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加工技术提升零部件生产水平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SITEC激光加工实例


先进的激光加工技术以及与之结合的自动装配系统,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汽车行业技术水平提升的关键技术和设备。

激光技术的应用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零部件的精密加工成为各大厂商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以激光加工为代表的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应用,成为厂商制胜的法宝。

1、激光切割

激光切割为可控性好的无接触加工,具有切速快、切缝窄、切口光洁度高、变形微、热影响区小、效率高等特征。现今的激光切割,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二维平板加工,更多地应用于三维立体切割。

2、激光焊接

激光焊接在汽车工业中已成为标准工艺,大量的车身激光焊接使得新一代轿车在减轻重量的同时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另外,变速箱齿轮激光焊接正逐步替代电子束及其他焊接技术成为主流。

3、激光打孔

激光打孔特别适合加工微细深孔,例如德国思泰科工业技术公司(SITEC)与世界先进的激光器厂家合作,可以完成直径不到0.2mm而深度达到7mm的小孔加工。


图2 应用在德国大众汽车的轿车活节组件全自动装配与测试系统

4、激光淬火

激光淬火具有变形极小、表面光洁、无氧化皮产生等优点。而且激光淬火后可获得极细的马氏体晶粒,其硬度要比常规淬火后的硬度提高15%~20%,硬化层深度约为1mm,心部仍保持原始组织,所以经过激光淬火后的工件表面层硬度高、耐磨性好;心部硬度低、韧性好,疲劳强度一般可提高30%~50%。

先进的激光加工技术

1、LWS系列激光加工中心

德国汽车工业在世界范围内的领先,得益于不断地技术创新和拥有先进的加工技术和装备,这其中德国的激光加工设备供应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德国思泰科工业技术公司是一家拥有10多年经验、专业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其生产的LWS系列激光加工中心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西门子VDO公司等众多厂商中都有应用。

区别于2D平板激光切割机和简单的激光打标设备,LWS系列激光加工中心是用于金属零件加工的激光设备,可采用双曲面移动装置实现3D加工。

其三轴行程可达到1000mm,加工速度可达80m/min,重复定位精度可达±2μm,CNC采用SIEMENS或HEIDENHAIN可实现3~6轴控制。

SITEC公司与世界著名的激光器生产厂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LWS系列激光加工中心的大功率CO2和Nd:YAG激光头,均采用ROFIN或TRUMPF的产品。


图3 应用在德国SIEMENS VDO的喷射发动机全自动装配及测试系统

激光加工技术和工艺通过与多轴数控系统的结合,在汽车零部件自动生产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些特殊的激光技术,如切割、焊接、钻孔和表面淬火等,已经广泛应用在生产领域中,并成为SITEC公司的核心技术。

2、模块化装配线

SITEC公司以VARIOMODUL为基础,结合先进的激光加工设备,组成模块化和灵活性的柔性生产线,实现汽车零部件高效率的自动装配和测试。

模块化装配线使激光技术集成变得更简易。作为一个标准模块,如激光焊接可以容易地集成到装配线。这加速了生产线的启动,并使精密装配变成自动化。多年来,SITEC公司致力于开发和生产装配线,并且为汽车工业提供激光技术系统,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提供产品解决方案。事实上,这种集成的激光模块系统在装配和焊接领域开辟了一个新阶段,如German Witzenmann GmbH生产的半刚性联轴器,就使用了这种激光集成模块来加工;SIEMENS VDO公司使用SITEC生产的带激光加工模块的VARIOMODUL装配线,完成了先进的柴油喷射压电传感器的精密制造。

结束语

目前,SITEC公司的激光加工设备已经部署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合资企业中。利用SITEC公司提供的激光加工设备所生产的新型变速箱,已经广泛应用在捷达、宝来、速腾等大众系列的汽车上。丰富的经验和不断的创新,保证了SITEC公司的持续发展,使其成为全球范围的设备供应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