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汽车工业的粉末涂料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面对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现状,世界工业涂料向环保型涂料方向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传统的低固体分涂料由于存在大量有害溶剂挥发物,受到世界各国VOC法规严格限制,最终将逐步被淘汰,现在,具有无溶剂、低污染优势的粉末涂料正在以更短的生产周期、更低的操作成本和提供给用户不可抵挡的价值优势改变着世界汽车工业。

以前,汽车工业中一直使用着传统的液体涂料,这些涂料在汽车喷涂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仅严重地污染了环境,同时也危害着员工的身体健康。与之相比,粉末涂料不需溶剂,因此很少或几乎不会产生释放到大气当中的有害挥发物。粉末涂料的应用使用户消除了对昂贵的废料处理系统的需求,不黏附喷涂工具的粉末还能被回收和重新应用,大大地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由于粉末涂料具有不流淌和滴落的特性,从而能够形成一个均匀、高质量的喷涂表面。

近几年,国外为将粉末涂料用于汽车涂装做了大量的努力和研究工作,使得粉末涂料或作为底漆、单层涂料,或罩光面漆,在汽车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粉末涂料的广泛应用

在车体外部表面的喷涂工艺中,正在进行着由液体涂料向粉末清洁型涂料的快速转变。由于粉末型的外部涂料具有耐酸雨、抗紫外线辐射以及较好的耐候性和较高的装饰性等优点,有助于使汽车“崭新亮丽的颜色”保持得更加持久,使得车主在转卖二手车时也能够卖个好价钱。另外,具有高度防腐性的粉末涂料也可作汽车底漆使用。

耐高温的粉末涂料在汽车后市场上有着很大的潜在需求。在未来的两年到三年的时间里,这种涂料将开始广泛应用于新型轿车市场。

具有较高装饰性的粉末涂料将被广泛地应用于车轮、铁栅、缓冲器、门把手、顶架和内外部的装饰上。粉末涂料也还用于喷涂汽车发动机盖下面的燃油过滤器、制动块、发动机铸体、悬挂元件和散热器等零部件。卡车制造商使用粉末涂料来喷涂侧踏板、横栏、行李架和工具箱。轿车制造商还用粉末涂料喷涂特殊的悬挂件、汽化器零件和阀嘴以及豪华的后视镜架和其他的外饰件。

有待解决的问题

粉末涂料虽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某些领域还存在的一些应用问题还有待解决。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努力减轻车身重量,因此汽车上用的塑料件越来越多,粉末涂料行业面临的问题就是解决塑料件的涂装。由于塑料表面的不同化合物使粉末涂料在其表面上不容易附着,同时,由于在喷涂过程中塑料材料直接暴露在高热的环境中,这种高温可能对材料存在一些潜在的不好的影响。

由于粉末涂料是采用静电涂装的,因此要求被涂底材具有导电性才能附着上粉末涂料。然而,在许多情况下,非导电性底材也需要涂装,这使粉末的静电涂装遇到了难题。

粉末涂料的未来

密歇根州的一位与汽车制造者共事的涂装专家说,“我们正在测试粉末涂料的加工工艺,以观察通过对粉末涂料采用紫外线的加工方法来喷涂薄型塑料模型元件是否能获得成功,这种方法能够将温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粉末涂料工业对挑战持乐观的态度。

在涂层塑料当中,汽车制造商正关注着车轮罩、后视镜、门把手、空调百叶窗和内部的衣挂钩等部件的喷涂问题。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粉末涂料在汽车涂层生产线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