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鲲鹏DHT技术解析

文章来源:电驱技术EDT 发布时间:2021-12-28
分享到
奇瑞鲲鹏动力DHT采用了双离合器变速箱的经典结构,简化为三挡变速箱,搭载P2电机和P2.5电机形成深度混合动力变速箱。

奇瑞鲲鹏动力DHT采用了双离合器变速箱的经典结构,简化为三挡变速箱,搭载P2电机和P2.5电机形成深度混合动力变速箱。

图片

从发布的爆炸图来看,P2电机和发动机同轴连接,中间通过离合器断开。P2.5电机平行布置,通过减速齿轮介入动力,三挡双离合齿轴结构为关键传动部件。两个电机控制器集成在动力总成上方。采用电子泵和机械泵为整个系统提供压力和润滑。

图片

 

该套系统匹配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组成动力系统,将首先在奇瑞瑞虎8PLUS整车上量产。

图片

 同时增加P4后驱电机,可实现系统最大功率341kW,系统最大扭矩735Nm,百公里加速仅需4.9s。

图片

 笔者从奇瑞的专利中找到该DHT系统专利,专利号为CN110667366A。

图片

 如专利简图所示,该混动系统包括发动机、P2电机、P2.5电机、双电机控制器、3个离合器、一个同步器、三组挡位齿轮和其他传动部件。

图片

该系统关键传动部件为一简化的三挡双离合变速箱,采用同步器换挡,布置在输出轴上。 P2电机的布置为同轴式三离合器布置,与大众的P2电机布置相同。 P2.5电机采用减速齿轮组与三挡齿轮连接介入动力,其介入方式同吉利的P2.5双离合混合动力变速箱。
奇瑞所公布的9种工作模式,具体为:第一纯电动模式、第二纯电动模式、第三纯电动模式、第一并联混动模式、第二并联混动模式、串联/增程式混动模式、纯发动机模式、驻车发电模式和滑行/制动能量回收模式。
(本文笔者含血整理,望各位收藏关注慢慢看)

图片

因P2电机和P2.5电机的功率相近,均能作为驱动电机,所以可采用多种纯电动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纯电动模式共有9种挡位模式,适应加速、高速巡航、频繁启停等多种工况,满足经济性、动力性和舒适型等多方面的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系统有高压故障或电池电量不足时,可以采用纯发动机驱动模式,控制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行驶。

图片

驻车发电模式时将P2电机作为发电机,利用发动机的输出转速通过电机控制器对电池组进行充电。

图片

滑行/制动能量回收模式时,将P2.5电机作为发电机,充分利用车辆的惯性,使得车辆能够始终保持充足的纯电驱动续航里程。

从结构上来讲,还可以实现不同速比的能量回收模式,但是其经过的传动路径都比以上两种的传动路径长,能量回收的效率会受到影响,所以仅保留该两种。

 
小结

图片

 

首先从结构上来看,关于P2电机和P2.5电机的布置,仍然存在之前基于DCT设计混动变速箱思路的影子,与其他厂家的DHT方案有所区别。

其次看其传动结构,采用了简化的三挡双离合变速器结构,一方面可以与DCT变速箱部分零件通用,在成本上有一定的贡献,另一方面采用现有零件,在技术难度上有所降低。

最后从控制模式上来看,奇瑞所采用的三挡结构存在9种工作模式,23种甚至更多的传递路径,从理论上确实将更有利于实现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其可能性都优于比亚迪、长城等企业的技术方案,但是其复杂程度也是显而易见,奇瑞选择了一条最困难的路。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