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刀片电池解析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1-12-21
分享到
为了电动汽车的安全,2020年3月,比亚迪在深圳发布了刀片电池,并宣称要把“自燃”从新能源汽车字典中的抹掉,安全才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的豪言壮语。

在介绍刀片电池之前,首先先介绍下动力电池的关键性能指标。纯电动汽车发展这么多年,动力电池的起火、续航里程不足和低温性能差是目前用户最最关注重点。因此,针对目前用户主要痛点,结合整车性能指标,动力电池关键性能指标主要有安全、寿命、低温、充电、功率及能量等六大方面。

(1)安全:主要指的是使用安全,包含动力电池的系统热安全、电气安全、机械安全。而系统热安全尤其重要,要极大降低由于动力电池电芯失效而引起的起火风险。电气安全也要引起注意,避免因为高压线束的老化等因素引起整车起火。

(2)寿命:动力电池的循环寿命影响整车使用寿命。电池的循环寿命指的是电池在完全充电后完全放电,循环进行,直到容量衰减为初始容量的80%的循环次数。目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循环次数可达3000次以上。

(3)低温:动力电池的低温性能包含低温放电能量、低温功率、低温充电。

(4)充电:整车充电时间,持续充电电流。

(5)功率:影响整车动力性能,包含脉冲放电功率、持续放电功率、脉冲充电功率。

(6)能量密度:影响整车续航里程和重量,理论上电量越大,整车的续航里程越大。

2020年以前,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动力电池厂商为了追求高能量密度而大力推广811(NCM配比)三元电池,致使三元电池大行其道,不过由于三元811的热失控温度为205℃—210℃,稳定性相比磷酸铁锂电池(热失控温度在500℃以上)来说差了很多,导致新能源汽车频繁出现起火的事件。为了电动汽车的安全,2020年3月,比亚迪在深圳发布了刀片电池,并宣称要“自燃”从新能源汽车字典中的抹掉,安全才是电动汽车最大的豪华的豪言壮语。


图片


1、什么是刀片电池

比亚迪刀片电池,指的是电芯像刀片一样扁平且长条,且和口香糖的形状极其的相似。刀片电池虽然没有在材料上进行重大的创新,正极材料采用磷酸铁锂,负极材料为人造石墨。但刀片电池在结构和工程技术上是全球首创。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一种长电芯方案(基于方形铝壳来做的电池),在比亚迪原有的电芯的尺寸基础上(比亚迪之前在用的比较多的是173的和148的两种),通过对电芯的厚度减薄,并增大电芯的长度,将电芯进行扁长化设计并且予以减薄设计。与传统的技术电池系统相比,采用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零部件数量减少40%以上,比能量密度虽然只提升了9%,但VCTP体积能量密度可增加50%以上,成本可下降30%以上。截止目前,刀片电池布局的专利至少超过了400件。目前刀片电池有单串刀片电池、多车刀片电池和多串方块电池三大类,灵活性高,多种长度厚度可供选择。


图片


多串刀片电池内部结构主要由1-电芯铝外壳、2-极芯、3-采样线束、4-保护膜(内)、5/7/8-绝缘件、6-底部盖板、9-顶部盖板和10-保护膜(外)组成。


图片


2、刀片电池的制造工艺

制造工艺方面,电芯的制造产工艺一般有两种:卷绕和叠片工艺。而刀片电池采用先进的高速叠片工艺,叠片极片长度可达约1000mm,叠片对齐公差在±0.3mm以内,单片叠片效率为0.3s/pcs。刀片电池的叠片工艺是将正负极极片、隔膜裁成规定尺寸的大小,随后将正极极片、隔膜、负极极片叠合成小电芯单体,再将小电芯单体叠放并联组成大电芯,然后装配盖板、侧板、隔圈etc和套壳形成单个刀片电池电芯。相比于卷绕工艺,叠片工艺制造出来的电池有着更好的循环特性和安全特性,也就说寿命更长、安全更好。


图片

一般而言,叠片工序主要有搅拌、涂布、对辊、模切、叠片、焊接、顶封、注液、预化、抽气封口、成型、化成和测试等工序组成。不过,各个电池生产企业可对生产工艺进行适当优化,以更适合自身企业的生产。


图片

由于刀片电芯大尺寸的特殊性,只能采取叠片工艺进行生产,而大尺寸高速叠片技术,对于所有动力电池制造商而言,又是难上加难。这也体现了比亚迪技术的先进性。根据比亚迪的介绍,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生产工艺主要分为配料、涂布、辊压、叠片、装配、烘烤、注液和检测等几个步骤。


