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第三工厂或落户重庆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2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约4.31亿元的价格拿下两江新区龙兴组团A标准分区A18-1(部分)地块,该地块的使用条件产业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成交时间为2022年1月27日。
日前,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约4.31亿元的价格拿下两江新区龙兴组团A标准分区A18-1(部分)地块,该地块的使用条件产业类别为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成交时间为2022年1月27日。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车之渝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由重庆理想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有分析称,这或意味着理想汽车将在重庆建设生产基地。目前,理想汽车尚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
图片
据悉,理想汽车拍下的该地块土地面积约为113.34万平方米,容积率≧0.7,土地用途为二类工业用地,出让年限为50年,建筑规模达79.34万平方米,可配套不超过7%的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即不超过7.9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宗地投资强度≧5000万元/公顷,产出强度≧10000万元/公顷。这意味着理想汽车在该地块的投资额可能高达50多亿元,创造产值超过上百亿元。
此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相关公告还显示,理想汽车使用该地块打造的项目在交地3个月内开工,开工后3年内竣工,意味着该项目最晚将于2025年建成。
理想汽车与重庆市的渊源由来已久。2018年12月,理想汽车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从而获得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
2021年12月15日,理想汽车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在来访重庆时曾表态,理想汽车将加大在渝投资布局力度,持续深化与重庆的战略合作。

图片

▲理想汽车
目前,理想汽车共有两个生产基地:其一为常州制造基地,另一个则是正在改造的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
其中,常州基地为理想汽车的自建基地,占地750亩,年产能10万辆。2021年交付的超9万辆理想ONE全部在该生产基地生产,目前该生产基地产能已无法满足交付需求,并正在建设新车间,完工后将达到20万辆的年产能。
北京绿色智能制造基地则为理想汽车接盘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目前也正在进行改扩建。该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改扩建面积约27万平方米,改造后规划年产能10万辆,用于生产纯电动车型,计划2023年末投产。
根据理想汽车此前透露的发展目标,该公司到2025年,要拿到中国智能电动汽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年销160万辆电动车。而该公司上述两个生产基地并不能支持产能目标的达成,建设第三工厂似乎势在必行。
而从理想汽车刚刚获得的重庆地块的占地规模来看,其占地面积已超过上述两个生产基地综合。这给予了市场对该品牌较为积极的预期。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理想第三生产基地落户重庆市,将能够更好的辐射西南地区甚至是东南亚的海外市场。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推进重庆汽车产业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有利于本地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新闻多一点
作为“智造重镇”
重庆车企在全国成绩斐然
国内1月车企产销数据
强势领跑 长安每分钟卖6辆

日前,国内主要汽车品牌纷纷发布今年首月的汽车产销量,其中,来自重庆的长安汽车以当月销量27.72万辆、同比增长超10%的“长安速度”强势领跑,销量超过了吉利(14.64万辆)与长城(11.18万辆)的总和,且是上述三大自主品牌中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品牌。
此外,位于重庆的小康和力帆也公布了首月销量,其中小康新能源板块销量同比增加176%,产量同比增348%,力帆新能源车销量更是再创新高突破1900辆,同比增长超过16倍。

图片

▲长安汽车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月产销量实现开门红,销量达到27.72万辆,相当于1月份31天里每分钟销售超过6辆汽车。其中,“蓝鲸家族”销量突破13万辆约占销量的半壁江山,其爆款车型长安CS75系列销量33590辆继续保持国内SUV销量排行榜的前两位,而另一主力车型长安CS55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大关、连续第四个月稳定2万辆以上的销量。
此外,长安逸动系列、长安UNI系列也保持不错的销售势头,分别销售超过2.1万辆和1.2万辆。
在传统燃油汽车板块,长安汽车凭借蓝鲸NE动力平台,一方面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在满足国6b排放标准的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还预设欧7升级路径,配合3.0Nm/kg的轻量化技术指标,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具备全面拥抱电气化时代的路径。
在新能源方向,长安1月实现了销量突破1.3万辆的好成绩。而就在今年1月,长安新能源也刚刚完成B轮融资签约,本次共引入10家战略投资者达成49.77亿元的融资,超募近20亿元。这距公司2021年1月完成的28.4亿元A轮融资仅仅时隔一年。按照规划,长安新能源车2025年销量将突破70万辆,而今年销量目标为超过21万辆,月均销量约1.75万辆。
去年,力帆科技的新能源车销量为3810辆,而去年10月、11月、12月该公司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523辆、1140辆和1840辆,最近四个月新能源车单月销量复合增速接近60%。
与此同时,该公司产能情况也在迅速扩大,去年10-12月公司新能源车产量分别为480辆、1510辆和1302辆,呈现供需两旺态势。
随着近年来电动汽车行业进入强景气周期,而吉利与力帆在新能源汽车方向的整合倍受市场关注。除了两家公司已实现量产的换电型纯电动MPV枫叶80V之外,吉利日前还与力帆合资成立睿蓝汽车,在主营业务升级、核心生态打造和运营管理革新全方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随着小康将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重点,该公司旗下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AITO问界M5车型,也将于3月份实现大批量交付,进一步推动产品销售上量。
据了解,春节期间赛力斯工厂仍在持续加速问界M5排产,目前已有超千台的试驾车和展车陆续到达终端店面,包括近400家的华为体验店以及超过100家赛力斯用户中心,供消费者看车及试驾。今年,渠道网络规模建设将达体验店1200家、用户中心300余家。
去年底,AITO品牌正式发布了首款科技豪华智能电驱SUV问界M5,并称将于今年一季度实现交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