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R8配备全LED车灯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 Hamm博士在Reutlingen灯光实验室中为奥迪R8轿车研发的第一个LED车灯

奥迪R8是第一款全部采用LED(发光二极管)车灯的量产车型。Automotive Lighting公司车灯技术和产品研发部门的领导人Michael Hamm博士介绍了与奥迪公司合作研发这种灯具过程中遇到的重重困难,并展望了LED车灯的未来市场前景

AI:Hamm博士,您是曾经说过“全LED车灯在2010年前不会投放市场吗”?

Michael Hamm博士:在两三年前,还没有一家汽车生产厂考虑使用全LED车灯,可以说是奥迪公司首先改变了这种局面。奥迪R8已经具备了将全LED车灯投放市场的基本条件:一,车型已经定型,奥迪公司从2006年起就已经批量生产R8了;二,我们从2003年起就开始参与研发其全LED车灯技术,能够在LED技术投放市场的时机到来时,就已经掌握了所有与车型有关的环境参数,从而使我们为成型车型成功研发了全新的灯光技术。

 

AI:据Roland Berger公司报道:到2010年时,所有车辆中将会有15%的车辆配备新的LED车灯,到那时氙气大灯和卤素车灯将会退出历史舞台吗?

Michael Hamm博士:我们还没有看到Roland Berger公司的调查报告数据。首先需要强调一点,LED车灯不可能一下子占领全部市场,也许未来5年内在世界各地有10~15种车型能够采用这种技术,而全世界的汽车车型种类大约有450种之多。奥迪公司一直将自己视为先进技术的载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此把这一先进技术引进到他们的产品中。

AI:LED车灯的价格和卤素车灯相比如何?

Michael Hamm博士:至少贵十倍。

AI:是因为LED车灯的产量太小吗?

Michael Hamm博士:也有关系。但首要原因是在生产制造工艺和技术方面,LED车灯与卤素车灯完全不同。普通的卤素车灯用不着控制器,因为卤素车灯的灯泡是按照欧姆定律工作的,即电压等于电阻乘以电流。在电压12V已定、电阻已知的情况下,就确定了卤素车灯灯泡的电流强度。而LED车灯则相反,它是一种半导体器件,也就是说它有一个固定的工作电压和一定的电流强度范围。每一个LED都要有一个控制开关,不管是电子控制器还是消耗功率的电阻。

 

AI:一个LED投射到公路上的光通量单位为100,一个氙气大灯灯泡发出的光通量为1000单位。按照这样计算,奥迪R8需要10个LED,是这样吗?

Michael Hamm博士:实际上要多得多。整个车灯全部都是LED,总共54个,其中14个为防眩目灯,8个是远光灯,24个是白日灯,其他的是信号灯。

AI:每个LED都要有一个控制器吗?

Michael Hamm博士:不用。这些LED不是各自独立工作的。这涉及到所谓的复合光源:每4个LED共用一个安装电路板。这一技术的研发成功使我们第一次有可能大批量地生产LED车灯了。

AI:如何理解全LED车灯的体积适应性?

Michael Hamm博士:一般来讲,LED技术的灯泡是具有体积适应性的。但不同的LED在细节上还是有所区别的:安装位置较高的制动灯不需要太亮,只需几烛光的光强度就可以了;制动灯需要约40烛光;如果是能够在美国驾驶的轿车,其白日灯要580烛光。

人们不可能简单地把LED当作轮廓限制灯或者尾灯,同时又当作白日灯使用。也就是说:我不能使用一个更好的LED来代替一切,或者使用更多的LED车灯。那样的结果当然要消耗更多的电力,明显增加功率损耗。此外,这些不同的灯光功能要求也不能用同样的一块控制电路板来完成。所以,在使用LED车灯之前,必须仔细地了解一下哪种工艺技术是最简单的,哪里带来的成本费用更高?当涉及到事情发生可能性的概率时,这些方面都是不能忽略的。

AI:您期望在今后的几年内LED的功率会有什么进步?

Michael Hamm博士:未来的车灯必将是更加节能的车灯,LED所需的电力将会更少。

AI:LED车灯与传统的车灯生产有什么区别?

Michael Hamm博士:卤素车灯采用的是塑料反光镜,有一个灯泡穿过的孔,既可是H4卤素灯灯泡,也可以是H7卤素灯灯泡,它们共用一个标准的接口连接。而LED车灯则需要全新的生产线,该生产线必须能够完成机械安装、固定、电气和锡焊连接。在光源装配中也需要全新的装配工艺,例如锡焊。

AI:如果公司需要新的订单合同,那么可能的用户在哪儿?

Michael Hamm博士:我想,新客户肯定不是单纯地因为功能而来,至少与LED产品的品牌形象有关。OEM汽车生产厂家们第一次有可能在白天和夜晚为其车辆配备LED车灯了,这也是一个明确的品牌形象和标识。从2010年起,每一辆在欧洲生产的轿车都必须配备白日车灯了。随着这一代车型的相继问世,产品的产量就会增加:首先是LED信号灯,然后是全LED车灯。

AI:LED远光灯的未来十年前景如何?

Michael Hamm博士:如果我们能够提供适应性的弯道灯光系统的话,我将非常高兴。结合使用LED车灯或者卤素车灯,它将带来更多的安全性。因为在弯道灯光系统的帮助下,可以将驾驶员发现行人的时间提前几乎2s。在车速为70km/h时相当于能够发现36m内的行人!我们还能完成白日车灯和雾天、阴天场合使用的LED车灯,研发成功在基本型与高亮度型之间的变型车灯。微型轿车的基本型就会一直采用卤素车灯,即使是在10年之后也是这样,因为白炽灯灯泡的价格非常低廉。除此以外的一切都取决于LED车灯的市场形象和驾驶安全性能。

奥迪公司于2006年大胆推出了R8型轿车。

新型奥迪R8的创新技术中包括了全LED车灯。由于这种车灯是今年6月初才开始供货的,因此奥迪在与雷克萨斯轿车的“赛跑”中输掉了一步:雷克萨斯 LS 600h从2007年秋季开始就在近光灯中配备了LED车灯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