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RS扭矩分配器技术解读

文章来源: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2-01-17
分享到
奥迪RS3会根据当前的驾驶模式来调整扭矩分配器的工作逻辑,从而改变车辆的操控性。驾驶模式包括舒适、自动、动态、RS性能模式以及RS Torque Rear模式。
奥迪 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发布了全新奥迪RS 3。新RS 3动力装备2.5TFSI五缸发动机,其最大功率400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相比上代车型扭矩提升20牛米。与其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3.8秒,最高时速290公里/小时。
 
新RS 3是奥迪RS车系中首款采用RS主动式后轴扭矩矢量分配器的车辆。RS扭矩分配器与传统后轴差速器相比,扭矩分配器在各自的驱动轴上使用了一个电控多片式离合器。
 
车辆在左转弯时,分配器将扭矩更多传递给右后轮;在右转弯时,分配器将扭矩更多传递给左后轮;在直行时,它将扭矩平均传递给两个后车轮,这将产生最佳的稳定性和最大的转弯灵活性。


图片



我们都知道,奥迪RS3诞生于MQB平台,平台特点是发动机采用横置布局,虽然奥迪把横置四驱布局也称为quattro但却是偏向于前驱车设定的。
 

图片


车辆起步时会把重心向后甩,四驱系统控制中央传动轴及多片离合器锁定,此时前后车轮都会具备一定载荷和动力动力分配可以近乎于达到前后平衡。
 
在过弯时,RS3沉重的车头会引发转向不足,整车载荷会甩向弯外,虽然四驱系统处于工作状态,扭矩的分配也比较合理,但由于后轴偏轻,位于弯道外侧的后车轮没有足够的载荷,仅有一定的驱动力对转弯的帮助是非常有限的。


图片


全新奥迪RS3的后桥差速器和多片离合器与老款车型不同搭载的RS扭矩分配器在两边的驱动半轴上各增加了一个具备电子控制单元及压紧机构的多片离合器,可以主动改变两个后轮各自的扭矩分配。


图片


驱动扭矩的准确分配取决于当前的驾驶模式和实时情况,两边的电子控制单元根据车轮转速传感器、车辆横向和纵向加速度、油门踏板位置、当前挡位以及偏向角来实时优化扭矩分配情况。
 
在过弯时,电子控制单元将指令发送至驱动器,驱动器通过控制蜗杆旋转从而控制滚珠对离合器片的压紧力度,进一步将更多的扭矩分配到车轮载荷较高的外侧后轮,车辆就可以更好的保持向弯心行驶的状态,从而显著降低转向不足的趋势,在直线行驶时,两个后车轮分配到的扭矩则是相同的。


图片


我们模拟个极端情况来理解扭矩分配器的作用,若转弯时仅右侧后轮具备动力,其它三个车轮都没有动力,前轮仅保持转弯的姿态,车辆是不是更容易向弯心运动?在全新 RS3上,即使所有车轮都具备动力,但右后侧车轮得到的扭矩远大于其它车轮,车辆便更容易向弯心行驶。如果车辆检测到转向过度,两个后侧车轮还可以根据扭矩分配来相互补偿,从而抑制转向过度的发生。


图片


全新RS3为了更好地控制扭矩分配和转向,还新增了模块化车辆动态控制器(mVDC),mVDC会主动收集驾驶员每次过弯时的数据,分析后会将最优控制信号传递至扭矩分配器和自适应阻尼器,以此实现更加精准的转向和操控,在连续转弯的道路上体验更佳。
 
奥迪RS3会根据当前的驾驶模式来调整扭矩分配器的工作逻辑,从而改变车辆的操控性。驾驶模式包括舒适、自动、动态、RS性能模式以及RS Torque Rear模式。
 
在舒适模式下,发动机的动力是优先分配给前桥的,后轴的两个多片离合器完全打开,通过前轮驱动来节省燃油。
在自动模式下,扭矩分配是偏向中性的,也就是尽可能让车辆不出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趋势。
在动态模式下,会有最多50%的扭矩传递到后桥,从而显著提升弯道操控性。
 
在RS性能模式下,会将尽可能多的扭矩传递到后桥,进一步抑制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的情况,出弯加速的表现会非常优秀。
在RS Torque Rear模式下,会将所有的扭矩仅施加至弯道外侧后轮上,最大为1750牛米,这样则会导致车辆出现转向过度的趋势,此时RS3可以在封闭道路上进行受控漂移。


图片


RS3的扭矩分配器并不是通过制动靠近弯心的内侧车轮来抑制转向不足的,而是在车辆接近极限状态下通过加速弯道外侧的后轮来达到稳定车辆的目的,这样的设定从根本上改变了驾驶特性,通常在极限状态下转向不足的四驱车型会变得像转向过度的后驱车型一样,可玩性会更高。

 

注:文章中引用数据和图片来源网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