图片


除开高速叠片工艺外,刀片电池还采用了宽幅涂布、宽幅辊压和超薄铝壳制造技术,这些技术基本上在大规模生产上是首创。

宽幅涂布的最大涂布宽度1300mm,检测系统精度为±0.5mm以内,高速度70m/min,双面同时涂布。


图片


宽幅辊压的最大辊压宽度1200mm,厚度公差控制2μm以内,高速120m/min


图片


超薄铝壳制造技术,突破传统拉深/挤出工艺制约,创新工艺实现0.3mm厚度的超长铝壳制造技术。


图片


3、刀片电池电池包的三明治结构设计

在系统集成方面,创新性的使用三明治结构设计,并借鉴了蜂窝板的结构理念,蜂窝板具有质量轻,强度高,刚度高的特点,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将电池阵列作为骨架,通过高性能胶黏剂将上盖、底板与电池阵列粘合成一个整体,实现超高集成效率,超高强度和刚度。


图片


4、刀片电池系统测试评价方法

电池系统的可靠性评价是一个难题,现行的办法一般是采用振动、循环、温度冲击、高温高湿多个实验来表征,但往往发现实验结果与整车测试结果无法匹配,其主要原因在于单独的多个实验无法模拟实际使用工况。刀片电池创新的将温度、湿度、振动、循环几个因子实现有机结合,通过研究多个典型区域的实际使用条件,结合加速寿命试验理论,提出一套新的可靠性测试评价方法,目前,模拟整车20W公里的整套验证需要约2个月左右。


图片


5、刀片电池六大关键特性

文章开篇作者详细介绍了动力电池的痛点,因此针对上述的痛点,刀片电池提出了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和超级功率六大关键特性。


图片


5.1 超级安全

针对电池使用的7重安全维度,从5大方面进行安全评价验证,从4个层级构建全方位的构建刀片电池安全的体系,同时也从材料、电芯、系统等进行了确保了电池的安全。


图片


材料安全方面,刀片电池正极材料采用稳定性更好、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由于三元NCM启动温度(热失控温度为205℃—210℃)远远低于磷酸铁锂LFP(热失控温度在500℃以上)),更容易发生材料分解,且NCM材料分解时会产生氧,NCM放热速率远远大于LFP,发生分解的速度快,NCM总放热量大于LFP


图片


电芯安全方面,基于LFP材料体系和刀片电池独特的结构,刀片电池在针刺试验中可以做到不冒烟,不起火,最高温度仅约60°,挤压试验、炉温试验和过充试验仅冒烟,无起火,无爆炸,且在炉温和过充方面,其安全性能远远超出国标要求。炉温梯度升温至300℃(5/min),无起火爆炸现象。过充充电至10V2.6Vmax),无起火爆炸现象。


图片


系统的热扩散方面,国标要求为5分钟不扩散到外部,而刀片电池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最高温度350℃,邻近电池背面温度最高约80℃,仅冒烟,无起火,无爆炸。


图片


同时,刀片电池系统采用轻质高强蜂窝结构的复合材料防护板,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


图片


电池系统还有一个关键安全特性,就是当液冷板泄漏或整包密封失效时依然能保证安全性,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可以做到在冷却液完全泄漏和密封失效后,雨水进入电池包到淹没的整个过程不发生起火,本次试验持续45天,最终到电池电量全部放完结束。无冒烟,无起火,无爆炸。


图片


5.2 超级强度方面

基于刀片系统,模态可做到80Hz以上,振动寿命300km以上;模拟碰撞可轻松满足60g级别碰撞加速度要求,相当于45km/h碰撞刚性壁障;在挤压方面,最大挤压力100-800kN,电池包仅轻微变形,未冒烟,未起火;抗压强度方面,目前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可以承受的压力达445kN,相当于45吨卡车重量。


图片


5.3 超级续航方面

超级续航方面,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可轻松实现高续航;包体最大电量可超100KWh(轿车)。A级轿车电量采用60kWh,可实现500km的续航;B级轿车电量采用80kWh,可实现600km的续航;C级轿车电量采用100kW,可实现700km的续航。


图片


5.4 超级低温方面

超级低温方面,冬季牙克石-35℃至夏季吐鲁番55℃均能保持最佳的性能状态,0℃下LFP充电时间优于NCM2%-10℃下LFP充电时间与NCM相差1%;刀片电池低温放电能力可维持在常温的90%


图片


5.5 超级寿命方面

超级寿命方面,分为储存寿命、循环寿命,均远大于整车使用年限要求。储存寿命在100%SOC储存,LFP优于NCM811,且LFP电压窗口低,电解液更加稳定,且LFP储存时容量恢复率远大于NCM811。循环寿命1C/1C100%DODLFP优于NCM811,因为LFP材料结构,稳定性更好,LFP循环寿命>整车使用年限要求。


图片


5.6 超级功率方面

超级功率方面,低温低SOCLFPNCM有更好的功率性能;常温低SOCLFPNCM表现相当;高SOCNCM占优,但LFP完全满足需求;瞬间最大功率363kW,约500马力,支持3.9秒百公里加速。


图片


6、总结

总的来说,刀片电池由于优异的性能表现得到市场上用户认可,各大主机厂也是在相继采用比亚迪刀片电池方案,其中不乏丰田、福特这些汽车大厂。相信未来,中国的电池方案会在国际上得到更进一步的认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