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底盘行业技术及公司盘点

文章来源:智能网联汽车网 发布时间:2022-04-01
分享到
滑板底盘行业技术及公司盘点,请见详文。
爆火的滑板底盘技术兴起是一种技术上的进步还是退步呢?业内一直存在不同意见,认为进步的原因也许是这是一种大道至简的追求和理念,让车不用束缚在繁杂的框架之下而是成为一种承载舒适、娱乐与智能的第三生活空间;退步的理由也许是传统车企对于底盘技术的打磨历经好几十年,积累了那么多的技术专利,而如今智能电动车的到来就要冲垮一切,让造车如同拼四驱车一般简单岂不是一种技术上的退后吗?其实怎么说都有一定道理和依据,我们不妨先搞清楚滑板底盘到底是什么?为什么突然这么火爆?又有哪些车企押宝在这一赛道?相信了解之后你会对这一技术有更新和全面的理解。



一、滑板底盘是什么?


也许你以为这么超前的想法一定是最近才诞生的吧,其实我要告诉你的是早在20年前就有这个概念了。Skateboard“滑板底盘”这个词第一次出现,还得追溯到2002年北美国际车展,通用汽车发布了一台叫“AUTOnomy自主魔力”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同时推出了“skateboard滑板底盘”的概念。



图片




这款车的展出在当时可谓是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首先它把线控技术从航天领域首次带到了汽车之上,传统车的油门、刹车和转向系统都是通过机械结构来传递指令的,线控技术舍弃掉了这些复杂的机械结构,用电信号替代,大大提升了车辆底盘的集成度和平整度;另外在2002年就提出了氢燃料动力驱动车辆也为后来人们对于应用清洁能源和低碳减排提出了先见性的指引。



图片



说回现如今的滑板底盘,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滑板底盘上下分体式开发的特点,简单来说就像四驱车车身和底盘是相对独立的。因此在开发滑板底盘的时候只要留好电气和车体接口,上面的座舱或是说车壳想做成样子就做成什么样子。



图片



而上车体之所以能够不受滑板底盘的影响,靠的就是采用了全线控技术,整车的动力、制动、转向、热管理和三电等模块通通集成在了底盘之上,从而形成了独立的功能区,达到了上下车体解耦的目的。并且由于底盘的高度电气化也使得后期可以不断OTA升级。


因此采用了滑板底盘的车型,乘坐空间可以得到极大释放,因为上车体的乘员舱跟下车体的所有控制都是通过接口来实现,不再受传统的机械结构所限制。可见滑板底盘的出现,让车体和座舱的设计可以更具想象力和丰富性,同时还可以缩短研发与开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这种上下解耦独立开发的形式,也让以后的汽车在设计上更有想象空间。




总结起来滑板底盘具备以下四大特点:


1、整车核心控制模块均集成在了底盘上;

2、滑板底盘可以让车实现上下车体分离解耦;
3、整车实现全线控;
4、上车体可以根据需求更换。




二、哪些企业在搞滑板底盘


前面我们说到了滑板底盘的概念最早是由通用汽车提出的,但是为何这一技术后来沉寂了20年之久呢?其实由于当时通用汽车的经营状况变得非常严峻,最终在2009年破产重组。之前那批提出滑板底盘的工程师们相继出走,来到了当时还是小弟的特斯拉,在特斯拉这些工程师们进行了大量的实践和改进,像我们熟知的特斯拉Model S就采用了滑板底盘的设计只是没有实现上下车体的分离开发。



图片

后来又过了几年,随着特斯拉的逐渐发展和壮大,这些工程师为了滑板底盘的梦想继续出走进入到了硅谷的电动车初创公司RIVIAN和Canoo,希望能更纯粹的发展滑板底盘技术,实现上下分离式造车,并且能够真的实现量产落地。因此近些年滑板底盘技术在逐渐发展和复兴起来,目前在欧美国家除了像上面提到的RIVIAN和Canoo,还有Arrival和REE也是滑板底盘的忠实拥护者。在国内Upower悠跑科技与PIX Moving也在最近频繁活跃。我们不妨简单介绍一下这几家公司,看看他们各自的强项和实力如何。


