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创新(深圳)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为了促进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持续高速健康发展,由深圳市电子商会主办,华强电子世界特别协办的“200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创新(深圳)高峰” 于9月27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深圳市政府官员及电子信息行业专家、深圳市自主创新优秀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做主题讲演。

200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创新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信息产业部日前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解读信息产业部《关于加快推进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探讨关于促进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策略,表彰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优秀企业,深圳电子行业创新企业交流经验。

  与会的政府高级官员、资深专家、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人物将就如何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向技术水平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经济效益更佳的层次转移,加快结构调整,完善产业配套环境,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高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最终实现我国由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大国向电子信息产业强国的转变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圳的交流。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深圳电子

信息产业已经有了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实力,目前正处于产业发展关键的转折时期。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如何保持产业的持续发展,产业发展向何处去,成为深圳政府和广大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2006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与创新(深圳)高峰论坛”的召开,对于贯彻落实信息产业部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全省自主创新工作现场会精神,探讨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发展之路,进一步明确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自主创新策略,对于深圳电子信息的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国上下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倡导自主创新。如何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向技术水平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经济效益更佳的层次转移,加快结构调整,完善产业配套环境,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高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最终为实现我国由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大国向电子信息产业强国的转变作出更大贡献,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

  当前,电子信息技术不断进步、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发生革命性变革、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布局发生重大变化;以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对传统产业的渗透、融合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国内城市化、信息化进程加快,对投资类、消费类电子信息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正面对着新的市场机遇。同时由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企业对外技术依赖的局面仍未改变,由此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日趋突出。

  电子信息产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在深圳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较具规模的产业体系。计算机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消费电子制造业、电子元器件制造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在全国均占有相当规模的份额。2005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551.34亿元,同比增长31.7%,比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快10.6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8.0%。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省信息产业的50%以上,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比重进一步提高。深圳已成个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制造基地、出口基地、配套中心和交易中心。

  但是,从产业整体来说,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以加工贸易为主的产品结构尚未发生根本的变化,企业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还不够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还不够强,如何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一批有着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预示着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正在迎来一个重大的转型。

  电子信息产业是最具代表性的高科技产业,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信息产业整体技术水平是发展信息产业的关键。之前,信息产业部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大会也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求,把增强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持续做大、加快做强的战略基点和中心环节,针对发展瓶颈、面向重大应用,突破核心技术,掌握关键技术,显著提升信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