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能源车型核心技术解读!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2-03-03
分享到
热门新能源车型核心技术解读!

小鹏G9 X-EEA3.0与800V高压SiC平台

2021年广州车展上,中大型SUV小鹏G9首次隆重亮相,其核心技术亮点满满。小鹏G9搭载X-EEA3.0电气架构,采用中央超算+区域控制的高融合硬件架构,可以搭载更高性能的芯片,支持更高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和更强大的智能座舱,小鹏G9也将因此成为支持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首款量产车,千兆以太网通信可在G9实现也得益于X-EEA3.0电气架构,它同时支持多通讯协议,让车辆在数据传输方面更快速,以此支持以大量数据传输为基础的高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座舱、OTA等智能功能。得益于多个控制器可同步刷新软件,OTA升级过程时间大大缩短,整车级OTA时间可控制在30min以内,并且在升级期间不影响车辆使用,待车辆重新启动后会自动完成升级。

小鹏G9是国内首款基于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它搭载了XPower 3.0动力系统,搭配中国首批量产的480kW高压超充桩,未来将实现超充5min,补能超过200km的能力,同时,电驱系统最高效率可达95%以上。

目前小鹏汽车在售车型共有三款,包括小鹏汽车P7、小鹏汽车G3及小鹏汽车P5,小鹏G9预计将于今年上市,预计年销量可达3.5万辆。

图片

岚图FREE“三维隔热墙”技术和“BMS电池安全监测”技术

自主品牌东风集团旗下新能源高端品牌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其2021年销量6791辆。纯电版本搭载“三维隔热墙”技术,众所周知,动力电池包内部是由数量众多的电芯单体组成的。在极端情况下,单个电芯发生热失控后很可能会波及周围电芯,从而引发连锁反应,造成整个电池包冒烟甚至起火爆炸。当某个电芯单体发生热失控,“三维隔热墙”可以确保其释放的能量最小化,避免波及到周围其他电芯,进而防止电池包系统发生热失控。在电芯顶部,还额外布置有耐超过1000℃高温的隔热阻燃层,对乘员舱安全严加防护。

除了硬件层面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岚图FREE还在软件层面进行了创新。搭载“BMS云端卫士独创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模型”岚图FREE搭建了精确的电池安全监测和预警大数据模型,基于不同使用场景,追踪每一台车的使用数据,系统通过云端大数据库与监测数据的对比,对电池进行诊断、预警和寿命监测等,当系统发现电池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通过云端APP推送及车辆的预警系统,对用户提前预警。同时,系统通过高灵敏度温度探测传感器,实时监测每一个电池的温度,借助高效液冷系统,无论冬夏始终保障电池包在高效率温度区间。

图片

蔚来ET5

在第四届NIODa上,蔚来了全新车型-ET5,众所周知,蔚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研发的投入,其一直坚持“全栈自研”,蔚来自研的方向主要是三电系统以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三电系统对于电动汽车的重要性,就如同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对燃油车的重要性一样。

蔚来通过旗下的XPT蔚来驱动科技公司创造了“永磁同步电机+感应异步电机”的新组合,作为中国电驱系统中的最强动力,XPT蔚来驱动科技研发的240kW高性能电驱动系统以高功率感应异步电机为核心,配合双三相拓扑结构的电机控制器以及高扭矩齿轮箱,以高功率、大扭矩、高转速的卓越性能,XPT蔚来驱动科技自主开发的高性能异步感应电机首次在国内应用铜转子技术,导热性相比铝转子高出了40%;并使用15,000瓦高功率激光焊接技术熔焊铜片,保证转子拥有优异的导电性能和一致性,无论是420N·m的扭矩还是15,000rpm的超秘转速,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当能量从电动机中以直流电形态输出时,需要通过IGBT功率模块完成从直流(DC)到交流(AC)的转换,才能够在磁场作用下转化为机械力驱动车辆,因此在整个过程中,作为电流转换器的IGBT就变得至关重要。为了满足大电流持续输出的需求,蔚来独创“双三相拓扑结构”的自主专利技术,通过两块逆变功率模块并联,规避单个功率器件在高功率状态下的不稳定状态,在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电控单元获双倍峰值功率。

图片


比亚迪宋Plus DM-i超级混动系统

2021年比亚迪宋Plus DM-i正式上市,此前,宋PLUS是比亚迪旗下的一款紧凑型SUV,其搭载1.5T发动机。而搭载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的宋PLUS DM-i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动力系统上的改变,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使用,使得新车能够在油耗和动力水平上取得一个更好的平衡。

