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对中国汽车行业风险巨大

文章来源:崔东树 发布时间:2022-03-01
分享到
​近日俄罗斯决定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由此带来欧美国家的制裁,这样的制裁措施可能带来巨大的国际贸易损失。

近日俄罗斯决定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由此带来欧美国家的制裁,这样的制裁措施可能带来巨大的国际贸易损失。中国汽车行业出口艰难的原因就是海外目标国经常遭遇欧美的制裁,尤其是伊朗被剔除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国汽车出口损失近40万台/年,出口量暴跌99%,损失巨大。中国汽车对俄国2021年出口12.3万台,19.7亿美元,表现较强,此次俄罗斯被剔除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是否遭遇类似伊朗的损失?我们车企要灵活应对,保护自身利益,实现中国汽车出口的平衡发展,也期待中国和俄罗斯政府共同保护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企业利益。

 

1、俄乌冲突超越外界预期

 

2月24日,俄罗斯决定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截至26日,俄武装力量共使211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瘫痪。北京时间25日凌晨2点40分,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以美国为首的G7一致同意对俄罗斯采取“毁灭性的制裁”。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美欧国家采取的最为激烈的经济制裁措施。其主要包括:切断俄罗斯在西方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渠道,比如俄罗斯不能在西方金融市场上发行国债;冻结俄罗斯的外汇资产,特别是俄罗斯的主要银行的外汇资产;在高科技领域,对俄罗斯的技术出口进行管制。

2月26日,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此次制裁只是将几家而不是全部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系统。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欧盟仍保持了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支付渠道。

 

2、俄乌冲突引起巨大的社会矛盾的突显

 

对于俄乌冲突这样的事件,我们个人尽量不表态,以外交部态度为我们的态度,因此不发表个人评论。

这次的俄乌冲突会引发巨大的社会矛盾,并延续很久。当年我们在看911的直播时,没有想到这样复杂的影响,但当时我们是和世界人民一样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

有分析认为,因为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接下来对贸易大概率也会有影响。中国与俄罗斯有上千亿美元的贸易订单,所以美欧制裁俄罗斯也可能殃及中国。

 

3、芯片供给影响应该不大-中国的钢铁世界超级大国的惰性气体新机遇


据说生产芯片所需要的氖,全球高达70%产量来自乌克兰,美国的芯片需要的氖,9成都来自乌克兰,氖供应出现问题,就会让芯片没了供应链源头,直接导致芯片没产能,加剧全球缺芯片。

虽然高纯氖气量产提纯的技术门槛很高,能达标的企业屈指可数,但由于中国是全球钢铁大国,氖气是钢铁行业的副产品,我国对于这些稀有气体的纯化技术早已实现突破,生产工艺成熟,不是一项“卡脖子”的技术。

韩国浦项制铁今年1月12日在光阳工厂制氧厂举行了“氖气生产设备竣工和发货仪式”,该项目由韩国钢铁制造商浦项制铁(POSCO)与半导体专用气体公司TEMC合作。从2019年底开始推进氖气生产的完全国产化约两年。公司采用大型空分装置,以光阳制氧厂和TEMC技术为基础,自主开发了国内首个氖气生产设备。在韩国首次将半导体用稀有气体氖(Ne)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本地化,并交付了第一批产品。

目前,全球半导体公司稀有气体库存正常使用6个月完全没有问题。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周四表示,俄罗斯只是芯片行业的一个小市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会对芯片供应构成威胁。该协会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太可能对行业的销售情况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多数芯片公司表示此前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加速构建多元化供应链体系,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急剧供应短缺,因此这次俄乌冲突带来的冲击可能没那么剧烈,并且在之前新冠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剧烈冲击之下,行业供应能力已经得到大幅改善和提高。

 

4、中国车辆对俄出口的影响不如伊朗


此次制裁只是将几家而不是全部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系统。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欧盟仍保持了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的支付渠道。

美国可以通过SWIFT系统掌握相关国家的个人与组织的交易流水,并依借其在SWIFT的地位限制或禁止某些国家通过SWIFT进行结算,它就像国内的银保监会现在的大数据系统一样,任何的美元结算数据,只要想查都可以通过该体系查的清清楚楚;就像GPS定位一样精准打击,从而达到制裁的目的。

由于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递基本都是通过SWIFT实现,因此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将变得非常困难,而当今各个国家多少都会跟其他国家有经贸往来,因此这会对受制裁国家的经济运转产生很大影响。

俄罗斯政府早已将脱离SWIFT系统作为一种假设,对其不同场景进行研究分析,替代方案包括俄罗斯央行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俄罗斯“2020年SPFS的使用量相比之前一年增加1倍,俄国内用户使用它的比例已达到20.6%。


