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发布2021年四季度电动车销售评论:中国纯电动车销量位居第一

文章来源:普华永道 发布时间:2021-12-24
分享到
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各地区的纯电动车销量持续走高,同比增长123%。中国以78.2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一,增幅高达190%。
图片


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各地区的纯电动车销量持续走高,同比增长123%。中国以78.2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一,增幅高达190%。


欧洲前五大市场(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53%。与前几个季度相比,欧洲市场的纯电动车销量虽然保持高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这主要归因于全球半导体短缺导致了汽车生产大幅延迟,拉长了热销车型的交付周期。


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汽车主机厂、供应商和政府都在积极调整战略。各大主机厂正将资源集中投向电动车制造,并推出新的电动车车型。此外,部分国家的燃油车销售禁令实施在即,未来燃油税收必将遭遇大幅下滑,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如何针对电动车修改税收制度,从而弥补燃油税的缺口。


全球各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计划逐步淘汰燃油车


19个国家和地区政府均颁布了燃油车禁令或仅销售零排放车辆的时间计划,其中最快的是挪威,计划到2025年实现新车零排放。作为目前全球主要新能源市场之一,中国有望于2035年至2040年间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燃油车禁售时间表的出台、愈发严苛的排放规定,以及“双积分”政策的落地,迫使车企相继发布了“停止燃油车生产销售”的时间表。大部分车企承诺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许多车企还表示,在2030年前将电动车销量占比稳步提升至40%到100%之间。例如,戴姆勒近期表示,其生产策略正从优先生产电动车转向仅生产电动车,目标是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到2030年实现只销售电动车,到2039年实现碳中和。此外,沃尔沃和捷豹表示到2025年将实现全面电气化,不再生产燃油车。


在碳中和的全球目标下,电动车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汽车电气化转型正在加速,电动车取代燃油车已大势所趋。



2021年第三季度电动车销量


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增长率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


与2020年同期相比,纯电动车销量几乎翻了三倍,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增长,插混车销量增长164%,混动车增长58%。


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销量

图片


美国电动车、尤其是插混车销量增长显著


插混、混动、纯电动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62%、58%和34%。但美国的发展起点较低,年初至今,纯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为2.4%,混动车为5.1%,插混车为1%。


随着纯电动车税收抵免改革法案的提出,以及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率先承诺到2035年只销售零排放轿车和轻型卡车,市场对未来几年电动车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保持积极态度。


2021年第三季度美国市场销量

图片


欧洲市场的纯电动车销量整体有显著增长


欧洲前五大市场的纯电动车总销量达到79.4万辆,整体同比上涨53%。德国和意大利的增长尤为显著,德国增幅达63%,意大利由于起点较低,增幅达122%。究其原因部分主机厂功不可没。


2021年第三季度欧洲前五大市场销量

图片


在瑞典、挪威、荷兰、瑞士、奥地利等规模较小的欧洲市场中,奥地利和瑞典第三季度的纯电动车销量同比增幅最高,分别达到112%和109%。挪威前三个季度的电动车市场占有率领跑全球,达到91%。土耳其作为未来最具潜力的电动车市场,第三季度保持增长态势。尽管到2021年9月,土耳其纯电动车(1560辆)和插混车(473辆)的总体销量处于低位,但混动车的市场占有率赶超挪威(6.2%),达到6.9%。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