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6F873A和LT3476的汽车照明系统设计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引 言

  相对于传统的卤素低压照明模式,采用高亮度LED作为系统的照明设备可带来诸多好处。

  高亮度LED能以相对较小的功率消耗来提供更高的亮度,并能通过简单的电流控制来获得很宽的调光范围,而其低成本、低功耗、快速接通时间、长寿命、结构坚固、外围电路简单、受振动影响小等特点更可带来绝对的经济优势。高亮度LED照明也给汽车电子产品设计师和制造商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为确保高亮度LED最佳的性能和长久的工作寿命,需要搭建有效的驱动电路。针对汽车照明系统中要求控制简单、节能环保、高效安全等特点,笔者采用凌力尔特公司的4通道LED驱动器来驱动多个LED发光,使用Microchip公司的8位单片机输出不同占空比的PWM脉冲来动态控制其发光强度,并使用热敏电阻搭建反馈回路进行自热管理,同时采用光敏电阻进行亮度的自动调节。

  1 硬件设计

  1.1 汽车高亮度LED照明系统设计参数

  在汽车照明系统中,LED驱动电路必须能够从相当苛刻的汽车电源总线中获取工作电源,同时兼顾应用成本和空间效益。在实际应用中,为获取所需亮度的照明光源,需采取多个LED串联、并联或串并联混合的结构。同时,为保证LED的使用寿命,需根据LED阵列结构及LED的正向电压降(VF)和驱动电流 (IF)来设计合法的电路。表1列举了一个典型的高电流白光LED的正向电压降与驱动电流之间的关系。

  汽车电源总线提供标称值为12 V的电源,由表1可以看出,根据不同应用而导致的LED颜色和亮度差异,其允许的电压范围为2.68~4.88 V。若采用单个至3个LED组成(串联)LED阵列,则需使用降压型LED驱动器将汽车总线电源电压降至一个比较合适的范围。同样,在诸如汽车头灯、转向灯等需多个(8个以上)LED串联组成阵列使用的应用场合,需采用升压型LED驱动器将输出电压调整至比较合适的范围。在汽车照明系统中,一般只需输出光通量范围为150~800 lm。本设计采用Cree公司的XLamp XR-E LED,其理论上可达到100 lm/W的发光效率,考虑到终端用户不同的照明亮度需求,使用单通道多LED串联、多通道并联的组合LED阵列结构。

汽车电源总线提供标称值为12 V的电源  

  汽车照明系统中要求进行设备的调光控制,需要所选LED驱动器提供方便的调节输出电流来控制LED亮度的方案。通常情况下,可采用外部SET电阻、线性调节和PWM调节等技术来控制LED的亮度,上述方法各有利弊。在LED驱动器外部使用SET电阻的方式缺乏灵活性,无法让用户进行动态调节。线性调节可动态控制LED的亮度,但会降低LED的效率,并引起白光LED朝向黄色光谱的色彩偏移。相比较而言,PWM调节技术的优势十分明显,当PWM脉冲为有效高电平或低电平时, LED输入电流分别为最大或0,其导通时间受控于PWM引脚输入脉冲的占空比。由于LED始终工作于相同的电流条件下,通过施加一个PWM信号来控制 LED亮度的做法,可以在不改变彩色的情况下实现对LED亮度的动态调节。

  在照明系统中使用高亮度LED的优势在于:输入电流变化较大 (25%以内)时,人眼无法察觉到亮度变化,但均普遍存在LED的自热问题,需添加额外的热管理单元,主要用于在温度增加时反馈电压信号至MCU控制单元,改变MCU输出PWM脉冲信号的占空比来降低LED的亮度,从而减少LED的辐射热。实际应用中,汽车照明系统应能感应环境的光强,并据此自动改变 LED阵列的输出光通量,达到节能减耗的目的。

  1.2 系统整体设计

  本系统采用PIC16F873A作为主控芯片,其上2个通道的10位A/D转换器分别接收来自热控反馈回路和光控回路的输出,并据此输出不同占空比的PWM脉冲至LT3476驱动器的PWM引脚,从而调节LED阵列的输出光通量。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结构框图  

  1.3 PIC16F873A单片机

  PIC16F873A 基于哈佛结构,采用14位的精简指令集(RISC),内部包含3个定时器、5通道10位A/D转换器、2路PWM脉冲输出、USART接口、看门狗、 SPI总线接口等,资源比较丰富,能满足紧凑、稳定的设计要求。其内部A/D转换器包含的主要寄存器及其功能如表2所列。

主要寄存器及其功能  

  本系统使用2个通道的A/D转换器,分别接人光控回路和热控反馈回路的输出。光控回路采用光敏电阻,在其两端加5 V的电压,当环境光强发生变化时,光敏电阻的阻值发生变化,引起输出电压在0~5 V之间变化。热控反馈回路采用热敏电阻,在其两端加5 V电压,当高亮度LED阵列内部环境温度发生变化时,热敏电阻的阻值发生变化,引起输出电压在0~5 V之间变化。分别采集2个电位器两端的A/D值,可获得控制参数,进而通过算法调整输出PWM脉冲的占空比,实现对LED阵列输出光通量的动态控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