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联合天猫发布《车企数字化营销白皮书》: 围绕用户全生命周期,引领数字化创新之路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2-01-14
分享到
近日,罗兰贝格联合天猫发布《车企数字化营销白皮书》。

近日,罗兰贝格联合天猫发布《车企数字化营销白皮书》。报告以当前车企面临的行业竞争趋势与营销转型挑战作为切入,聚焦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的新视角,结合新零售、新数字、新体验等,提出车企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O-AIDL),为产业升级和行业生态正向循环优化提供新的发展思路。

 天猫商家品牌策略事业部总经理刘洋(左)阿里汽车整车业务部总经理樊伟俊(中)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右)

 

当前,伴随中国汽车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车企营销的“创新突围战”逐渐白热化。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造车新势力快速崛起。在此背景下,传统车企已在试水全渠道营销。然而,由于数据积累的限制、行业经验壁垒等种种原因,车企数字化营销的推动进程仍存挑战,核心痛点包括无法精准识别潜客、投放效率不高等问题。根据罗兰贝格观察,更加规模化地运用合适的工具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概念已全面渗透主机厂管理战略,积累用户数据和提升用户体验等话题已成为车企业务转型的重要课题。

2021年双十一前,罗兰贝格与天猫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启动汽车新零售数字化运营的深度合作,为车企布局电商提供经营方法论,推进汽车行业数字化升级。此次,罗兰贝格携手天猫,紧抓车企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围绕“消费者为中心”,以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作为关键抓手,分阶段击破营销痛点,构成可追踪、可分析、可反馈的闭环链路,最终实现数字化营销能力和价值创造效率的全面提升。

基于多年线上营销实践,天猫曾以O-AIPL的逻辑数字化地定义用户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人群(O-潜客,A-知晓用户,I-兴趣用户,P-购买用户,L-忠诚用户)。“为适应汽车行业高价低频、决策链路复杂的特性,罗兰贝格与天猫此次提出更适合汽车行业的O-AIDL逻辑,将AIPL升级为AIDL,P代表的购买用户升级为D代表的决策人群,将试驾、定金等下单用户纳入决策用户。”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郑赟表示。

此外,天猫还首次将大量级数据系统性运用到汽车消费者人群划分,划出八大策略人群:先锋玩家、户外达人、迷你代步、豪华尊享、中产进阶、精致入门、实惠居家、实用代步。策略人群的划分便于车企重新审视人、货、场的战略布局,运用车企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O-AIDL),优化消费者体验,提升消费者运营效率。

 汽车行业八大策略人群

“数字化进程加速,车企迫切希望向数字化营销和销售转型。此次天猫联合罗兰贝格,旨在共创汽车新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为车企及行业提供有效的‘解题思路’。”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何春雷表示。

车企作为行业先驱,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布局与落地不仅可争取行业内的先发优势以赢得更多商业机会,亦能作为产业表率引领整个产业的转型,驱动下游经销商、上游供应商快速武装其数字化基建,最终形成产业链生态协同,攻克发展瓶颈。罗兰贝格与天猫提出车企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O-AIDL),希望携手各领域专家,共同探索数字化创新之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