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普集团2021年净利润大增66%至10.45亿元,今年前2月净利约2.5亿元

文章来源:AI 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2-03-15
分享到
3月14日,拓普集团公布了2021 年度业绩快报及2022年1~2月主要经营数据。

3月14日,拓普集团公布了2021 年度业绩快报及2022年1~2月主要经营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拓普集团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4.38亿元,同比增长75.68%;实现营业利润11.45亿元,同比增长6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5亿元,同比增长66.39%。

与此同时,拓普集团还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主要的经营数据。经初步核算,2022 年1至2月,拓普集团共实现营业总收入 25.30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 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0 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 64%。

拓普集团2021年净利润大增66%至10.45亿元,今年前2月净利约2.5亿元

图片来源: 拓普集团

拓普集团指出,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不断扩大智能电动汽车、轻量化底盘等相关产品线,并积极拓展国际国内智能电动客户群,拉动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较快增长。尤其是公司依托系统研发及模块化供货等能力创新推出的T0.5 级平台型业务模式获得了众多新势力客户的认可,驱动单车供货金额大幅提升。

自2016年成功打入特斯拉供应链,近两年拓普集团先后打入了蔚来、小鹏和理想等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供应链,这些均为拓普集团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了重要助力。特别是特斯拉,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收为11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为18%;2021年上半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业收入约为5546.3万元,在当期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32.8%。

为进一步强化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业务表现,拓普集团正持续深化相关领域的布局。去年12月,拓普集团与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拓普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暨内饰隔音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书》,拟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投资15亿元人民币分期建设新能源汽车各产品线生产基地。其中一期主要布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及内饰隔音件系统相关产品,二期拟布局汽车电子系统、热管理系统。

今年2月,拓普集团又宣布拟在宁波市杭州湾新区新设全资子公司拓普滑板底盘(宁波)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据拓普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滑板底盘项目预计两年后可以正式投产,项目实施地点有可能在杭州湾新区,也可能会在国内其他生产基地。

同月,拓普集团披露可转债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此前,拓普集团已于去年11月20日发布可转债募集预案,拟募资不超过25亿元投入48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建设。根据可转债反馈意见的回复,拓普集团原有底盘系统产能180万套,2020年定增新增的产能在全部达产后为480万套,此次可转债募资将再度新建480万套产能,其中15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7.21亿元,地点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33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7.79亿元。

拓普集团表示,此次募资主要是由于公司当前产能基本饱和,现有产线已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据悉,2020 年度,拓普集团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包含副车架、悬挂系统、转向节)产能约为 180 万套,产能利用率约为 92.75%;2021 年 1-9 月产能约为 185 万套,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升至约 95.49%。

拓普集团2021年净利润大增66%至10.45亿元,今年前2月净利约2.5亿元


图片来源:拓普集团

为此,拓普集团曾于2020年也发起过一次定增,拟募资20亿元扩产汽车轻量化底盘系统项目,以争取2025 年达产后实现年产480万套轻量化底盘系统模块产品的能力,包括160万套轻量化副车架、160万套轻量化悬挂系统、160万套轻合金转向节。

拓普集团指出,由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未来增长迅猛,将持续有新车型不断推出,公司未来会承接更多的新增订单,以有效消化本次募投项目带来的新增产能。据悉,一辆汽车需要配一套底盘系统模块,包括 1套轻量化副车架、1套轻量化悬挂系统、1套轻合金转向节,基于当前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态势,拓普集团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产生 27,000万套(9,000万套副车架、9,000万套悬挂系统、9,000万套转向节)的市场需求,这将为拓普集团的产能消化提供充足的市场空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