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激光加工技术产品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激光加工技术一直是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动应用的一项高新技术,特别是政府强调要振兴制造业,这就给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带来发展机遇。在国家制定中长远期发展规划时,又将激光加工列为关键支撑技术,因为它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建设、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和科技前沿的发展,这就把激光加工提升到很高的重视程度,也必将给激光加工机的制造和升级带来很大的商机。

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分会的逐年统计看,激光加工装备的年销售额一直在高速增长。说明激光加工技术在我国已经从研究,实验探索中走出了象牙之塔,走上实用化的道路。保持销售额年增长在20%左右。目前已经形成激光加工机生产企业达2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其中科技人员约占50%,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员工约占30%,已经形成一支具有相当实力的产业队伍。同时,也吸引了世界各地许多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的关注和跟进,国内市场已经国际化了。

1、激光切割机产品的高速发展

前几年,国内在销的激光切割机大部分为国外进口产品,国内产品所占份额甚小。随着用户对激光切割技术特点的逐步深入了解和示范性采用,带动了国内企业纷纷转向生产激光切割机。

2、激光打标机(标记机)将继续前冲

按照全球对激光加工系统销售总量的统计,激光打标机仅次于激光切割机,占第二位。近年来,接近激光切割机销售量,各占总量的1/3左右。而我国则相反,激光打标机的销售额一直占国内激光加工销售额的50%以上,在较大范围内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大大地开拓了应用的工业领域,可以说,比国外的应用面要广泛得多。

3、25W~100W级激光加工机

主要指采用25W~100W级CO2激光器,加上以X-Y桌面工作台系统为主的机型,同时也有用Nd:YAG激光器加振镜集成的加工机。它可以进行雕刻包括内雕、裁剪、镂空、绣花和切割加工。

4、用于再制造业的激光熔覆技术及装备

激光加工技术用于再制造业和应用于其他制造业一样,有其不可替代的优点,并优于其它加工技术。激光加工用于再制造业是由相变硬化发展到激光表面合金化和激光熔覆,由激光合金涂层发展到复合涂层及陶瓷涂层,从而使得激光表面改性技术成为再制造的一项重要手段。

5、激光焊接技术与装备

激光焊接技术在国内的应用正迅速扩大,其销售额仅次于打标和切割。它主要用于电池、电器、仪表、五金工具及钢铁、航空航天、汽车等工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