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涂装空调湿度控制方案——中央加湿系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涂装项目中,在空调加湿环节采用了中央加湿系统,在国内尚属首例。现场使用证明,空调加湿系统的加湿效果明显,操作简便,可以达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值得推广应用。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各汽车厂家都在提高汽车喷涂质量、节约成本方面下功夫,而在涂装车间,如何能够保证喷漆室始终处于一种稳定可靠的喷涂环境,则是保证漆膜质量,有效减少小修率和大返修率,节约成本的重要途径。机械工业部第四设计研究院在上汽通用五菱项目中,对喷漆室内温、湿度做出了严格的控制,温度控制在±1℃,湿度控制在±5%范围内,为此,设计了一套先进的空调中央加湿系统,从项目投产到现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温、湿度控制都达到了工艺要求的范围,取得了较好的控制效果。

温、湿度对车膜喷涂质量的影响

温、湿度对汽车车膜质量有重要影响。当温度过高,在32℃左右时,或者温度低于24℃,湿度低于60%时,如图1中的区域I,车膜会出现水平方向的桔皮(Horizonal Peel);当温度在29℃左右时,或者温度低于26.7℃,湿度低于60%时,如区域II,车膜会出现垂直方向的桔皮(VerticalPeel);当温度低于26℃,湿度超过60%时,如区域III,车膜会出现流挂(Sag)现象;当温度在25-28.3℃,湿度在58%-65%范围内时,如区域IV,车膜可以获得较好的质量。因此,如何控制温湿度在区域IV范围内,是各涂装车间控制的目标,也是我们设计需努力解决的问题。

项目简介

在上汽通用五菱项目中,喷漆室送风空调共有20万风量空调机组7台,且都在厂房最高层16.5m平台上,如果采用传统的加湿方式,每台空调需在其侧面设置一套加湿泵及一套杀菌装置。这种分散布置,不仅增加了投资成本,而且增加了工厂以后的管理维护费用。为此,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研究及钻研,设计出一套集中式加湿系统,并将加湿水槽、水泵及杀菌剂加药系统集中放置在一层循环水池间内,便于对水处理系统的集中管理。从调试及运行一年结果来看,效果十分明显。

中央加湿系统的原理和系统介绍

图2所示为中央加湿系统的原理图。该套系统由加湿水槽、水泵、管道阀门系统、化学品添加系统及控制系统组成,此外,该系统还设置有先进的液位自动控制系统,如自动补水阀1和液位计2;电导率检测和自动排放系统,如电导率仪3和电动阀4;泵出口袋式过滤系统,如过滤器5;各空调喷淋管道压力平衡系统,如自力式减压阀装置6;各喷淋支管自动开关系统,见电磁阀YV1-YV3。

1、中央加湿系统的原理如下:

(1)循环水泵的控制:加湿泵采用变频控制,与管道上的压力传感器连锁,保证喷管压力在一定范围内,以保证喷嘴的雾化效果。设置泵出口压力为8.5bar,当加湿量增大时,喷淋支管电磁阀开启,泵出口管道压力减小;当压力低于8.4bar时,泵频率增加,管道压力随之上升;当压力高于8.7bar时,开始减小频率,管道压力随之下降。相反,当加湿量减小时,喷淋支管电磁阀关闭,泵出口管道压力增加,需减小泵的频率,以保证泵出口压力始终在要求的范围内。

(2)加湿水槽RO水水质的控制:由于加湿的过程也是一个洗涤空气的过程,经过洗涤空气后,由于外界灰尘的吸入,RO循环水的电导率会上升,超过一定的数值,水中的杂质不仅堵塞袋式过滤器,而且容易堵塞喷嘴。因此设计时在管路中安装一个电导率仪和一个可自动排水的电动阀(见图2中的阀2)。电导率设定一高高值、高值和低值,当电导率超过高值时,比如100μs/cm,自动排水的电动阀打开开始排水,这样加快槽中循环水更新的速度,当排水到加湿槽的低液位时,开始自动补水,此时电导率开始下降,当电导率低于低值时,比如80μs/cm,自动排房阀停止排水,如此循环,可以保证RO水质的基本稳定。

(3)湿度控制点的设定:在每一台空调加湿管道上,根据计算出的加湿量和喷嘴雾化的效率,确定喷淋管数和喷嘴数量,并将喷淋管分级控制。五菱项目要求湿度控制在65%±5%范围内,设计时将喷淋管分为上中下3组,每组安装有电磁阀,并PLC设置控制开关点如上表所示。

