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

发布时间:2022-03-28
分享到
“预计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3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之高层论坛中如是说。

预计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3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2022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之高层论坛中如是说。

欧阳明高: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图片来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他认为,此轮碳酸锂价格高增的原因主要源于去年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飞速增长,在电池和材料领域产生了递进式需求放大效应,整体与2016~2018年的锂资源价格上涨原因基本相同,但相较于前一轮波动,此轮叠加疫情影响,价格波动幅度更大一些。

近年来,动力电池行业如果用、两个关键词来形容,一个是“扩”,疯狂的扩产;第二个是“涨”,疯狂的涨价。

“扩”,基于终端市场需求的高歌猛进,国内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蜂巢能源、国轩高科等多家锂电池企业积极布产,“我国电池产能预计在2023年达至1.5TWh,2025年达到3TWh,可乐观估计至2025年国内电池年需求量/年出货量约在1.2TWh,届时大概率会出现周期性的产能过剩。”欧阳明高院士认为。


欧阳明高: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


关于“涨”,自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原材料价格逐渐走高,进入2021年更是如此。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现阶段售价更是已超过每吨50万元,过去一年上涨了十余倍。

对此,欧阳明高院士分析指出,供给端产能释放延迟也是造成碳酸锂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典型矿石生产的碳酸锂产能释放周期需要3-5年,卤水提锂产能的释放周期则为6-8年。


欧阳明高: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


而对于需求端,他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驱动力将长期存在,但由恐慌性库存储备带来的锂资源需求放大是暂时的。随着伴随碳酸锂供应能力提升及开采量提升,电池回收产业逐渐壮大,预计2-3年后,锂资源将恢复供需平衡。


欧阳明高:锂资源供需平衡有望在2-3年后恢复正常


但同时,他也表示,考虑到全球贸易环境恶化,以及由战争引发的镍价炒作,为了供应安全,政府应打击囤积居奇,抑制价格短期的大幅波动,以免对新能源汽车今年的销量造成重大影响。

同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同一场合亦表示相似观点,他指出,当前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涨价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认真研究解决。

辛国斌提到,将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赢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