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12月乘用车销量或达205.0万辆

文章来源:乘联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分享到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12月份的车市销量预测数据,据悉,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05.0万辆,同比下降10.4%。2021全年零售预计2009.0万辆,同比增长4.1%。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12月份的车市销量预测数据,据悉,1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205.0万辆,同比下降10.4%。2021全年零售预计2009.0万辆,同比增长4.1%。

汽车之家

11月市场受到芯片和疫情双重影响

尽管11月车市供给端持续改善,但相对于市场需求仍有较大缺口,终端市场仍处于结构性缺货状态。同时,多地疫情抬头,给消费端带来的冲击大于我们此前预期。11月乘联会狭义乘用车零售完成181.6万辆,同比下降12.7%,环比10月增长6.0%。新能源市场继续保持火热,主要在自主和新势力品牌的推动下,11月零售达到37.8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22.3%,市场渗透率达到20.8%。

12月车市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年底供应端持续改善,经销商端也积极备库,应对即将到来的年前销售旺季。但是,12月初新一轮本土疫情显现,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就地过年,人口流动受阻将可能进一步影响春节旺季销售。新能源市场方面,补贴明确到明年年初退坡30%,因此预计与往年相比不会出现较明显的提前销售。现存的消费促进政策大多在年底前到期,明年也将延续当前的支撑力度。在多重因素交织下,12月市场预计不会出现明显的翘尾效应。

1.厂商销售动向

终端价格监测结果显示,12月中旬乘用车总体市场折扣率约为11.0%,相较于上月末保持稳定,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豪华和合资品牌因为供给问题得到缓解,市场价格开始回落。据12月零售目标调研显示,总体市场有八成以上的厂商仍有两位数左右的同比负增长,初步推算本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在205.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约10.4%。

2.周度走势推算

汽车之家

主要厂商零售第一、二、三周的日均同比分别为-17%、-7%、-8%,累计同比下降10%,主要受到各地疫情的冲击,供应端的改善也相对有限。第四周市场逐步回升,预计同比也在-8%左右。第五周年末冲量的力度将小于往年,日均销量同比预计为-14%。综合估算12月零售将达到205.0万辆。

3.多重因素带来不确定性

今年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7%,其中汽车类同比增长9.7%,供应短缺问题凸显。1-11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6.0%,实体经济稳定恢复,年底经济筑底企稳,但随着冬奥会及法定节假日的临近,疫情防控加严,人口流动受阻不利于旺季需求的释放,年底车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年末各地区促销费政策到期前将对市场产生小幅拉动,明年政策也将延续当前支撑力度,如近期深圳放松新能源指标申请条件、广州增加节能车指标等,因此预计今年年底与往年相比不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提前销售。芯片供给仍在持续改善,生产和批售恢复明显,供给对车市的制约逐渐缓解。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调查结果,1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35,环比上升4.7%,经销商为应对春节销售旺季积极备货,库存水平持续回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面临新能源补贴明年年初退坡30%,大多数车企在年底选择保价促销,预计12月新能源市场将再创新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