1、Arrival


Arrival是2015年创立于英国伦敦的全球性公司,他的研发中心在英国,并在全球设立办事处,2020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最高达到54亿美元(约合346亿元人民币)。目前规划主要生产箱式货车,大巴车以及衍生的乘用箱式车,去年和Uber签约所以乘用车也在同步开发,得益于滑板底盘因此能够拓展出大中小的厢式货车以及大巴车。Arrival的滑板底盘采用铝制结构实现强度和硬度的优化,模块化以及支持不同的轴距和驱动(前驱,后驱,四驱),采用铸造方式淘汰传统焊接工艺,减少了零部件的同时降低了成本,并且采用相同的电池模组来组成不同的电池包。



图片


总之这家公司是一家基于滑板底盘技术并且融合环境感知能力,打造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的商用运人载货企业。




2、REE
REE是一家以色列公司,在2021年CES展上,REE展示了其获得专利的EEboard和 Ecorners滑板底盘,目的是以一个通用电动车底盘,用同样的框架满足不同车型需求。此前,丰田重卡部门Hino推出的概念卡车已经与REE展开合作。



图片

3、Canoo
Canoo目前推出了三款车型,分别是主打生活方式的Canoo Lifestyle Vehicle、多用途物流车Muti-Purpose Delivery Vehicle、Pickup Truck皮卡,规划里还有一款主打运动的车型,这些产品均基于同一个滑板底盘开发。并计划在2022年陆续上市。



图片

图片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曾有外媒报道,苹果公司为了加入造车大军,在2020年上半年有意向收购Canoo,因为滑板式底盘结构引起了苹果公司的兴趣;2020年2月还有消息传出,现代汽车与Canoo开展合作,双方将基于滑板式底盘,合作研发一款电动汽车EV平台,但后来都不了了之。



图片

图片



4、RIVIAN

RIVIAN可以说是将滑板底盘推向高潮和火爆的一家企业。因为在去年号称“特斯拉杀手”的RIVIAN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一度逾1000亿美元。


图片

一举超越拥有百年历史的通用、福特和本田以及当前蔚来、理想、小鹏的市值,创下了自2014年以来美股最大IPO纪录。此前,RIVIAN在三年之内获得了亚马逊、福特汽车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接近100亿美元投资。


为什么RIVIAN在资本市场如此受青睐呢,一是旗下皮卡车型在了美国拥有很好的市场前景,二是获得亚马逊的投资与大额订单,另外最重要的就是RIVIAN的核心武器--滑板底盘平台。




图片

RIVIAN通过滑板底盘,布局乘用车、商用车两大路线。乘用车已推出电动皮卡 R1T、电动SUV R1S两款车型,商用车则与亚马逊合作,目前推出一款电动货车 EDV。


图片
R1T



图片
R1S



图片
EDV




5、PIX Moving

图片


PIX Moving也是以滑板式底盘开发为核心,整个底盘采用全线控技术,使得行驶系统、转向系统、传动系统、制动系统高度集成。




图片



不过,PIX Moving还有更进一步的四轮独立轮毂电机+四轮转向结构,可以实现各类复杂精准的动力分配和运动轨迹,适应于更多的场景与地形。比如Robobus、安防车、物流车、零售车等。



图片

6、悠跑科技

悠跑科技是一家为场景造车的新型智能电动车公司,就在1月11日,悠跑科技举办了首届“UP DAY”悠跑体验日线上发布会,并正式发布旗下UP超级底盘技术及基于该底盘技术开发的多款UP SPACE超级舱体概念车。



图片



UP超级底盘技术正是基于此前悠跑发布的滑板底盘理念打造,可实现上下座舱解耦及刚性结合,不同于传统非承载式车身的柔性结合,操控表现更好。另外UP超级底盘拥有全线控底盘技术、底盘风格及性能表现可实现自定义更换,驱动模式支持2驱或4驱。



图片


CTC一体化电池整合在底盘上,电池仓容量可提升约10%,同时该电池组还具备一体式能量管理系统。最大续航可达1000+km。可插拔环网EEA主板对车上的动力、制动、转向灯、通讯、电源、L4级自动驾驶等多个部分都可以进行控制,其中对应自动驾驶部分的模块算力达到1000+TOPS。UP超级底盘技术得益于高度模块化集成化的理念,可缩短整车造车时间约6-12个月。



