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喷漆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OEM汽车生产厂附近对所有塑料件进行集中喷漆是目前汽车制造领域中的热门话题,那么这种生产-供应方式为OEM汽车生产厂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们带来了什么好处呢?汽车装配生产过程中的已喷涂颜色的塑料件不能及时更改颜色是汽车生产适应市场随机变化的一大难点。塑料件一般由多个生产厂在不同的生产地点注塑生产,并完成喷漆,这些塑料件还往往根据早期的生产计划按照固定的运送模式同步安装到相关的汽车部件中,这使得在避免因制品变动进行及时按序补充供货时难以突然改变塑料件的漆色。

目前,每一个塑料件供应商必须有自己的塑料件喷漆设备,有自己的塑料件喷漆管理和一定的存储空间,以保证他所生产的塑料件能满足汽车生产厂要求的喷漆质量。除此以外,他们还必须对这些易磕碰的塑料件进行小心翼翼的包装,在漆层毫无损伤的状态下将塑料件运送到OEM汽车生产厂中。

然而塑料件生产厂付出了辛辛苦苦的劳动之后,带来的结果却往往不能令人满意:由不同塑料件生产厂提供的塑料件往往存在“色彩匹配”方面的问题。这些喷漆后的塑料件往往与车辆金属蒙皮所喷涂的漆色不匹配,或者同一塑料件生产厂提供的不同批次的塑料件在色调上存在着细微的差异。另外,尽管在运输过程中小心翼翼,但是总免不了塑料件漆层的磕碰伤。

这些难题都导致了安全库存的不安全、导致了很高的废品率,也使得塑料件供应商企业与OEM汽车生产厂之间的财务结算变的复杂起来,而且还极有可能因塑料件的问题而影响OEM汽车生产厂的正常生产。

简单的色彩匹配

靠近OEM汽车生产厂的塑料件的集中喷漆生产方式是一个有着众多优点的生产配置方式。供塑料件生产厂共用的喷漆生产线将可以简单方便的解决色彩匹配问题,又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法兰克福市的MiebachLogistik企业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采用塑料件集中喷漆的生产方案后,每种车型生产一辆车时可节省成本10-30欧元。而且集中喷漆的喷漆中心也不一定与企业经营模式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喷漆中心与其它企业的相互关系有下列可供选择的合作方式:

□ 由OEM汽车生产厂负责管理

□ 位于工业园其它的塑料件供应商企业(系统供应商)中

□ 委托喷漆设备生产厂

□ 委托一家服务公司或者独立公司

从集中喷漆中心的资金投入的角度来看,也有多种可以选择的融资方案。从外部筹集资金的形式到租赁或者租借等等。无论采用哪种融资方式,目的只有一个——尽可能地降低资金需求和资金约束,尤其是对中小型塑料件生产企业来讲,这种生产方式的意义尤为重要。

这种方式同时也要求塑料件生产企业在与OEM汽车生产厂进行业务商谈时要注意按照车型的寿命周期考虑投资问题。

一个即对自产塑料件进行喷漆,同时也承担外协塑料件喷漆生产的企业来讲,有着风险转移和产权过渡的复杂过程,因此有专家建议制订一份职责明确的合同,以防止出现质量索赔方面的纠纷。  

物流管理和信息沟通方面的优点

但是塑料件的集中喷漆究竟能带来什么好处呢?首先,它可以降低物流运输中的成本费用,因为没有喷漆的塑料零部件可以采用最简单的运输包装方式运送到喷漆中心。另外,不必为喷漆后变型产品留有安全库存,以应对适时供货的变动。最后,运输周转箱的数量也可减少,节约了费用。

由于在集中喷漆时只与一个质量控制者进行对话,从而简化了OEM汽车生产厂与塑料件供应商之间的信息沟通。第三是:当塑料件供应商作为喷漆中心的管理者时,他可以为其它的OEM汽车生产厂提供塑料件喷漆产品。这样也就增加了设备利用率,提高了生产场地的利用率,也降低了每种塑料件喷漆生产的费用。

对于OEM汽车生产厂家来讲,采用喷漆中心的方案后也提高了汽车生产的灵活性,因为OEM汽车生产厂只需向一家喷漆企业提出供货要求即可,使OEM汽车生产厂的生产计划更加易于落实。另外,塑料件喷漆中出现的质量问题也可以迅速得到解决;同样,不合格塑料喷漆件的返工也非常方便、快捷。可以设想,塑料件的集中喷漆可以减轻汽车生产组织工作的难度:它可以省略繁杂的塑料件入库质量检验,取而代之的是在集中喷漆中心对最终产品的出厂检验。

无论如何,塑料件的集中喷漆为系统供应商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遇,使他们有更好的施展自己专业知识和技能地舞台,从而建立更好的客户关系。塑料件的集中喷漆可以使OEM汽车生产厂相信:供应商企业有能力在全球竞争中联合起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而不是滑落到“简单产品生产厂”的低端企业行列中。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