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18年后改策略,奇瑞股份或放弃上市,将用新模式登陆资本市场!

文章来源:明镜Pro 发布时间:2022-02-25
分享到
2月21日,一位奇瑞内部人士对明镜Pro表示。在混改结束之后,奇瑞的上市计划将正式启动,但这一次奇瑞上市与以往不同。“会有新的方向。”该人士表示。

图片



近日,一则“果链”巨头立讯精密百亿元入股奇瑞的消息将这家老牌自主车企再一次推到风口浪尖。


奇瑞究竟在谋划些什么,在青岛五道口之后,立讯精密的这次入股又代表了什么?“立讯入股之后,奇瑞的混改算是基本上结束了。2月21日,一位奇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混改结束之后,奇瑞的上市计划将正式启动,但这一次奇瑞上市与以往不同。“会有新的方向。”该人士表示。


新的大股东来了


立讯精密的出手入股奇瑞,成为开年汽车圈第一大“意外事件”。2月11日晚间,A股“果链”龙头、立讯精密公告称,与奇瑞控股、奇瑞新能源、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上述3家公司以下统称为奇瑞集团)于芜湖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奠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公告,核心内容如下:

立讯精密与奇瑞新能源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为立讯精密核心零部件业务提供前沿的研发设计、量产平台及出海口。双方约定合作子公司于上述协议签署后3个月内成立,其中立讯精密持股30%、奇瑞新能源持股70%的股权结构。

图片

立讯精密的控股股东立讯有限与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协议约定立讯有限以100.54亿元购买青岛五道口持有的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股份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立讯精密表示,交易完成后,立讯有限不对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及奇瑞新能源构成控制。

“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成为汽车零部件Tier 1领导厂商。”立讯精密当时在公告中表示。而随着立讯精密的入股,青岛五道口丧失了对奇瑞的控股权,这一次奇瑞的控股权再次回到了芜湖的手中。这也使得此前传言多时的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生变一事有了准确答案。青岛五道口是奇瑞在2018年启动混改之后,第一个入场的资本方。

2018年9月奇瑞悄然启动增资扩股项目,为未来发展寻找资金。2018年,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分别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预告,两大项目分别以79.11亿元和83.33亿元的交易底价正式挂牌,合计162.44亿元。中途该项目没有进展。2019年9月奇瑞交易价降低了19亿元重启混改。2019年12月,后者以75.86亿元认购奇瑞控股30.99%的股份,以68.63亿元认购奇瑞汽车18.52%的股份。

另外,青岛五道口还从华泰资管、芜湖瑞创受让了奇瑞控股总共19.56%的股份。上述金额合计196.01亿元。至此,青岛五道口分别持有奇瑞控股51%、奇瑞汽车35.58%的股权,成为两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取代芜湖国资委,成为奇瑞控股实际控股人。这一举动被认为是铺垫奇瑞上市的重要一步。

奇瑞的18年上市路



2019年,刚完成入股后不久,奇瑞汽车副董事长、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周建民就有些痛心地对媒体表示,将推进奇瑞上市进程,奇瑞十年前就该上市,但是错过了时机。一年后的2020年,奇瑞控股董事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对奇瑞上市作出最新表态:“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已将加快上市工作提上重要日程。”

奇瑞的上市计划自2004年就开始提出。当时,安徽省政府就曾推动过奇瑞上市进程,对后者进行股份制改造。2007年8月,尹同跃公开表示,奇瑞将尽快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奇瑞汽车营业利润跌至-1.94亿元,上市一事随即搁置。2009年6月,奇瑞作价29亿元向华融资产等5家企业出售20%股权,此举被外界视为奇瑞在调整股权结构,为上市做准备。而当时,奇瑞高层甚至透露:“奇瑞上市快排到了。”