图片

 

在前期2013-2015年世界经济低迷下的剧烈下滑后,2016-2020年出口增速逐步企稳改善,目前的月度出口量维持在月均10-15万台左右水平。2020年的出口达到106万台,同比下降13%20211-12月出口也达到了213万台,这也是受到疫情冲击,未来汽车出口发展仍有巨大空间。


 图片


汽车出口的海外根据地效果并不理想,2021年汽车出口实现主要是比利时、智利、沙特、澳大利、孟加拉、埃及、智利等国家。

2020年汽车出口实现主要是沙特、孟加拉、埃及、智利等国家。


图片


2012年美欧对伊朗的核工业进行制裁。对后者打击最大的一条,就是将4家伊朗银行从SWIFT中踢出去,迫使其与美国进行核谈判,最终达成伊朗核协议。

2018年伊朗被踢出SWIFT之后的结果确实是严重的。SWIFT的网络效应强,而且各国金融机构的使用也具有路径依赖,因此,各国几乎都依赖于SWIFT进行跨境支付的报文传送服务,一旦切断某个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的联系,则该机构的跨境业务报文成本将大幅上升、甚至难以进行。

2018年伊朗被踢出SWIFT系统的损失是巨大的。中国汽车出口到伊朗,2017年出口了36万台车,2018年出口了19万台车,2019年出口了1524台车,2020年出口了1797台车,2021年出口了2157台车。相对于2017年的36万台车,近几年不足2000辆的出口,也应该说损失是极其巨大的。伊朗2018年被踢出SWIFT系统后,中国对伊朗的汽车出口损失了99%以上,出口不足制裁前的1%。36万台的出口损失,也是中国汽车产量的近2%的产销损失。

2017年3月,SWIFT还切断了朝鲜银行与全球银行网络的联系。中国前几年汽车出口的走强,前期是伊朗、墨西哥和孟加拉等国出口的促进,这些国家在疫情下损失较大。近期出口损失的也是阿尔及利亚、朝鲜等国家。

2021年汽车出口主要增量来自墨西哥、比利时、英国、澳大利亚等相对发达国家。

 

5、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风险


 图片


中国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近几年表现相对较强。2017年出口了43034台车,2018年出口了18783台车,2019年出口39304台车,2020年出口了42707台车,2021年出口了122826台车,出口额也从5亿美元的金额上升到2021年的19.7亿美元的金额,达到近20亿美元的水平。中国车企表现相对的极其优秀,尤其中国乘用车的出口,在总出口量占据了近80%的水平,表现较强。中国的货车出口对俄罗斯的货车出口对俄罗斯货运市场带来巨大的贡献,这也是中国的重卡等产品形成巨大的一个推动力。

但目前来看,随着俄罗斯的贸易的一个制裁,中国对俄国的出口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否会遭遇类似伊朗的损失,不确定,但应该还好一些,毕竟边境贸易和其它灵活操作是我们的优势。

 

图片


由于持续对外好战,俄罗斯经济很差,不是金砖国家的应有状态。由于缺乏安全感,俄国财政部持续在俄国内外汇市场购买价值外汇,大量的外汇将纳入俄储备基金,同时俄罗斯人愿意见到本国货币贬值,因为这样他们就可以从本国能源出口(主要面向欧盟国家)中赚取更多的卢布。因此卢布汇率贬值损失大。

中国车企在前几年吃了大亏。由于俄罗斯面临着被制裁的风险,俄罗斯的卢布的汇率也面临着严重风险。卢布汇率的不确定性的风险,而汇率的变化对中国汽车出口也带来巨大的影响,尤其是俄罗斯政策环境本身属于有些人看来的不规范体系,这个国家的政策表现相对严重的不确定性,前期中国车企在俄罗斯的损失经常是极其巨大的,所以我们也要做好防风险的准备。

 

6 、中国汽车出口乌克兰的风险

图片

 

中国对乌克兰的汽车出口总体保持相对稳定状态,2017年出口了近3000台车,2018年出口3549台车,2019年出口3625台车,2020年出口3984台车,2021年出口了9929台车,出口金额也从2017年的2853万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4191美元。

近期的乌克兰损失很大,从中国的进口应该也出现下滑,这对我们汽车出口是不利的。

 

中国汽车行业对俄罗斯的出口和对乌克兰的出口,其中货车的占比都是相对较大的,而且特种车的出口也比较重要,所以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来说,运输很重要,我们的汽车出口的含金量都是很高的一个系列。两个国家的战争冲突必然是国际损失,尤其是中国车企必然要面临需求不足的损失。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