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动车补能生态体系机遇与挑战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12-22
分享到
近日,罗兰贝格发布首期《智能电动车补能生态体系指数》,为包括主机厂决策者、充电站运营商和公用事业 单位等电动车行业参与者提供数据支持。

智能电动车补能生态体系指数基于罗兰贝格观察,电动车补能服务自2020年以来显著增长

近日,罗兰贝格发布首期《智能电动车补能生态体系指数》,为包括主机厂决策者、充电站运营商和公用事业 单位等电动车行业参与者提供数据支持。在采访了来 自15个主要电动车市场的5,000多名车主及数十位行 业领先专家,并对最新行业数据和分析进行研究后,罗 兰贝格《智能电动车补能生态体系指数》识别出电动车 补能领域的主要市场、关键趋势及未来5-10年内的行 业发展预期。

 在回顾这些数据时,有几个现象值得关注:第一,有一 半的燃油车车主正考虑在未来购入电动车。第二,超过 70%的电动车车主对目前的补能体验表示满意,特别 是在美国和土耳其。第三,尽管电动车车主以往通常在 家中充电,但目前在电动车渗透率高的国家,公共充电 设施数量正在逐步提升。第四,中国市场正在引领电动 车补能领域的发展。 

2021年,中国电动车市场再次取得显著突破,针对补 能基础设施的建设与运营的政策支持力度与覆盖地区 不断扩大。全国公共充电桩超过100万个,大功率直流 快充桩比例超过40%,持续领先全球发展,进一步切实 提升补能基础设施服务的保障能力。放眼未来,可支持 换电车型的产品比例、光储充一体化能源管理服务方 案、有序充电、车网互动等新技术应用以及依托“互联 网+”的智能集成平台等发展趋势均较为明确,“车-桩站-人-云”的多位一体补能体系也将逐步形成。

“基础设施不足”和“充电耗时长”是主要挑战 需要在充电领域进行大量投资,以满足市场需求

尽管电动车受到热情追捧,且在全球范围内增长势头 强劲,“基础设施不足”和“充电耗时长”仍是电动车车 主最关心的问题。在罗兰贝格的调研中,全球超过50% 的受访者认为,充电站不足是拥有电动车的最大顾虑。

 此外,缺乏具备快充功能的充电站是另一个问题。 例如,荷兰拥有强大的公共补能网络,充电设施多达 8.2万个,但具备快充功能的充电站仅有3,000个。该情 况虽已优于一些国家,但仍然无法满足电动车车主的 需求。 随着电动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上述两大问题只会更加 显著。因此,为满足电动车的快速普及和渗透率的持续 增加,需要对充电基础设施进行大量投资。

政府须加强公共充电站建设 相关数据表明政府投资的必要性及可实施性

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预计将得到世界各国政府 的大规模补贴。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大多数国家都已 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计划到2030年达到一定数 量。例如,法国、德国等已宣布单独对充电基础设施发 展做出预算拨款。

 仅在欧洲,我们预计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额将超过 100亿欧元,以满足预估的市场需求。鉴于目前上市电 动车充电公司的市值和财务状况,这一数额似乎是可 实现的。此外,美国等主要国家已承诺到2030年建设 超过50万个充电设施。

2020年针对补能领域的私人投资额已翻番 从供应侧看,补能网络被视为是一项极具价值的业务

基于罗兰贝格研究,2020年针对充电站初创企业的投 资增长了150%以上,而今年有望实现类似的增长。目 前,AddEnergie、Electrify America、Gridserve、Ionity 和Freewire等私营企业都已获得大量融资。此外,特斯 拉估值达到万亿美元,部分归因于其庞大的全球补能 网络,该网络运营着超过2.5万个超充桩。

齐心协力,共同发展 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将在未来10年内达到全球普及

自2020年以来,大多数主要汽车市场的电动车渗透率 都已翻番。该领域的私人投资金额在过去两年中也同 样翻了一番。目前大部分的资本变现都来自企业的公 开上市。ChargePoint是目前最大的上市公司,而其他 几家新上市的充电设施公司目前也已获得了十亿美元 级的估值。该领域更多的资本运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 筹备中。 

由于强劲的市场需求和电动车的快速普及,国家资助 的补贴和私人投资金额持续加大,电动车补能体系在 未来十年内有望在全球范围内普及。 

尽管当前的政府政策持续利好,但电动车行业的痛点 仍未被完全解决。无可厚非的是,对电动车的顾虑仍然 存在。因此,为支持并保持电动车的快速普及,充电基 础设施(充/换电设施)须在私人及公共资金的支持下 持续开发完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