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精度齿型加工

访德国珂箔石砂轮制造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雷伟坚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I:目前在齿加工领域,主要技术手段有哪些?

雷伟坚先生:汽车行业对于齿轮加工的要求通常在5~6级之间,个别车型达到或者超过4级精度要求。在传统制造工艺下,汽车齿轮的加工方法通常有剃齿和磨齿两种,有时在剃齿加工后,还会安排有珩齿工艺。与剃齿工艺相比,磨齿工艺更多地用在热处理后齿型型面的精加工上,主要是为了消除热处理时产生的微小形变,精度可达到3级或更高。随着齿轮磨床技术的发展,以及陶瓷磨具、电镀CBN磨轮等的推出,磨齿加工的周期正在不断缩短,齿轮磨削加工的成本随之大幅降低。

AI:实现精细和经济的齿轮加工,贵公司有何典型产品或者解决方案?特点如何?

雷伟坚先生:齿轮磨削加工是磨削技术含量最高的加工工艺。它对磨床和砂轮的技术要求都很高,不仅要精确地磨出齿轮的外形,而且不能烧伤还要达到齿轮的表面粗糙度。作为专业生产砂轮和磨削工具的传统企业,珂箔石拥有一系列齿轮磨专用砂轮。

磨齿工艺主要有成形磨和蜗杆磨两类,其中成形磨适用于加工模数比较大的齿轮,但这种加工方式与工件接触面积大,容易造成工件表面烧伤,所以我公司针对这种情况专门研发了新型磨料,不仅可提供更高的磨削效率,同时还能避免工件表面的烧伤。如高磨削效率的71A砂轮和一般多用途的67A。

蜗杆磨削生产效率高,适合生产较小的齿轮,因而更加适合汽车制造领域的大批量生产。其砂轮除了具有成形磨削的技术特性外,还要具备好的修正性和磨削保型性,并能在高速旋转下不崩散。比如用于Kapp和Reishauer机器的砂轮,其线速度达63~75m/s。而珂箔石生产的蜗杆磨陶瓷砂轮能在80m/s的线速度下正常生产,关键在于结合剂。


德国珂箔石砂轮制造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雷伟坚先生

AI:您认为今后齿加工技术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雷伟坚先生:对于剃齿和磨齿这两方面来说,随着磨齿机床技术水平和自动化控制水平的提升,在很多汽车制造应用领域,磨齿机将会更多地取代剃齿机。当然,有一些磨齿机无法磨削的地方,还是要依靠剃齿机进行加工。这两种方式是汽车行业主要应用的齿加工技术。但是从成本上讲,磨齿加工工艺还是贵于剃齿。所以降低生产成本更为重要。目前,蜗杆磨齿轮的线速度最快可以达到80m/s。高速度磨削和随着CBN磨齿砂轮的技术成熟,陶瓷结合体的CBN蜗杆磨砂轮将会广泛应用,磨齿加工工艺的成本将会大幅降低。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