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DCT变速箱:结构复杂未必就好

发布时间:2010-11-30
分享到

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队汽车行业的节能与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作为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变速器技术已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重视。11月26日,首届“中国汽车变速器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韩镭表示,结构复杂的变速器并不是绝对就好,比如时下流行的DCT变速器,如果变速器损坏将很难维修。

中国变速器生产瓶颈将长期存在

韩镭表示,目前我国的变速器发展正处在一个逐步认识其重要性的阶段。过去,我国关注手动变速器较多,而自动变速器关注的人群较少。随着城市 道路拥堵、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下一步,自动变速将会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根据测算,自动变速器比手动变速器废油15%以上,在自动变速器逐步发展的过程中, 也提出了省油、经济性的目标,但这个目标的实现将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韩镭说,大批量制造和生产质量性能可靠的变速器是目前中国变速器生产的瓶颈,这牵扯到机床行业、原材料、油品等多方面,不是一两年就能解决的。

韩镭质疑DCT变速箱:结构复杂未必就好

在谈到时下流行的DCT变速箱时,韩镭说,DCT是双离合变速箱,它换档时间短、换档平稳,DCT的目标是省油,但是否真正省油,还需要进一步使用检验。

韩镭表示,根据以往的实际应用,传动系统结构越简单故障越低。DCT变速箱结构复杂、制造工艺复杂,“DCT技术的优越性是针对不同条件下 来说的,它不是绝对的好,”韩镭说,“我认为,DCT出了故障修都没法修,一般就只能更换。它的工艺装配非常难,拆了再装是很难装上的。”

DCT变速箱解析

DCT的英文全称是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中文意思是双离合器变速箱,因为大众对 该技术应用较早,也比较广泛,而且把其称为DSG(Direct-ShiftGearbox),所以DSG的大名传遍天下。其实除了这两种叫法还有很多, 比如三菱的SST,保时捷叫PDK,宝马叫DKG、福特、沃尔沃的Powershift,奥迪的S-Tronic等等。DCT分湿式和干式两种,湿式用的 变速箱油比较多,体积较大,可以承受较大的扭力,干式用的变速箱油较少,体积更小,更紧凑,效率更高,适合小型车,但能承受的扭力不如湿式大。

DCT与传统的自动变速器相比,该系统换挡的舒适性更高。同时,双离合器的使用,可以使变速器同时有两个挡位啮合,换挡速度不到0.2秒,比专业车手的手动变速还快。从技术角度上DCT对所有档次的车都非常适合。

目前DCT变速箱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制造加工的精度要求很高,导致成本也相当较高。另外,DCT依靠离合器来传递动力,在城市路况下,司机通 常要在较慢的速度下驾驶车辆,此时DCT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离合状态,在较拥堵的城市路况下,长时间处于半离合状态的离合器容易过热,因此温度传感器会感知温度过高,从而使变速器停机。目前已知的DSG变速器停机案例多半发生在市区行驶过程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