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装配精度,选择适用的装配方法

作者:彭晓伟 文章来源: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15
分享到

要保证装配精度,装配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为此,要综合考虑装配车间的面积、现有的装配设备和工艺、现有工人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模式、工艺资料以及各种标准等诸多因素,从而确定适合的装配方法和合理的装配组织形式,充分发挥人力和物力的作用。

装配精度是装配工作的质量指标。正确地规定各零部件的装配精度是产品设计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决定产品的质量,也影响产品制造的经济性。在产品装配图样上注明的装配精度,既是制订装配工艺规程的依据,也是确定零件加工精度和选择合理装配方法的依据。

装配精度和零件精度有密切的关系,尤其关键零件的精度直接影响相应的部件和最终产品的精度。例如,后驱动桥异响,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种原因可能是因主减速器总成中的主动、被动齿加工不精确,被动齿轮翘曲或差速器壳与被动齿轮接合面不平,致使被动齿轮在工作中偏摆或跳动。

选择什么样的装配方法,才能充分发挥人力和物力呢?个人认为:应首先确定生产类型,确定是单件小批量生产还是成批生产,亦或是大批大量生产,从而根据生产类型来选择装配方法。

不同的装配方法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机械制造中常用的装配方法,主要包括互换装配法、分组装配法、修配装配法和调整装配法四种。

1. 互换装配法

组成产品的各种零件按图样规定的公差加工合格后,装配时在各种零件中任选一个,不需要修配,装配后就能达到装配精度和技术要求,这种装配方法称为完全互换装配法。完全互换装配法对装配工人的技术等级要求较低,装配工作简单、生产效率高,便于组织流水装配和自动化装配,且有利于用户维修产品和更换零部件。完全互换装配法的装配精度由各组成件的公差保证。由于装配精度要求是各零部件装配好以后才达到的,所以在组成装配尺寸要求的尺寸链中,装配后达到的尺寸总是封闭环。例如,在组织车桥生产装配时,多采用互换装配法。

2. 分组装配法

在大批量生产中,若装配精度要求很高,如采用互换装配法,则各组成件的公差很小,对加工造成很大困难,且成本非常高,有时甚至无法加工,这时可采用分组装配法。所谓分组装配法,是把各组成件的公差放大,按经济加工精度制造;装配前将零件按尺寸大小分成若干组并打上组别标记;装配时将对应组零件联接在一起。分组装配法适用于大批量生产,装配精度很高,且组成件只有2~3个的场合,在汽车、拖拉机制造及轴承制造业中应用较多。举例来说,车桥的主动和被动齿轮多采用成对供应。

3. 修配装配法

当生产批量较小,组成件较多,而装配精度要求又高时,既不宜用互换法装配,也不宜用分组法装配,可采用修配法装配。所谓修配装配法,是将其他各组成零件按经济精度制造,而在其中一个组成零件上预留一定的修配量,装配时用钳工或机械加工方法将修配量去除,使部件或总成达到设计所要求的装配精度的装配方法。修配装配法所装成的部件或总成,其零件不能实现互换。修配装配法适用于产品结构比较复杂,产品精度要求高,单件和小批量生产的场合。修配装配法虽然优点明显,但是装配工作需要技术熟练的工人。同时,由于大多是手工操作,逐个修配,生产率低,没有一定的生产节拍,不易组织流水生产,产品没有互换性,因此,只适合在生产批量不大时使用。

4. 调整装配法

调整装配法和修配装配法相似,在所装配的部件或机器中设一个调整零件(修配法是设一个修配零件),而其余各组成零件均按经济精度制造,装配精度靠调整调整件的实际尺寸或位置来保证。

装配方法的选择

产品的生产纲领不同,生产类型就不同,从而使装配的组织形式、工艺方法、工艺过程的划分、工艺装备的数量与水平、手工操作的比重和对工艺文件的要求均不相同。各种生产类型下装配工作的特点如下:

1. 单件小批量生产

产品经常变换,不定期重复生产,生产周期一般较长。组织形式多采用固定装配和固定式流水装配进行总装。装配工艺方法以修配及调整法为主,互换件比例较少。工艺过程一般不制订详细的工艺文件,工序可适当调整,工艺也可灵活掌握。工艺装备一般采用通用设备及通用工装、夹具及量具。手工操作比重大,要求工人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多方面的工艺知识。

2. 成批生产

产品在系列化范围内变动,分批交替投产或多品种同时投产,生产内容在一定时期内重复。组织形式多采用固定流水装配,多品种平行投产时用多种变节奏流水装配。装配工艺方法主要采用互换法,但灵活运用其他保证装配精度的方法,如调整法、修配法及合并加工方法,以节约加工费用。工艺过程的划分需适合于批量的大小,尽量使生产均衡。工艺装备采用通用设备较多,但也采用一定数量的专用工装、夹具和量具,以保证装配质量,提高工效。手工操作要求比重较大,技术水平要求较高。

3. 大批大量生产

产品固定,生产内容长期重复,生产周期一般较短。组织形式多采用流水装配线,有连续移动、间歇移动及可变节奏移动等方式,还可采用自动装配机和自动装配线。装配工艺方法按互换法装配,允许有少量简单的调整,精密偶件成对供应或分组供应装配,无任何修配工作。工艺过程划分很细,力求达到高度的均衡性。工艺装备专业化程度高,宜采用专用高效工艺装备,易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手工操作比重小、熟练程度容易提高,便于培养新工人。

结语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车桥事业部,作为全国最大的轻型汽车车桥生产厂商,拥有实力雄厚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先进的装配生产线,主要给福田、华晨、江淮、中兴、北汽、奇瑞、东风及福迪等汽车公司提供车桥产品。在组织生产装配时,多属于大批大量生产,所以在形式上主要采用互换装配法。同时,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实现了在车桥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创新,并且在美国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跟踪国外先进技术,有效地完成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完美转身。

综上所述,要综合考虑装配车间的面积、现有装配设备和工艺、现有工人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模式、工艺资料以及各种标准等现有生产条件,从而确定适合的装配方法和合理的装配组织形式,才能充分地发挥人力和物力的作用,达到最佳效果。相信,采用科学的方法,一定会让汽车生产企业取得效益和质量的双丰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