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助你行稳至远 小鹏NGP上线一周年行驶里程近两千万公里

作者:李子豪 发布时间:2022-01-26
分享到
小鹏汽车XPILOT 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明星功能——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迎来向用户开放一周年

【2022年1月26日】

今日,小鹏汽车XPILOT 3.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明星功能——高速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迎来向用户开放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高速NGP依托小鹏P7量产车中领先的软硬件架构及全栈自研的体系及数据优势,在用户体验层面不断优化与精进,并完成广州至北京的行业首个量产辅助驾驶功能远征挑战。开放一年来,NGP用户累计行驶里程已达到19,253,223公里(数据截至日期为20221月20日,下同),已逐步成为高等级辅助驾驶功能中综合体验最好的量产功能,用智能助力更多用户行稳致远。

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指车辆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当前高速NGP功能则适用于高精地图所覆盖的多数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已在小鹏P7及小鹏P5的部分版本搭载。该功能于2021年1月26日正式向用户开放,也标志着小鹏成为首个量产全栈自研高阶智能辅助驾驶的中国车企。截至2022年1月20日,高速NGP用户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9,253,223公里,相当于可绕地球赤道近500圈,用户渗透率(使用NGP的用户数量在可用NGP的用户数量中的占比)达96%,累计行驶时长224,119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在拥有国庆黄金周的十月,NGP的总开启时长和总行驶里程均为全年最高,可见NGP在长途出行中的领先与好用。此外,过去的365天,NGP总里程渗透率达60%,即在NGP可开启的高速/城快路段,用户每行驶10公里,就会使用NGP行驶超过6公里,这意味着该功能已经成为用户最认可的长途出行方式。

全栈自研 快速迭代 小鹏NGP的进阶之路

作为全球唯二全栈自研量产车企,小鹏汽车不仅自研车辆端的视觉感知、传感器融合、规划、定位、决策、控制等方面,并在云端数据运营所需的数据上传通道、前端数据上传实现、云端数据管理系统、分布式网络训练、数据采集工具开发、数据标注工具开发、软件部署等方面实现自研,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并为其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作为“量产全能”的智能辅助驾驶,NGP上线后就完成了行业内首个智能辅助驾驶量产功能远征挑战——NGP 3000公里远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3675公里,连续8天,沿途穿越10座城市。平均单车NGP行驶里程2930公里,变道超车总次数6245次,通过匝道总次数1215次,通过隧道总次数1308次。尽管在从南至北的穿越中经历了雾天、雨天等多变天气,以及真实、复杂的道路条件和多变的环境考验,小鹏NGP依然实现了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为0.71次,变道超车成功率94.41%,匝道通过成功率92.76%,隧道通过成功率94.95%的优秀表现。

近一年来,NGP功能持续升级和迭代,共计新增优化23项体验,包括伴随2021年6月的OTA 2.6.0新增了语音控制变道和远离大型车辆等功能,以及刚刚上线的OTA 2.7.0优化了锥桶显示体验和上下匝道成功率等功能。小鹏NGP的重度用户“夏改改“表示:”对路况不熟悉的时候,NGP简直是最好的帮手,原来容易觉得疲惫的高速驾驶也变得简单,感觉自己已经离不开NGP了。“用户“谜斯特win”也表示,高速NGP可以有效缓解驾驶疲劳,特别是腿脚疲劳,进而让用户有更轻松的心情享受旅途风景。

全面交互 安全为先 持续打造更具安全感的人机共驾体验

NGP的“量产全能”不仅需要具备领先性和实用性,在人机共驾的时代,安全性也是核心要素。1月,伴随NGP正式上线,小鹏汽车便开创性推出了有助于用前教育的“安全视频”和“准入考试”,同时带来行业首创的SR智能辅助驾驶模拟显示系统。在NGP工作时,车辆大屏将显示车辆周围360°视角、环境模拟、限速指示和施工提醒等信息,让驾驶员实时了解车辆周边状态。不仅如此,NGP还具备4级安全警示、动态交通数据融合、环境数据融合等安全措施,成功搭建国内首个能贯穿“学习-掌握-使用”不同用户操作阶段的智驾安全体系,希望通过完善交互与全面的用户教育,打造更具安全感的人机共驾体验。同时,在2021年10月,小鹏汽车更推出“智驾分”(Beta),进一步提供了首套结合用户驾驶行为数据的“定制化使用指南”,帮助用户了解智能辅助驾驶的安全边界并提升智驾安全意识。

作为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明星功能,NGP一经“出道”就以量产全能智能辅助驾驶的身份树立了行业标杆。未来,小鹏汽车不仅会继续优化NGP在高速场景中的表现,还会在智能辅助驾驶的下半场持续保持领先,在XPILOT 3.5版本推出城市NGP功能,并于2022年上半年首批城市部分道路开放,为用户鹏友提供覆盖更多场景的智驾出行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