由于最上边的一组加喷管加湿效率最高(在雾化水下落的过程中,仍有机会被空气吸收),所以电磁阀YV1应该设定一个较宽的范围。如上表所示,根据所需加湿量的多少,开关一个或多个电磁阀已达到需要的湿度范围。如果采用传统的等焓加湿控制方式,需用二次加热进行湿度控制,该方法不仅要求加湿量大(湿空气达到露点),而且需消耗热量除湿,已达到要求的温湿度。特别在春秋季,当外界温湿度与要求的温湿度接近时,很难达到控制精度要求。采用上述方法,不仅控制精度高,解决了在春、秋季加湿量不大的情况下湿度的精确控制,而且节省了采用二次加热控制湿度时的能源消耗。图3为现场得到的一台空调的湿度曲线图,整个过程中电磁阀YV1、YV2和YV3始终处于交替打开状态,湿度控制在64%-66%的范围内。

2、系统设计安装中需注意的一些事项:

(1)由于空调接水盘中的水是靠自重返回到加湿水槽的,而在空调机组中,加湿段位于风机段前边,由于负压的存在,为保证排水的顺畅,接水盘的回水管必须安装到液面以下,这样既保证了排水的通畅,也可避免从回水管中吸入外界的空气。

(2)化学品杀菌剂应加在回水口附近,这样有利于药品的搅拌,提高药品的效果。

(3)为防止空调中喷嘴的堵塞,袋式过滤器应选用过滤精度为50-100μm的过滤袋。

3、温、湿度调控过程中需注意的一些事项:

(1)在这种控制模式下,一般是一次加热控制温度,喷淋加湿控制湿度,由于热水的惯性,应该避免二次加热与喷淋加湿同时作用于湿度的控制。

(2)在日常的调试过程中,应充分利用湿空气焓湿图。总的来说,当外界温湿度点的绝对含水量位于控制点绝对含水量左侧时,需要喷淋加湿;反之,需要开冷冻水来降温冷结出部分水,否则当空气中的绝对含水量不是所要控制点的绝对含水量时,温湿度是不可能达到预期的设定值的。

(3)由于温度波动对湿度的影响较大,所以在调试过程中,温度的稳定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控制理论中,当控制温度的各个参数值都是合适值时,比如PID的参数设定合适,当电动阀的开度超过95%,一般认为系统可能达不到要求,当电动阀的开度低于5%,温度控制波动的可能性较大,所以如何保证电动阀的开度在较理想的范围内。那么,如何保证当外界的温湿度比较接近于设定值时,温湿度仍能够控制在工艺要求的范围呢?下面提供几种方法:

□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热源的温度(比如过热水)降低一点,冷冻水的温度抬高一点,这样可提高电动阀的开度;

□  提供几套电动阀的安装方式(具体见图4);

在结构I中,当电磁阀的开度低于5%时,可通过手动关闭四组支管中的若干组,利用混合风的办法提高电动阀的开度;在结构II中,提供两组管径不同的电磁阀YV1(大)和YV2(小),分别用于不同的外界温湿度情况下,当空调机组需要较大的换热量时,启用较大型号的电动阀YV1,若随着换热量的减少,当电磁阀的开度低于某个值时,启用较小型号的电动阀YV2;在结构III中,利用一电动风阀YV2,提供一部分混合风,当需要较大的换热量时,关闭电动风阀YV2,当外界温湿度接近与设定值时,电动阀YV1开度较小时,打开电动风阀YV2,从而达到提高电动阀YV1开度的目的。

□ 通过限幅的办法,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包括限值电动阀的最大开度的方法,以及关小部分手动阀的方法;

□ 做好本地一年整温、湿度调试的记录表,便于以后的调试。下面将中央加湿系统的优缺点归纳如下:

优点:

□ 节约成本;

□ 方便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 有效的节约空间;

□ 节约RO水的用量;

□ 减少化学品——杀菌剂的投放成本;

□ 可以达到较好的湿度控制精度。

缺点:

□ 多台空调共用一台加湿泵,各台空调水量平衡较为困难,需进行详细的计算和现场调试;

□ 如果喷淋泵或主管道出现问题,受影响区域较大,因此需设置备用泵。

结束语

在上汽通用五菱的涂装项目中,空调加湿中率先采用了中央加湿系统。现场使用证明,中央加湿系统可以达到较好的控制效果和经济效益,且已经通过了美国GM技术专家的认可,相信以后会成为较好的加湿方式。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