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第二代e-power解析

文章来源:电驱技术EDT 发布时间:2022-03-23
分享到
日产于2020年发布第二代e-POWER技术,此次中国与全球同步搭载,也为第二代技术。

2021年广州车展,日产正式发布轩逸e-POWER,售价为13万~17万,市区工况油耗低至3.9L/100km,这也是日产在中国发布的第一款e-POWER混动车型。

图片


2007年第一代原型车TIIDA首发,历经15年研发迭代。日产于2020年发布第二代e-POWER技术,此次中国与全球同步搭载,也为第二代技术。

图片


该混动系统在之前就已受到大量的关注,2016年推出以来截止2021年3月底,在日本市场已经超过50万消费者购买了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凭借此数据,更是直接将丰田混动拉下马。NOTE e-POWER斩获日本紧凑级车型销量3连冠,SERENA e-POWER连续2年日本最畅销MPV车型。

图片


技术原理上,日产e-POWER属于一套经典的串联式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仅用作驱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可保证随时工作在最佳燃油经济性区间,从而体现出整车优秀的节油性能。发电机产生的电量临时储存在电池中,随时为驱动电机提供电能。整车的驱动全靠驱动电机来实现,所以整车具有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加速快,噪音低,可能量回收等。日产官方称之为“不用充电的电动车”,具有BEV车型的性能,又没有续航里程的焦虑。


图片


高效发电

e-POWER的汽油发动机100%都用来给系统供电,只需让发动机专注发电并始终处于最佳工况,就能最大化地提升燃油经济性。

图片


该发动机为在原发动机HR12DE上改款升级而来,主要提高了热效率,采用了高压缩比(10.2提升为12)、镜面喷涂气缸壁、冷却废气再循环系统EGR、米勒循环等技术。

图片

图片


汽油内燃机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热效率最高是达到43%左右,每提升1%的热效率都是相当的艰难。而日产e-POWER发布的新款发动机热效率是达到了46%,在将来,日产将通过发动机完全定点运转使稀薄燃烧和余热回收的效果最大化,使得综合热效率进一步提升至50%。

图片


闪充闪放

e-POWER采用三元锂离子功率型电池,充放电倍率强,实现闪充闪放。与日产LEAF聆风同源电池技术,累计190亿公里行驶里程0重大事故,1.5GPa超高强钢电池保护结构,充分保护电池安全。

图片


该电池电量仅为1.47kWh的小容量电池,同丰田和本田的混动车型。小电池的优势使得整车成本和重量都明显减少,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小电池组可以轻松安置在座椅下方,为车内乘坐空间最大化提供了保障。

图片

图片

 

全时电驱

e-POWER采用单电机驱动,为100%全时电驱,具有与纯电动车相同的驾驶体验。

图片


搭配日产独有高精电控技术,兼顾经济性与动力性,让每一度电都能尽情释放,享受顶级电驱带来的强劲响应、流畅感和静谧性。

图片


所搭载驱动电机与日产LEAF聆风同源,经过全新迭代升级,峰值扭矩有所提高,瞬间迸发澎湃动力。

图片

图片


 体式逆变器采用集成式模块设计,优化零部件布置,体积相比上一代减少40%,重量减轻33%。瞬间完成对电动机的电能调节,实现快速响应。

图片


其变速机构由六个轴组成,可分为一套驱动电机减速器和一套发电机变速机构,分别具有三根轴。两套轴系集成在同一个箱体里面,便于冷却润滑和装配。

图片

图片


最后,对于这套增程式串联混动系统系统看来,同其他DHT方案多种工作模式对比来说功能更单一,但凭着对该项技术的精益求精,使其达到最优的性能和最稳定的品质以及最合适的价格,切实也是一项优秀的技术方案。

图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