图片

但到了2011年,尹同跃表示,由于奇瑞汽车存在一些关联交易等问题,暂不考虑上市。奇瑞上市的第一大难关就是亏损。在此前多年的发展中,奇瑞由于对研发等大量投入,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在2014年尹同跃曾对外公开表示,奇瑞实现了10年来的首次盈利。此后,随着奇瑞捷豹路虎的加入,奇瑞盈利变得轻松了一些。不过,奇瑞的盈利波动非常大,表现并不稳定,且盈利规模也不大,这对资本市场来说吸引力不大。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而该机构2016年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奇瑞的营业收入为280.55亿元,利润总额3.41亿元。而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的销售收入为87.28亿元,净利润6.17亿元。2017 年,奇瑞汽车(即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94.71 亿元,净利润 2.64 亿元。这几年的盈利与资产出售有关。

于是到了2018年,奇瑞股份从连续4年盈利转为了亏损。资料显示,奇瑞股份在2018年营业收入252.31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27亿元。在2019年亏损继续扩大,在该年上半年则超过了10亿元。在2019年奇瑞股份的营业收入为321.48亿元,净利润为3.9亿元。而奇瑞股份在2020年营业收入为347.61亿元,净利润为737.17万元。

由于2020年实现了盈利,而从2021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奇瑞实现了节节攀升,新的股东也已经到位,奇瑞似乎又迎来了上市的机会。一些媒体猜测,奇瑞上市或许就在2022年。只不过,这猜中了开头,但是没有猜中结尾。

奇瑞新能源的“新角色”


在青岛五道口入股之后,奇瑞的确曾再一次重启了上市计划。不过,奇瑞也明白如此少的盈利很难打动投资者。从奇瑞股份来看,其最有吸引力的是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但该公司目前也处于亏损之中。因而在立讯精密进入之后,奇瑞内部形成了一个新的上市方案:

作为奇瑞核心资产的奇瑞股份将放弃上市,而未来奇瑞将把具有想象力的新业务打包进奇瑞新能源之中,以推动奇瑞新能源上市来实现奇瑞的上市大计。

“这个时候奇瑞股份上市已经没有太大价值了,没有什么故事可以讲,而相对比之下奇瑞新能源正处于蓬勃发展之中,且想象空间很大,也正处于风口上。”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但至于哪些资产装入该公司,奇瑞新能源还将有下一步的操作。目前这一次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的认可。

图片

这与奇瑞此前的上市规划有所不同。2020年9月,奇瑞增资结束,尹同跃表示,奇瑞已将加快上市工作提上重要日程。资料显示,奇瑞汽车、奇瑞徽银、奇瑞新能源与奇瑞零部件均有上市计划,其中,奇瑞汽车计划于2022年在A股主板挂牌,奇瑞徽银计划在香港上市,而奇瑞新能源则计划在科创板或者纳斯达克上市。

奇瑞新能源在奇瑞各个板块中表现突出。2022年1月销售新能源汽车共20635辆,同比劲增179.6%。奇瑞新能源在2021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98619台,同比增长122.3%。在2022年,奇瑞新能源定下了3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对于上市,奇瑞新能源也规划了很久。早在2015年,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就曾透露,奇瑞新能源正在谋求上市。2016年,奇瑞新能源试图通过海螺型材“借壳”上市,但是当时的奇瑞新能源未取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此次计划因此告吹。

图片

2019年,奇瑞汽车高层曾对外表示,奇瑞新能源将在当年年底登陆科创板,但此次计划又无疾而终。2021年,奇瑞新能源高层密集调整,尹同跃亲自出任奇瑞新能源董事长,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信息表示,奇瑞新能源此次高层换防与奇瑞一直以来筹备的新能源公司独立上市项目有关,奇瑞商用车旗下新创立的“icar”项目也将会并入奇瑞新能源板块。

据报道,奇瑞新能源正准备登陆科创板,并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上市。但奇瑞新能源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发布官方消息。

作为中国自主中的佼佼者,奇瑞也谋划了一个复杂的资本局,其旗下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但作为主体的奇瑞一直未能上市。伴随着新计划的复出,奇瑞的未来出现了新的方向。而若奇瑞能够顺利推进上市,获得更为充足的资金支持,其未来将迸发出新的活力。奇瑞的又一次站在了关键的节点上,其复兴已经开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