用高端品牌实现50万元以上价位的突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