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奇Caliber SRT-4新引擎

文章来源:道奇Caliber SRT-4 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克莱斯勒公司的SRT部门在开发道奇 Caliber SRT-4车型的过程中,为解决发动机的细节问题进行了大量的努力,其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已经接近300hp。

独立研发Caliber SRT 2.4L四缸发动机

按照克莱斯勒公司SRT(Street and Racing Technology)部门的动力系统高级经理Pete Gladysz先生的说法,开发Caliber SRT-4车型中带有涡轮增压器的2.4L四缸发动机并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么顺利。在实施这项计划的过程中,新车型曾经历过多次的起起停停,因为他们曾试图做出决定,如何与其全球发动机制造联盟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公司和现代汽车公司进行密切的合作。但结果是,这两个伙伴提出了一系列不同的要求。其中,三菱汽车公司准备为其蓝瑟 Evo汽车开发一种排量为2L的发动机,而现代汽车公司则想要为其产品开发一种排量更小的发动机。

实际上,克莱斯勒公司曾经在Neon SRT-4车型上使用过2.4L发动机,这一车型最后将由Caliber SRT-4车型替代。 Gladysz先生认为,对于日本和韩国的这两家汽车公司而言,还是开发微型汽车的市场前景较好;根据美国客户的普遍想法,他们更倾向于排量较大的汽车。因此,大约在两年半之前,克莱斯勒公司的SRT团队决定走独立研发之路。

克莱斯勒公司的SRT研发部门于1992年开始开发Viper车型,并在1997年开发了 Plymouth Prowler跑车。这一品牌最后扩展到了Chrysler、Dodge和Jeep等系列产品。
  
节约成本

为了设法给Caliber SRT-4这类相对较小的车型设计和生产出一款独特的发动机,并且产量限于15 000台之内,SRT部门承受了巨大的挑战,除非客户保证在增压涡轮生产能力方面增加投资。当大排量自然吸气式2.4L发动机计划实施的时候,Gladysz先生手下的工程师们开始与主流动力系统部门的人员合作,以便确认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优化处理,从生产制造一直到发动机性能表现都达到最高的效率。

SRT的增压涡轮和传统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采用了相同的缸体,而增压涡轮要求水和油的流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这意味着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加工独立的水道和喷油器,以确保增压涡轮的可靠性能。

为了确保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SRT部门必须提供生产线上所有工序需要的加工中心,否则将会导致整个发动机计划的破产,因为他们不可能在任何其他地方加工缸体。除了缸体以外,SRT部门还负责提供标准的发动机曲轴锻件、油盘、传感器和开关、节流阀体、凸轮轴和轴承、气门阀盖、PCV以及驱动附件和油冷却器等。

细节的优化和重新设计

Caliber SRT-4发动机的活塞由含铜量很高的共晶铝合金材料制成。为了提高连杆的夹紧负荷,经过特别设计,螺栓直径扩大,以适应不同变量的增压涡轮。增压涡轮要求缸垫采用独特的设计,带有3层不同功能的涂层,包括最外层表面上的氟烃树脂涂层,以提高冷却效率,进行润滑油的密封和燃烧室密封。

此外,工程师们还必须为SRT发动机开发一种独特的水泵,与一个较小直径的皮带轮和一个用于同时冷却缸盖和缸体的双口进水管系统配套。为了提高供油量,油泵需要重新设计和生产。工程师们开始采用6瓣转子式油泵,该油泵具有工作效率高、噪音低的特点。与通常使用的油泵相比,这个SRT-4油泵的转速相当于发动机速度的两倍,泵油量提高了25%,压力增加了23%。

发动机的进气管系统也经过重新设计,能够承受较高的喷射器压力。同时,排气管采用独特的设计形式,由不锈钢铸件制成,耐用性提高,具有较高的温度承载能力。

SRT-4的涡轮增压器(TD04HL4S-20)由三菱公司开发,并配有镍合金制成的涡轮叶轮和锻造的铝制压缩机叶轮,其校正后的转速达17 000 r/min,带有废气排气口,在涡轮存在的情况下,可提供最佳混合流量。

很大的动力提升空间

SRT部门根据预算,对发动机确实需要更改的地方进行了优化,而且使其在同类发动机当中达到了最高性能:在转速为5 700~6 400 r/min时,发动机的功率为285hp;当转速为2 000~5 600 r/min时,其扭矩为359N m。Gladysz先生也承认,SRT部门希望将其发动机的功率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整数(克莱斯勒公司也曾这样表示过)。他们将计划生产功率为300 hp的2.4L发动机,尽管有可能超过这个水平。

Gladysz先生声称,这种发动机的动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SRT部门必须设计一种能够满足各种要求的全能型汽车。目前,他们对第一级和第二级齿轮的推进速度作了限制。他们提供给客户的汽车是按照安全系数的限值计算的,而不是超过这一极限。

有些客户希望对2.4L的发动机进行改造,以到达300hp以上的水平,对此,Gladysz先生的解释是:传动系和离合器不需要做很大的改造就可以在更高的功率条件下运行。他表示:“我们知道,不管我们做什么或说什么,客户总会想方设法地改变这些汽车,我们在制造汽车零件的时候已经为此留出了余地。”


SRT部门研发的2.4L发动机可产生285hp的动力,如果做些微小的修改,还可以达到更高的功率

2008 Caliber SRT-4车型希望能够在新兴的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