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短板 提升效率

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设备规划师闫占海先生

作者:郭嘉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2-15
分享到

AI:保证质量、增效降本是每个汽车制造企业的目标,您认为汽车冲压车间降本增效的难点和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闫占海先生:汽车冲压车间增效降本涉及到各个方面工作,其中包括工艺改进、设备技术更新和改造以及采用先进的科学管理方式等。目前来看,提高压力机生产线节拍仍然是冲压车间增效降本的主要工作。而影响压力机线生产节拍的因素非常多而且很复杂,既包括压力机设备与自动化设备的性能,还涉及到模具在高速自动化生产时的稳定性、操作及维护人员技能水平以及模具更换时间等因素。

就目前国内多数汽车企业的现状来说,提高压力机生产线节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引进先进的高速自动化压力机生产线。由于产能的提升,为了提升质量、增效降本,国内汽车生产厂商纷纷建设新的冲压工厂,引进先进的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及模具工装设备,使冲压件的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2.通过提升生产节拍、降低异常停线时间和降低换模时间等方式努力提高原有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生产效率。

3.对原有的手工压力机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提高其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及工人劳动强度。

提升原有冲压生产线效率是目前工作的难点,同时也是增效降本工作的重点。

原有的传统手工压力机生产线设备性能较差、手工生产效率低下,导致单件冲压件成本升高,而且产品质量得不到提升。而引进新的大型冲压自动化生产线投资成本很高,比如投资一条2000t+800t×4台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的成本高达上亿元,所以对原有的手工压力机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就显得非常重要。手工压力机生产线改造由于部分设备老化且技术落后改造难度很大,必须要考虑各个方面的影响因素,否则可能会因为部分改造失败导致整个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失败。原有的压力机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压力机系统改造:交互信号部分改造、压力机本身安全回路改造和压力机电气控制系统改造等;(2)模具方面改造:增加模具识别及有料检测信号、模具定位销及导料槽等方面改造;(3)建设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安全系统。

传统手工压力机生产线改造的难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原有的压力机行程次数一般约为14次/min,行程次数过低会影响自动化生产线整体节拍,必要的时候应该加以改造。提高压力机行程次数可以通过提升主电机转速和将压力机干式离合制动器改造为湿式离合制动器等方式进行。

原有的压力机行程长度及模具开口状态可能会导致自动化取料困难。改造压力机行程长度很困难一般不予考虑,目前一般会考虑改变模具的局部空间布局和自动化装置灵活的取料方式来解决自动化生产线取料难的问题。

模具自动化改造必须适应自动化生产需求,包括方便自动化取料,模具对工件状态的识别及模具废料滑道顺利排料,板料在模具中的顺利定位及在高速自动化生产过程中模具散热等方面。

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以上问题,肯定可以使压力机生产线高品质、高效率和低成本地稳定运行,实现企业增效降本目标。

AI:您认为在追求增效降本的过程中,汽车冲压车间存在哪些误区?

闫占海先生:很多企业在追求增效降本的过程中过度强调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的先进性,大量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但企业在投入大量资金及精力后没有得到相应的效果,因为自身设备的稳定性、模具自动化适应性和开卷线板料供应等一些原因导致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效率得不到明显提高。最后因为短板现象的存在使整个项目投资未达到项目规划时的理想目标。

企业盲目投资先进的冲压自动化设备,忽略了对原有冲压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其实对原有生产线的改造可以使企业在投资较小的情况下得到较大收益,使原有冲压生产线的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升。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应该学习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冲压生产线效率的提高必然会带来生产线人员操作方式、物流和质量保证等系统的改进。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的技术先进性和复杂性对操作及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出新的要求。

AI:可否举一两个汽车冲压车间增效降本的成功案例。

闫占海先生:奇瑞公司在最近几年的冲压自动化建设中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在压力机自动化改造方面,奇瑞公司31线压力机自动化改造项目就是很成功的案例。在该项目中,我们综合考虑了多方面因素。由于压力机自动化改造项目对自动化的柔性有很高的要求,又考虑到要尽可能地提高冲压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奇瑞公司引进了德国先进的FEEDERplusTM机械手,成功地解决了由于压力机行程小导致自动化取料困难及模具安装位置偏心等问题。该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完成后,在提高制件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整线的生产效率,并大大地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为汽车质量提升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在新的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方面,奇瑞公司采用国内最大的压力机制造厂商——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压力机产品,并在该压力机中引进先进的湿式离合制动器及数控液压垫技术,配合瑞典GUDEL自动化系统。该自动化生产线效率高、性能稳定,最大节拍能够达到12次/min,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提升了生产线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AI:在汽车冲压车间增效降本方面,请您给同行一些建议。

闫占海先生:新建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应该具有高效率,并且性能稳定。尽可能使压力机、自动化和模具等各方面技术都达到相应的技术水平,避免由于某个方面存在的短板现象导致压力机自动化生产线效率过低。

应该重视传统手工压力机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压力机生产线改造项目应力图使自动化系统具有较高的柔性化,能够很好地解决取料空间小和模具偏心等问题。通过挖掘原有冲压生产线的潜力,不断提高原有生产线的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

在引进先进设备工装的同时要注意提升冲压车间的生产管理水平及操作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