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联合优与科技发布《2021年电动车保值率排行榜与市场洞察》

文章来源:罗兰贝格 发布时间:2022-02-17
分享到
罗兰贝格联合优与科技发布《2021年电动车保值率排行榜与市场洞察》.
图片


新能源汽车市场回顾与展望

// 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概览:景气向上,发展可期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汽车产业整体复苏,后疫情时代下的市场需求逐渐恢复。 2021年,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及渗透率均创新高,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稳步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截至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突破333万台,同比增加1.6倍,渗透率已达15.5%。
图片

1.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由政策驱动逐步转向内生需求驱动阶段

初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始于由政策主导的起步,市场本身并无自发驱动力。随后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政策重点逐步从终端产品补贴向产品使用周期各环节转移;另一方面不同类型汽车玩家涌入并开始积极布局,产品供给逐渐丰富。
短短两年后,2020年成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崭新起点。在遭遇疫情和补贴退坡的冲击之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触底反弹。随着技术逐渐成熟与成本节降,充满吸引力的新能源产品层出不穷,且产品力与体验大幅提升,进而逐步释放消费者需求,共同催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
2. 新能源汽车行业超预期稳步增长,多因素推动燃油车替代革命

a. 政策驱动:双碳政策长期布局,叠加双积分政策及补贴短中期引领

2021年10月,中国正式颁布“1+N”政策体系促进双碳战略实施落地。同时,“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了各行业降碳措施。其中,“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承担着重任,新能源汽车渗透将直接影响碳达峰目标的实现。
未来,在双碳政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新能源乘用车的加速渗透及充电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将会是汽车产业至关重要的核心举措。与此同时,国家积极调整双积分和补贴政策,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短中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b. 产品驱动:供给端百花齐放,丰富车型层出不穷,主机厂采取不同路线加速催化燃油车替代

从车型结构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品供给正逐步大型化且多元化。从过往三年乘联会数据可以观察到,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结构有着逐步大型化的趋势。得益于国内自主品牌的创新产品,小型车型已大幅渗透,而多元车型仍层出不穷,逐步向B级车型渗透。

自主品牌积极布局,新势力异军突起,强势渗透纯电动领域,合资品牌更多以混动作为切入点,尝试向新能源转型。特斯拉品牌为纯电动市场的主力军,豪华品牌仍以纯电和混合动力双轮驱动进行试探。

图片

c. 需求驱动:消费者核心痛点逐步消除,市场培育期已过,需求将快速释放

罗兰贝格2021年9月的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国内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兴趣与日俱增。中国消费者中68%的燃油车车主已经考虑下一辆车购买新能源汽车,且接受程度远超国际平均水平并仍在不断上升。
此外,得益于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长期培育,中国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认知最为正面,叠加新能源车技术成熟所带来的全生命周期成本节降及残值优化,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核心痛点正被逐个击破,将有效从需求端推动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

//  新能源趋势下的产业链机遇:共建生态,迎接变革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稳步进入由内生需求驱动的第三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产业正在逐步从传统线性产业链拓展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四层生态圈,即出行层、载体层、服务层、基建层。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智能化、电动化等颠覆性趋势,将不止对传统整车制造等产业链玩家产生影响,也将进一步引爆生态圈的全新变革机遇,“车-桩-站-人-云”的多位一体补能体系也将逐步形成。

图片

//  新能源车企核心竞争力分析:大浪淘沙,谁主沉浮

在电动化及智能化转型浪潮的裹挟下,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竞争日趋激烈。迄今为止,头部新势力品牌凭借具有差异化的产品定位及智能化技术形成的护城河,销量持续向好。相比而言,传统车企在转型过程中历史负担更重,由于需兼顾燃油车产业相关业务,构建新能源全新生态体系对组织架构、生产研发、渠道营销等各个环节都提出更高挑战。

图片

在造车新势力的巅峰时期,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曾同时出现300多家新势力品牌。而在经过融资及量产交付等多轮大浪淘沙之后,市场上年销量过万台的新势力品牌不足10家。以头部新势力品牌“蔚小理”为例,其分别在敏捷组织架构、差异化产品定位、电池延保服务等维度上具备核心竞争优势。

