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汽车实时显示及定位系统的研究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当今世界各国的大城市无不存在着交通拥挤问题。以美国为例,1980~2003年期间,年车辆数以77%的速度上升,可是同期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长数却仅为 2%,在城市交通中的高峰时期,54%的处于拥挤状态。由于交通拥挤,人们每天消耗在上下班的时间比平时平均多了1. 5小时。同时导致商业车辆在运输中延误,增加了运输成本。而有限的土地和经济资源等因素的制约,使得道路建设不可能达到相对满意的里程数。要想在不扩张路网规模的前提下,提高现有交通路网的通行能力,就需要综合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提高交通运输的效率。

  方案选择

  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信传输技术、电子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以及计算机处理技术等有效地综合运用于整个运输体系,从而建立起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运输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交通管理系统、出行需求管理系统、公共交通运营系统、车辆运行系统、电子收费系统、应急管理系统、车辆监控和安全系统等,它是高科技和先进通信手段在运输系统中的整合应用。

  车辆监控系统是ITS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乎所有的车辆监控系统都依赖GPS和GIS电子地图技术。GIS条件下的电子地图数据库为车辆监控系统提供了存放和管理监控信息的一个可视化载体。GPS技术使车辆监控中的实时跟踪成为可能。通信技术则在GIS和GPS之间建起了一座数据通信的桥梁,使得远程监控成为可能。通过准确的定位,配合通信技术以及电子地图,车辆监控系统可以进行实时的路线监控,从而引导车辆避开拥塞路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挤和堵塞。本文介绍的就是基于GPS的公共汽车和定位系统。

  系统可行性分析

  20世纪90年代,我国为了有效缓解交通运输的紧张压力,引进了智能交通的理念,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应用智能交通技术。目前,国内ITS核心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图像识别技术、交通仿真技术、GPS/GIS定位导航技术、交通流理论等方面。GPS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车辆定位导航上,而GPS车辆监控系统的应用正在兴起,尤其在特种车辆、出租车上己开始推广应用。例如,北京成功地完成了英国SC001'和南斯拉夫TRANSYT-7P交通信息控制系统的引进、安装和运行管理的研究;上海市成立了出租车联合调度公司,建立了全行业GPS调度中心。

  在我国的交通运输中,GPS和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已开始广泛应用于运钞车的报警、定位监控,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的指挥调度。有些城市的出租车、租车服务、物流配送等行业已经开始利用GPS技术对车辆进行监控跟踪、调度管理,合理分布车辆,以最快的速度响应用户的请求,降低能源耗损,节省运行成本。在车辆导航方面,通过GPS车辆监控系统在城市中建立数字化电台,实时发布交通信息,车载设备通过GPS精确定位,结合电子地图和实时的交通信息,自动匹配最优路径,并实现车辆的自动导航。

  综上所述,GPS技术在交通系统应用已经相当成熟,因此,本系统将GPS技术应用于我国的公共汽车的实时显示与定位是可行的。

  关键技术

  1 GPS动态定位

  GPS定位依据待定点运动状态又可分为静态定位和动态定位。广义的GPS动态定位即GPS导航,如用于陆地、水上和航空航天运动载体的导航。根据应用的目的和精度要求的不同,GPS动态定位方法也不同。主要分为以下几种:单点动态定位、实时差分动态定位、后处理差分动态定位。

  本系统采用的是单点动态定位方法,由车载GPS终端自主测得移动目标的实时位置,并将此位置信息、通过无线通信系统发送至监控中心,从而在监控中心描绘出移动目标的运动轨迹,以实现车辆的实时监控和各种信息的采集。

  2 GIS在车辆监控中的应用

  GIS是集测绘科学技术、数据库技术和计算机图形学技术于一体的一个新兴的边缘学科。在车辆监控领域的应用,GIS是一种集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和物标主题信息于一体的面向车辆导航、跟踪的信息系统,它可以显示各种比例的电子地图,能够迅速可靠地为车辆提供各种查询信息,灵活方便地选择车辆道路交通网上任何两节点间的最佳行车路线,并在监控中心对车辆进行实时跟踪、调度管理。GIS技术在车辆监控系统中的主要功能有:提供良好的图形化人机界面,以不同标记显示路况信息,以提醒驾驶员;在矢量电子地图上,用户可以进行任意的放大、缩小、漫游、旋转、分层显示等;能在电子地图上实时、准确地显示车辆的位置,跟踪车辆的行驶过程,并可以回放车辆的运行轨迹;用户可以进行地理实体的查询;在电子地图上,用户可以进行路径规划,最短路径的选择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