DM-i超级混动的核心部件包括双电机的EHS超级电混系统,骁云-插混专用高效发动机。比亚迪DMI-i超级混动所搭载的全新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EGR废气再循环、分体冷却热管理、电动水泵等技术,压缩比能达到15.5:1,最高热效率达到43.03%,不仅如此,在DMI-i超级混动上的刀片电池在安全性、持续性、高利用率、高强度、灵活性等方面都是首屈一指的。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以及整车控制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这些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完全由比亚迪自主研发。与燃油发动机相比,电机驱动效能更高且环保。

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全年销量730093辆,全年同比增长75.4%,今年1月比亚迪再以月销92926辆勇夺1月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

图片


长城WEY摩卡“咖啡智驾”,主打高智能技术

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于2021年推出高端混动车型“摩卡”,WEY 摩卡的亮相可谓是让众人惊喜。其搭载“咖啡智驾”,主打高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方面,长城汽车除了与百度Apollo有合作外。还与阿里系和腾讯系有深度合作关系,并在前不久刚宣布与高通合作,并将高通8155芯片应用到新车之中。至此,摩卡SUV成为全球首款搭载高通8155芯片的车辆。此外,摩卡SUV还配备有固态激光雷达、量产车规级5G+V2X无线终端技术,支持HWP高速领航、HWA高速驾驶辅助与NOH高速自动领航功能。这些都是依托于高精地图与5G技术应用。同时,新车还将提供融合泊车、记忆泊车与待客泊车三大功能,并且支持窄道自主探路技术。

在动力方面,WEY 摩卡搭载了E20N 2.0T发动机,也是当下长城汽车产品力比较先进的动力系统,尤其是在可靠性上的表现非常亮眼,而与之匹配的是长城自主研发的电机系统,所以油耗表现也是令人满意。 另外,该车型的混动系统,还有两种架构,可实现混动DHT技术。

图片


北汽ARCFOX极狐αT搭载高能量密度电芯

北汽旗下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ARCFOX极狐首款量产车ARCFOX极狐αT已经上市就收到强烈追捧,通过试乘试驾对其在整车设计、操控性能和续航等方面上给予充分肯定。ARCFOX极狐αT采用的是由北汽新能源蓝谷自主设计开发的动力电池系统,搭载了世界500强SK集团生产的高能量密度电芯,目前已形成了纯电平台、高压快充、油改电三大电池平台,在-7℃的低温环境下,ARCFOX极狐αT的电池能量保持率为常温时的92%。即使在-20℃的极限环境温度下,电池放电量仍大于85%,明显高于行业竞品。

在电池轻量化、电池包成组效率方面,为了满足承载、传热、密封、防护等不同功能,电池系统使用了6系铝型材,通过FDS等先进的工艺进行了连接。在满足功能需求的前提下,整个电池箱体比传统箱体减重13%,给电池包一个轻巧而坚固的外壳,并且通过了5年50万公里试验强度的考验。

ARCFOX极狐2021年销量达4993辆,2022年预计将达到40000辆,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


极氪001NTP无热蔓延技术,拥有六大安全防护

极氪是吉利集团的全新新能源品牌,首款车极氪001在开启预售后就获得了广泛关注,极氪001采用的“极芯”电池板有86度、100度两种规格,均为单晶高压N155 电芯,采用无模组高能电池包,86度电池包来自威睿,100度电池包来自宁德时代。Ni55电芯从材料层级提高了电芯的热稳定性,保障电池系统安全。同时,电池包还选用高一致性电芯Pack成组,保证整包电池的安全性。Ni55 电芯降低了“镍”含量的比例,与高镍的“811”电芯(镍钴锰比例为8:1:1)相比,安全性表现更好。

“极芯”电池包采用NTP无热蔓延技术,拥有六大安全防护,可以实现多层隔热、无障碍排热、实施防控、自动预警、主动冷却、毫秒断电等,全面保障电池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它应用超低导热系数的隔热材料,形成电芯间超强的热阻隔设计,采用精确的CFD流场模型仿真,构建从电芯防爆阀到电池包内泄压阀的无障碍排气通道,以最快的速度释放热量;BMS实时监控电芯状态,高精度采集快速响应;系统在监测到热失控即刻预警,整车声光报警,同步推送至大数据监控平台;在热失控系统安全预警触发后,主动开启液冷循环进行电池降温;系统可以毫秒间切断外部回路,确保无高压安全风险。

极氪001在2021年累计销量为6007辆,作为国产高端智能新能源品牌,让我们一起期待2022年的好成绩。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