“用户运营力”作为产品力和渠道力之外的企业第三大核心驱动力 ,造车新势力须在此打破传统边界,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构建“培养与用户亲密关系”的精益化运营能力。而相较于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在平台架构与生产能力层面更胜一筹,未来仍需结合创新营销手段和用户运营力,进一步抢占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心智,与其产生共鸣。

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残值表现

强强联手,助力全生命周期残值管理。罗兰贝格联合优与科技对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纯电动车型保值率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按不同的车身形式与车型级别进行了保值率分类排名,旨在帮助主机厂识别行业领先产品和优秀实践,并通过产品、商业模式等综合手段提升品牌与产品价值,以支持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建立基于新能源车辆残值影响因子的算法模型对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进行评估与预测,并结合市场调研对输出的结果进行修正与校准,优与科技与罗兰贝格基于量化分析共同为新能源车企实施车辆全生命周期残值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本次排名仅针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及燃料电池汽车等不在本次讨论范围内。

2021年中国纯电动SUV保值率排行榜
图片

2021年中国纯电动轿车保值率排行榜

图片


2021年车企残值管理策略与实践总结


特斯拉

依托于美国总部的二手车定价系统,特斯拉二手车价格会根据当地市场新车价格调整幅度进行动态调整以影响残值,确保其保值率表现。 

2021年,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特斯拉在国内进行了多次售价调整。此外,因其二手车与新车价格实时联动,新车的价格调整对二手车价格也有着相应的影响。以特斯拉Model Y为例,其价格变动加剧了同级别竞品之间的竞争,间接推动了竞品主动下调同级别车型价格。


蔚来汽车

蔚来官方二手车打通了蔚来全系车型循环流通的链路,并提供对现有用户利益的最大保障,成功实现了二手车残值的稳步提升。
在认证二手车方面,2021年初,蔚来正式发布官方二手车业务,打通了新车与二手车的循环流通,实现了商业模式的闭环,通过创新的业务模式,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与用户粘性。以用户为中心,打通新车与二手车之间的数据链接与循环流通,是蔚来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核心,也是其车辆残值的最大保障。


比亚迪

比亚迪凭借深耕新能源领域多年带来的硬核的产品实力和持续的进化升级,造就更安全可靠、智能舒适的驾乘体验,对其车型保值率持续提升的提供重要保障。
尽管国内多家车企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停工减产,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芯片等方面均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受影响较少,其销量稳步增长。此外,比亚迪开发了高度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并逐步应用于全系纯电动车型,解决了电动汽车电池在安全性和循环寿命等方面的痛点,提升了整体产品竞争力。
汉EV作为比亚迪第一款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中型轿车,以其精准的市场定位以及超强的产品力,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认可随着比亚迪王朝家族产品系列的不断丰富、技术的不断革新与升级以及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有助于进一步保障比亚迪车型保值率处于较高的水平。


小鹏汽车

自2018年小鹏G3上市以来,随着新车销量逐步提升,小鹏汽车于2021年11月19日广州车展上宣布推出官方二手车平台,同时在抖音等网络平台推出相关业务。
小鹏汽车通过智能评估系统全方位记录车辆维保数据,生成车况报告,让定价及车况更客观透明,规避了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的信息盲区,为残值管理建立了基础数据支撑。另外针对老车主置换购车,小鹏对官方认证二手车提供了优惠服务以及用户权益与新车同享,通过车辆生命周期残值管理,实现了新车与二手车业务的闭环管理。

总结

展望未来,高质及高速发展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主基调。随着供给侧多元创新发展进一步撬动内生需求,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销量及渗透率将持续稳步增长。预计2025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渗透率将超过30%,新能源车将在此背景下加速实现对燃油车的替代。
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不断提升,电动车作为智能化最佳载体的印象将持续深化。智能化与电气化形成的正向反馈将持续推动消费者对智能电动汽车的需求,结合消费者产品体验后形成的口碑传播,智能电动车概念将更加深入人心,迎来爆发式增长。各大车企也将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差异化产品定位、智能化配置、亮点衍生服务等一系列组合拳角力该核心赛场。
此外,为支撑新能源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并保证盈利水平,主机厂应加强体系化的建设布局,从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分别从新车购买、使用、二手车、循环利用四大环节推出相应举措,以提升新能源车辆价值和残值表现。

日新月异的电池革新技术、愈加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以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并在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是各个车企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如何?新能源车保值率排行榜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将拭目以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