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极狐汽车工厂,探秘全球顶级制造工艺

文章来源:电动公会 发布时间:2021-12-25
分享到
12月23日,在极狐极智工厂OPEN DAY上,众多媒体以“工艺工程师”竞聘者的身份,来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参观智能化的车间生产线,了解世界超一流的MAFACT生产体系,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零距离感受麦格纳位居世界前列的生产制造工艺和管理体系,极狐汽车高品质背后的奥秘,由此解开。
图片


造车是一件技术门槛高、耗资巨大的产业,即使迈过量产门槛,“品质”也会成为下一场更难打的战斗。


如今,头部新势力已悉数“上岸”,闯过了造车大业的上半场。进入下半场,等待他们的将是“真刀实枪”的比拼,而决胜汽车“新四化”的生产制造工艺和管理能力将成为重中之重。


12月23日,在极狐极智工厂OPEN DAY上,众多媒体以“工艺工程师”竞聘者的身份,来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参观智能化的车间生产线,了解世界超一流的MAFACT生产体系,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零距离感受麦格纳位居世界前列的生产制造工艺和管理体系,极狐汽车高品质背后的奥秘,由此解开。


图片


01 顶级管理体系加持


2016年8月3日,北汽集团孕育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极狐”正式成立,这是中国传统车企首次向高端电动车市场发起冲击。


为了打造更高品质的汽车,2019年12月,北汽与麦格纳在镇江成立了合资公司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谷麦格纳)。蓝谷麦格纳制造基地全面导入了麦格纳MAFACT生产制造体系,在硬件层面为极狐产品品质赋能。


在世界汽车产业中,麦格纳是绕不开的话题。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车供应商,麦格纳的四大产品线覆盖车身外饰及结构、动力及智能技术、座椅系统以及整车解决方案等。


我们查了一下,麦格纳位于奥地利的格拉茨工厂,至今已生产超过370万辆汽车,其中不乏奔驰G级、阿斯顿·马丁Rapide等顶级豪车,并在2017年到2020年配套支持了70%以上的全球新上市车型。


麦格纳的赋能,在很大程度上为极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生产,提供了高端化的经验和技术,使得高端品牌产品的诞生更加有保障。


图片

蓝谷麦格纳不同于蔚来和江淮的代工模式,也不同于江淮大众的新能源合资公司,它被称为新能源汽车企业中的“第四种模型”。


在这一模式里,北汽投入技术、品牌,并负责营销等价值链的高端环节,而麦格纳则发挥其在研发、验证、制造领域的优势,打造极狐品牌。用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的话形容:


“极狐的造车模式已经改变了汽车主机厂的固有逻辑,不能说去中心化,但至少是圈层化造车。”


阿尔法S和阿尔法T的诞生,便是北汽集团和麦格纳合作的结果。从最初设计,到每一个零件的生产制造,到最后下线检验,都严格依循麦格纳品控流程。


全面引进MAFACT生产体系的蓝谷麦格纳,为极狐汽车奠定了坚实的品质基础。在这套体系下,通过标准化流程及目标管理,将欧洲百年制造核心工艺与管理技术进行了100%复刻,让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成为亚洲地区最先进的智能工厂。


02  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


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必然具备自动化的生产模式。


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内,不论是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还是电池PACK车间,随处可见自动化产线及机械手臂忙碌的身影。


据冲压工艺工程师周方介绍,冲压车间共40个自制件(其中铝制零件15个),根据MAFACT体系标准,从来料到最终成品,从器具到设备,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管控,一次报交合格率达到97%,而大多数主机厂的该项指标大概在90%左右。


图片


为实现更佳的车身轻量化,极狐汽车采用上钢下铝的混合车身,这种混合车身的制造过程要比全铝车身更复杂,需要更先进的工艺。


我们在车身车间看到,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拥有国内第一条30JPH钢铝混合生产线,这是一条由290台德国库卡机器人和206套连接设备组成的全自动化生产线。


