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碳中和,日产汽车正朝着100%电驱化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2022-02-09
分享到
日产汽车作为整车制造商中的一员,于去年1月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整个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目标。

当前,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电动方向转型,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这一现象背后隐藏着两大驱动因素,其一是汽车产业正在遭遇百年不遇之大变革,其二则是全球范围内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让车企不得不从能源的角度进行转型。日产汽车作为整车制造商中的一员,于去年1月提出了到2050年实现整个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电驱化将成为日产汽车接下来的中长期发展愿景。

为实现碳中和,日产汽车正朝着100%电驱化目标迈进

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图片来源:日产汽车

去年11月,日产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2030愿景”,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通过“2030愿景”, 日产汽车将开启电驱化的新时代,利用先进技术降低碳足迹,并开拓新的商机。同时,日产汽车计划到2030财年推出23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15款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驱化。

内田诚认为,纯电动车型和基于纯电动车技术诞生的日产e-POWER技术是日产电驱化战略的两大支柱,日产将从这两个方面着手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在日产汽车2030愿景发布会上,其对外公布了日产MAX-OUT, 日产SURF-OUT, 日产HANG-OUT三款纯电动概念车型,虽然日产方面暂时还没有确定以上三款概念车是否会量产,但从这些概念车上我们也能看到日产对下一代车型的构想。据日产汽车方面透露,以上提及的三款概念车基于日产电动汽车技术愿景打造,这一电动汽车技术愿景整合了各类组件,与高密度全固态电池进行组合,通过最优化硬件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未来发展软件的潜力,进一步提升日产电动车产品的性能和效率。

为实现碳中和,日产汽车正朝着100%电驱化目标迈进

日产SURF-OUT概念车,图片来源:日产汽车

另外,e-POWER技术是日产电驱化战略的另一大支柱。据了解,e-POWER技术是一种无需充电的电驱技术,拥有比肩纯电动汽车的加速和静谧性体验。2016年,e-POWER技术搭载于日产Note车型上率先于日本市场推出,目前在日本市场已有超50万消费者购买了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2021年,日产轩逸e-POWER首次在国内亮相,这是中国首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据日产汽车方面透露,到2025年,中国市场将有六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要实现全面电驱化,核心零部件供应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电池作为电驱化产品的主要零部件之一,在产能和技术方面均存在诸多待突破的地方。为此,内田诚表示日产汽车将在核心市场建立电池生产基地,并将推进全固态电池的研发,目前,日产已经准备于2024财年在日本横滨建造试点工厂。至2026财年,日产将投入1400亿日元(约79亿人民币)到全固态电池的研发中,到2028财年将推出搭载全固态电池的量产电动车型。与此同时,日产计划到2026财年将其在全球的电池容量提高到52GWh,到2030财年提高至130GWh。

实现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驱化,是日产为达到碳中和目标所设立的一个里程碑,但碳中和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涉及范围极其宽广的课题,需要整车厂与供应商、其他行业的合作伙伴和政府等进行充分的合作。内田诚表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日产汽车在产品和核心部件等方面与供应商和其它行业的伙伴扩大合作的同时,还将通过技术创新对工厂进行改造,以降低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目前日产汽车在日本的枥木工厂已经引进了“日产智能工厂”, 通过支持采用可再生能源和可替代燃料电池发电机,为工厂提供电力能源。日产计划到2030年,其工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将降低40%。

此外,日产汽车正在努力打造一个全面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如其正在推动“车辆到一切” (vehicle-to-everything)计划,通过优化电动汽车电池的使用,扩大应用范围,完善能源管理。同时,其也在关注车载电池的再加工、再循环、再销售、再利用的循环使用模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