图片



看到这么多的企业都在投身于滑板底盘技术,并且不仅仅是纸上谈兵,各家都在迈向量产或者已经实现量产。这也使得未来几年会迎来相关领域的爆发式增长。我们可以一起期待一下。



三、滑板底盘的前景和价值


前面我们聊了滑板底盘的技术优势和逐步发力的代表企业,但以目前市场大环境来看,还是传统造车厂的天下,那么滑板底盘技术究竟有没有前景,相比传统底盘制造又有哪些独特的价值呢?我们要知道未来是智能电动车的时代,车不再是单一的交通工具而是承载着多维度功能的生活空间,自动驾驶的不断升级,智能座舱的不断更新使得车辆对于底盘的要求在逐渐改变。



图片
传统底盘构造


未来人们买车也许会更关注车辆的智能化程度而不是纠结于底盘做的如何,像传统车企十分注重操控的宝马,注重舒适豪华的奔驰,底盘技术的打磨是他们的看家本事,因此要想滑板底盘技术成为主流先得跃过这些传统的巨头车企,他们不会轻易抛下自家的核心技术而去放手赌一个未来。并且就算未来真的滑板底盘成为刚需那么这些大厂也会自研而不是把自家底盘外包出去。


图片


但是滑板底盘技术并不是现在就要和传统车企硬钢的,而是对于类似一些不具备整车制造能力但是有很好的软件技术能力和生态服务能力的新造车势力,他们对于如何能快速、低成本的开发和量产出自家的车十分渴求,因此目前滑板底盘的价值就在于可以帮助这些新兴企业尽早入局并且可以大幅降低前期的投入,最大化的提升成功的可能。


另外随着Robotaxi、Robobus、以及无人配送物流车的普及与发展,对于线控底盘的需求更加强烈,对于任何自动驾驶算法,最终的输出自然是控制车的行为,而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往往没有能力和资源去重新设计汽车的控制系统,那么在现有的车辆平台上,也就需要一个能够模仿人类的控制器接口,那么最重要的也就是油门控制,刹车控制和转向控制,当然还有转向灯控制,变速箱控制,驻车制动控制等等,基本上人类的操作都需要能被一个控制器取代。




图片
Apollo Robotaxi

图片
亚马逊Zoox
对于每个控制器而言,都有drive-by-wire,也就是线控的概念,正如前面所说,线控就是使用电子信号输入来控制车辆,而不依赖驾驶员的力或者扭矩的输入。因此滑板底盘的全线控优势就凸显了出来,可以很好地投入到无人驾驶车辆的制造和研发当中,并且还可以释放大量的车内空间,甚至取消方向盘等传统部件,对于未来车内的设计和功能开发有很强的助推作用。


图片

因此笔者认为滑板底盘未来的前景还是十分不错的,随着自动驾驶以及无人驾驶的逐年发展,未来人们不再需要自己驾驶车辆的时候,底盘性能就不再是吸引消费者的卖点,车企可以采用第三方开发的滑板底盘,把精力投入到内饰设计,智能座舱的技术水平等领域更能凸显自家的特色和水平。



四、写在最后


滑板底盘是一个看似很新实则不新的技术概念,在这个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时代再一次被推向风口浪尖,技术的演进在不断推动着产品的进化,回到我们一开头所提出的问题,这到底是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呢?我想每个人心里的答案都会不太一样,这正是物种多样性带来的差别,我们未来的产品也应更具多样性。


随着技术的进步,L4-L5级的无人驾驶时代终将全面到来。当人们不再需要自己驾驶汽车的时候,汽车的功能定义不再是以驾驶为中心,而是会偏重车辆的空间属性。汽车的产品定位将不再是由A到B的“载人交通工具”,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三生活空间”。


传统燃油汽车内燃机体积、重量大,形状不规则,不论是前、中,后置,对整车的内部空间影响很大,限制了车辆进化的可能性和创新性。而电气化、智能化的滑板底盘结构平整,设计约束少,将成为自动驾驶时代移动空间的基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