要知道,德国库卡机器人被誉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首,可以实现毫米级的高精准定位,控制精度同行最高。


正是得益于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从选材到制造,再到测试全流程的严格要求和精益求精,在今年中国汽车安全大会暨车身大会“中国试驾车身评选榜单”中,极狐阿尔法S从30多家主流车型中胜出,一举斩获了“中国十佳车身”和“最佳材料”双料大奖。


在近期中国汽车耐腐蚀与老化性能评价(CA-CAP)试测评结果中,极狐阿尔法S又获得5星测评,并以92.3分的成绩一举夺得首批整车耐腐蚀性能试测评白金等级证书。


这些肯定,足以说明蓝谷麦格纳对于品质工艺的坚守。


图片
图片


此外,在电池PACK车间,全线自动率也达到53%,包括模组的自动上线、自动检测、涂胶、清洁以及模组的安装、固定,FDS铆接工艺等。


电池PACK工艺工程师朱俊成称,通过高自动化,保证了整体工艺的精密性、一致性和更高的生产效率,也让电池安全更有保障。


据了解,在精密的生产过后,极狐采用的动力电池还要经过200余项测试验证,覆盖范围和强度远高于国标要求。


比如,国标湿热循环测试周期仅为3天,而极狐汽车要做等效超过10年的、超过3个月的高温高湿循环测试,以及超过8个月的全使用温度工况下的交变测试,来保证动力电池系统适应全国各地环境下的使用场景。


图片


极狐阿尔法S产品总监段立飞告诉我们,为了验证电池包防火防水的性能标准,极狐此前曾经过一次800mm的涉水试验,要知道目前轿车的行业标准也仅为300mm。


“极狐用近乎于三倍的标准来验证,无异于是一次近乎于“极限”挑战,但最后极狐不仅完美通过,更是在车辆静置两天后再度检查,电池包零部件仍然没有受到破坏。”


很显然,通过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树立的标准,自动化产线保证产品精度和生产效率,再加上极狐汽车对选材、制造、测试全流程的精益求精,就有了多项“天花板级”的产品表现。


03 黄金“三叉戟”助力品质向上


如果说麦格纳解决了极狐汽车的质量和品质难题,那么极狐要与特斯拉、蔚来等高端品牌竞争,还必须要在软件上有所突破。


特斯拉之所以颠覆了汽车行业,是因为它最初开始都没有把自己当做是汽车,而是一款科技产品,注重科技体验和软件迭代。


2019年1月,北汽与华为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联合设立了“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北汽负责硬件,华为负责软件,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


与华为的合作不仅仅是5G,还涉及到车辆通信、自动驾驶、芯片、软件、云、人工智能、智能座舱、人机的交互等合作,华为的赋能给极狐带来全面数字定义汽车的可能,同时还能够追求全球领先水平的自动驾驶能力。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瞩目的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阶智能驾驶量产车阿尔法S全新HI版,已于12月20日在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举行了先行体验版内部交付。


据了解,本次交付将面向华为和北汽1873戴维森实验室项目组已交订金的核心成员,开启小批量陆续交付。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告诉我们,“通过内部员工的率先测试体验,将进一步确保产品交付市场时的可靠性和用户体验。”


当然了,麦格纳和华为只是极狐汽车其中的两张王牌,在这基础上,极狐还拥有庞大的来自全球一流的朋友圈,SK的电池、西门子的电机、博世做的底盘、哈曼的大屏……全球前一百名零部件供应商,有70家选择了跟极狐合作。


要知道,极狐品牌既传承了1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经验,又引入高端制造商麦格纳打造世界级品质。同时,华为、宁德时代等国内顶尖供应商的加持,让这个品牌的发展具备极大的想象空间。


在造车新时代的上半场,蔚来、小鹏和理想成功突围,走在了行业的前列。进入下半场,很大可能将会以极狐为代表的传统车企独立高端品牌唱主角。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