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底盘太火,拓普集团也欲入局

发布时间:2022-02-09
分享到
2月7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滑板底盘(宁波)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

2月7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滑板底盘(宁波)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拓普集团将正式入局滑板底盘赛道。

滑板底盘太火,拓普集团也欲入局

图片来源: 拓普集团

在此之前,拓普集团已经与 RIVIAN在滑板底盘领域建立了合作,为RIVIAN提供轻量化底盘系统,包括副车架、控制臂、转向节等产品,单车合计价值量约1.1万元。

拓普集团指出,基于与RIVIAN在滑板底盘领域的合作经验,以及在悬架系统、线控刹车、线控转向等领域丰富产品线及底盘调校能力,公司已经具备整合滑板底盘及线控底盘的各项必备要素。而此次在杭州湾新区新设工厂,也旨在整合上述模块于同一平台,为周边及海外客户提供性能、质量和成本最优的滑板底盘产品。该项目投入资金的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不排除通过股权融资、银行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的可能性。

2021年,伴随着RIVIAN的上市,滑板底盘也随之站上风口。相较于传统底盘系统,滑板底盘由于可以将电池、电动传动系统、悬架、刹车等部件整合在底盘上,实现车身和底盘的分离,设计解耦,从而助力车企快速打造差异化车型,降低整车厂的开发成本,缩短开发周期,正受到广泛的关注。上市之初,RIVIAN的股价和市值一路飙升就是很好的证明。而RIVIAN也没有辜负资本市场的期待,于2021年10月底就开始内部交付其首款皮卡产品R1T。

除此之外,Canoo、Arrival、PIX Moving、悠跑科技等也对滑板底盘赛道十分看好,并在大力开展布局。其中PIX Moving已经推出多款底盘产品,服务于全球汽车 Tier I 巨头、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IT 公司等客户,其第2代滑板式底盘,计划全面应用于PIX无人驾驶小巴 Robobus 的整车量产。而悠跑科技,更是获得了零部件巨头博世的加持。

2021年9月,博世通过旗下博原资本参与了悠跑科技Pre-A+轮融资,与此同时,博世还与悠跑科技达成了深度合作,在一体化底盘领域展开系列技术合作,全力推进“UP超级底盘”的研发。1月11日,该UP超级底盘正式首发,据悉其高度集成了智能电动车的核心能力,包含三电、悬架、制动、转向、智驾及热管理等,运用UP超级底盘研发一台全新车型,周期可有效缩短6-12个月,成本和准入门槛大幅降低。

而在车企中间,诸如丰田、奔驰、东风等,也都开发了类似的滑板底盘产品。尽管如此,究竟有多少企业会真正对滑板底盘买账,尤其是整车厂会否愿意将核心的底盘外包,目前来看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据悠跑科技智能底盘高级总监陈文越此前透露,预计到2024年,会有些头部玩家将滑板底盘纳入到产品线之中。如果苹果于2025年发布的车型也是基于滑板底盘打造,那么或许真如悠跑科技预计的那样,滑板底盘将于2025年左右从小众走向主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