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 起“云”涌——“研发云计算研讨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10月22日,由安世亚太、Microsoft、IBM、HP、Platform、Panasas以及Blade等七家公司联合举办的“研发云计算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和业务模式,“云计算”得到了IT厂商和企业用户的广泛关注,而此次专门深入探讨“研发云计算”的焦点话题,也更加引人注目。

云计算就在我们的生活中

“云计算”看似高深莫测,其实就在我们左右——在网络中,简单的云计算已经随处可见,最常用的就是搜索引擎,在未来,也许手机等行动装置都可以通过云计算发展出更多的应用服务(GPRS是2G或2.5G移动通讯的标准,老标准)。

应用搜索引擎时,用户输入关键词,就会有几千上万台服务器为用户服务并返回搜索到的内容。同理,当用户要实现某个计算时,用户并不需要知道有多少台服务器在运行,只需要服务器返回的计算结果即可,因此,在一般的企业应用中,企业只需按需付费,就可以享受到公共服务平台上的最好的软件、硬件和服务资源,安全、高效及低成本地完成计算工作任务。

对于企业研发,无论公共服务平台上的“公共云”,还是企业内部集中式的“私有云”,当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已逐步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理性认可,而企业在加快创新步伐、缩短需求相应时间和运行时间、减少IT投资风险以及全面降低研发成本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研发云计算的需求就会越来越迫切。

研发云计算的技术支持及应用

围绕用户需求,研讨会期间,安世亚太公司HPC经理王华倩先生首先发表了题为“研发信息化的云计算架构”的主题演讲。王华倩先生介绍说:“用比较通俗的说法,云计算就是硬件+软件+服务,但这三者并不是简单的相加,对于研发信息化而言,云计算是适应研发需求的硬件与软件的合理搭配,并为研发提供易用、高效和低成本的信息服务。”之后,王华倩先生从桌面、计算、存储、可视化和网络等几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云计算在大型企业研发信息化中的应用。

Platform公司大中国区营销、技术总监张福波博士围绕“网格计算与云计算”,介绍了Platform公司如何通过智能的、实用的企业网格软件和服务使各种组织机构优化IT资源计划,构建、运行和管理网格,为云计算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业务服务。

Microsoft公司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经理徐辉先生和IBM公司云计算架构师曹凡先生则针对“云计算与高性能计算”的话题,使与会者了解到,云计算不仅能够使用户体验到高性能的计算资源和软硬件资源,而且成本非常低,将为用户带来很大的方便。

Blade公司首席代表陈炜先生展望了万兆网络在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中的应用,与参会代表一起探讨了当今最先进的万兆网络的技术和广阔应用前景。

Panasas公司亚太区营销/技术总监、中国区总经理朱义普先生就“研发数据的并行云存储”介绍了Panasas公司强大的存储技术能够为研发云计算提供坚强后盾。

下一个浪潮——云计算

会后,以上演讲者以及IBM公司资深技术主管周志强先生,都分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他们一致认为,“云计算”的技术和模式可以整合各种优势资源,能够发挥更好的IT应用效益,必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之路,也将会掀起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浪潮。

当然,对于很多企业目前普遍存在的一些疑虑,他们也指出,当前,云计算应用的突破口关键在于企业本身。从可行性方面来分析,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建设企业内部的“私有云”更加切合实际,而对于创新能力和投资能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应用“公共云”则是一个很好的便捷可行的方式,特别是针对某一个行业,在行业企业分布较密集的工业园区,建设这样的“公共云”更有实际意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